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事故分析 正文

漏油维权持续发酵 矛头指向金融服务费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用车资讯]  近段时间一则女车主坐机器盖维权的视频逐渐登上各大互联网平台的热门,而随着各方的不断介入,事件也在持续发酵中,今日就让我们回顾一下这起事件的始末,并由此也让大家了解下,事件发生至今的“罪魁祸首”——金融服务费到底是个什么费用?首先各位先通过下放视频了解一下事件起因。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事件起因是一位女士通过贷款为自己购置一台奔驰CLS当做生日礼物,但车辆还未开出4S店就出现了发动机漏机油问题,随后女士向4S店逐步提出退车、换车需求,而4S店经过多次商讨在约15日后给出了根据汽车三包政策为车主免费更换发动机的答复,随后便发生视频中的一幕……

汽车之家汽车之家

  通过视频中的描述,我意识到,原本是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三包政策竟然能成为“耍流氓”的工具。这类行径在多个行业都屡见不鲜,举个例子,你买了一个手电,装上电池后发现不亮,这时厂家跟你说没事,灯泡憋了,我给你换个新的灯泡……WHAT?这是灯泡的事吗……

  三包政策中的三包责任有着这样的规定——家用汽车产品自销售者开具购车发票之日起60日内或者行驶里程3000公里之内(以先到者为准),发动机、变速器的主要零件出现产品质量问题的,消费者可以选择免费更换发动机、变速器。

汽车之家

  那作为消费者来说卖方用三包搪塞我,我就认栽了吗?事实上,这也是本次事件最先定的基调。多数网友都认为于情,换发动机不合理,没开出去门的新车就要换发动机谁心理上都过不去,所以大家都占在了车主这边,当然也有媒体披露出现在维权困难,只能靠“闹”来达到自己的目的。事实上,一个懂法律的人用三包搪塞处于法律小白阶段的消费者,真的是一说一个准,但随着事件发酵,有律师给出了一个致命的反转点,让所谓的“闹”变得合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汽车之家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三条规定,经营者应当保证在正常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的情况下其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应当具有的质量、性能、用途和有效期限;但消费者在购买该商品或者接受该服务前已经知道其存在瑕疵,且存在该瑕疵不违反法律强制性规定的除外。经营者以广告、产品说明、实物样品或者其他方式表明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状况的,应当保证其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的实际质量与表明的质量状况相符。经营者提供的机动车、计算机、电视机、电冰箱、空调器、洗衣机等耐用商品或者装饰装修等服务,消费者自接受商品或者服务之日起六个月内发现瑕疵,发生争议的,由经营者承担有关瑕疵的举证责任。

  还原到这起事件本身,车主在发现漏油后,有权要求卖方对漏油问题举证。而举证结果可想而知,一个未开出门车辆,漏油到底是怎么造成的?那么倘若漏油问题产生于售前,卖方就有了将有瑕疵的商品卖给消费者的嫌疑,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也有相应的条款——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三倍,也就是我们所熟知的假一赔三

  至此,关于本次漏油事件的维权似乎是得到了答案,但随着事件深入,市场监管部门介入,责令4店退车,不过车主此时却不接受退车,并给出八条诉求,而随后,车主与店方的录音记录被放出,更大的反转来了……

汽车之家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从录音中我们可以听到,车主在反复强调一个名词——金融服务费,从车主的描述可以看出,该费用是贷款之后,4S店人员通过微信二维码向车主收取的,而至于出于何种原因收取,4S店并没有给出答复,那这金融服务费到底是什么呢?相信看过下面的视频,你会有些了解。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与视频中类似的情形我也碰到过,相信各位买车时也碰到过。早些年买车的朋友肯定也有这样的经历,当移动支付还未普及的年代,我们常常在付款当天被4S店告知少则千元多至万元将以现金的形式缴纳,或用于在店内上保险,或用于出库验车。而随着多地对上牌、出库费用的“透明化”,鼓励消费者贷款购车多了起来,而其中涉及的手续费也成为“开诚布公”的沟通筹码。

  说完了金融服务费,我们回过头再来看看车主提出的八个诉求:

——调查该车车辆历史,要求知晓该车到店至销售期间的基本情况;

——车辆PDI检查是否真实,检查人员有无资质,3月22日到3月27日期间又做了哪些检查,车辆的检查有没有检查到问题,检查人员有无资质;

——没有任何利益的第三方对车辆进行检测,如果是质量问题依法赔偿,如果是三包问题,我们也愿意接受。我们合法维权;

——调查4s店在销售过程中是否侵犯了我的知情权,是否有强制消费,收取的金融服务费是否合理?要求调查是否存在违法;每年有多少消费者被动消费;

——规范汽车行业车辆PDI检查,与从业人员素质;

——奔驰官方要给一个正式的道歉和情况说明;

——对个人精神方面的损害给予补偿;

——对汽车行业销售方面乱象进行整治,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说实话,我挺佩服车主的。从事件发生至今,车主有太多的机会退车,挽回损失。但随着其拒绝退车,并给出八个诉求来看,车主更加痛恶的是购车环节中的欺诈式消费。她想通过自身的经历,来为已经购车、即将购车的消费者鸣一记警钟,还汽车市场一个干净的市场环境。但面对“行业潜规则”,单靠一位势单力薄的消费者是远远不够的,这需要职能部门的监管与督促。好在,对上述八个诉求,4S店所在地的工商、消协等部门已经行动起来,对品牌方与经营者进行相应的调查,并将在有了结果后进行公布,我们也会持续关注事件进展。(文/汽车之家 李响 图片、视/音频源于网络)

向编辑李响提问
文章标签: 时事热点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