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指南 正文

语音控制真“孔明” 体验科大飞鱼OS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互联出行]  印象里科大讯飞是2013年进入到我视野里的,那时候手机“语音助手”概念刚刚兴起,雷军在小米的发布会上花了大篇幅介绍与科大讯飞合作的语音控制系统,科大讯飞四个字似乎是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变得家喻户晓。这些年我们体验、测试过很多车载语音控制系统,其中包括科大讯飞的,也包括阿里、百度等其它家的工具,当我们感觉语音控制系统的思路将逐渐走向趋同,新鲜感快速流失的时候,没想到这次科大讯飞又放了个大招!

汽车之家

什么是飞鱼OS?

汽车之家

  当然了,根据不同需求,科大讯飞也可以单独提供软件部分或是系统架构搭建,抑或是只提供语音助手产品。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语音控制

  这套飞鱼2.0车载系统中,给我们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地方还是科大讯飞的老本行——语音控制,所以我们先来说说飞鱼2.0的语音控制功能。

汽车之家

  在手机、智能音箱、汽车等设备上经常使用语音控制的朋友肯定知道,反复地用唤醒词呼叫语音助手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而用飞鱼OS的策略,车主只需要说一次唤醒词,即可用语音完成多项操作,省去了反复唤醒的麻烦。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那么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如何避免语音反馈被“误触发”?想象一下,如果在你和副驾驶姑娘聊天的过程中,反复有语音误触发的情况出现,语音一直反馈:“你是想导航到XX地点吗?”“正在播放XX音乐。”那十有八九你再也不会用语音控制了。

  但在我们实际体验过程中,在长安CS95(参数|询价)和艾瑞泽GX两款车上,飞鱼2.0的误触发情况几乎为零,并且当我们真正下达指令的时候,语音又能立马予以反馈,还是让我们非常震撼的。

汽车之家

  目前的多数语音控制系统只会设置为数不多的几个“免唤醒词功能”,例如:下一首、暂停、放大地图、退出导航等,因为每多一个免唤醒的功能,就更容易导致误触发,容易“玩火自焚”。

  只有把收音降噪、语音文字转化、语义理解等步骤全部做好,每一个环节都尽量准确,才能最大程度的避免误触发情况的发生,所以科大讯飞这一手“免唤醒策略”实际使是一着险棋,策略并不复杂,阿里、百度肯定也都能想到,但科大讯飞做出来了,并且实际效果还不错,这是一种自信。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系统特色

  除了语音控制以外,飞鱼OS在系统上也有自己的一些思考和特点,这里也花一些篇幅简单介绍一下。

汽车之家

  虚拟形象有助于提高车主使用语音控制的频率,毕竟面对一块屏幕或是空气自言自语实在有些羞耻,特别是在车内有别的乘客的时候,有了虚拟形象,可以很好地缓解这种羞耻感。

  系统支持人脸识别功能,当车主上车时,摄像头会自动扫描人脸,实现无感登陆,并且根据面部信息登陆相应的账号,并随即调整座椅、车辆设置、歌单等预先储存的设置状态。

汽车之家

  系统的导航是采用高德地图作为服务供应商,语音部分的深度定制使得你可以直接问“全程红绿灯数量”、“下个路口怎么走”等等。

汽车之家

总结

  这个合纵连横的时代,我们观察汽车网联行业,发现混得风生水起的供应商往往来自阿里、腾讯或是百度中的一家,背靠用各家用生态链结成的“铁索连舟”,优势固若金汤。在这个大环境下,科大讯飞仍然选择保持“独立”的属性,在“语音控制”这件事上深耕细作,一招鲜吃遍天,令人敬佩。但对飞鱼OS来说,它直面的不再是语音控制系统供应商,而是斑马、腾讯车联、博泰这些整合方案供应商,作为科大讯飞的产品,飞鱼OS的“一把火”(语音控制)已经有了,而能否破得了这“铁索连环”之阵,还要看借不借得来“东风”。(图/文 汽车之家 郑旭)

文章标签: 互联出行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