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指南 正文

都聊OTA 它真能让你的汽车不过时吗?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互联出行]  OTA是这两年很热门的一个词,很多车型上市发布会上,用一半时间讲车载系统,临了得补一句:我们的车支持OTA在线升级,你买了我们的车,一辈子不会过时!关于这句话我们后面再解读,都说OTA、OTA,车企为什么那么看重OTA?到底什么是OTA呢?我们今天一起来聊聊这个事儿。

汽车之家

  不知道多少人有去4S店更新车载系统的经历,在1、2年前,这种模式似乎还挺普遍的,我个人是很不爱去4S店的,感觉不管因为什么,每次去都是一次“斗智斗勇”的过程。就算聪明机智,最终“全身而退”,一来一回至少半天时间也搭进去了。

汽车之家

什么是OTA?

汽车之家

  从字面上理解,它重点解决了一个空间距离的问题,也就是你不再需要把车开到4S店了,在任何一个有网络的地方就可以解决部分问题。

  通常情况下,OTA更新内容要经过厂商的反复测试之后封装,云端服务器通过蜂窝网络与车辆建立连接并且传输文件,车上的OTA Manager会负责管理这些更新文件,确认什么时候把他们下发给负责各个模块的ECU控制单元,并且在更新完成后向服务器反馈。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在之后几年里,特斯拉的升级涉及导航地图、中文、语音以及加入新的电源管理选项等等,但正如我刚才说的,只是这些的话,就太小儿科了。

汽车之家

  正当大家都在等待“召回”或是其它补偿措施的时候,只用了不到一周的时间,特斯拉就发布了OTA升级,升级过的Model 3经过《消费者报告》的重新测试,从60mph(英制,约97km/h)到静止刹车距离直接缩短了5.8米

汽车之家

  这次升级可不算个案,从2012年到2017年,与动力电池相关的OTA升级特斯拉就进行了超过10次,并且这件事儿可不简单,通过OTA直接修改关乎车辆安全的行驶机构和动能模块ECU程序,需要深厚的技术积累以及魄力。我总说中国品牌系统好用,本地化做得好,功能体验好,没错,并且中国品牌车型现在很多也能进行OTA升级,但基本都限制在应用功能层面(导航、娱乐、舒适性配置等),要直接修改行驶机构的控制策略,抱歉,至今还少有中国品牌敢做,你“特大爷”还是你“特大爷”。

  这背后的原因一方面在于技术储备,另一方面也在于:特斯拉自己的电器部门改动自己的车,后面万一出了问题,不管是刹不住车还是自动驾驶撞了人了,特斯拉自己做事自己扛。

汽车之家

  当然,即便是自己做系统,大部分厂商也选择尽量让涉及“动力系统”的控制程序保持“原厂状态”,能不动就不动,“出道即巅峰”。汽车OTA不像手机,最差情况无非就是开不开机,送去维修,耽误点儿事儿罢了,但在汽车上,这是个严肃话题,一旦出了问题,就没有小问题。前不久就出过这么一档子事儿,你们可能也都看到过相关报道。

汽车之家

  这还不是OTA更新内容的问题,在我看来也许是对升级过程中的车辆状态描述有歧义或是“防呆”程序做得不够好,就已经造成了相当大的危险。对汽车来说,没有什么事是小事。

  在人们的刻板印象里,斑马、腾讯车联这些做系统的公司里都是一帮“手机产品经理”,但其实它们中很多早已完成了对汽车工程技术和人员的储备,甚至和车企合作,完全拥有修改动力和行驶机构控制程序的技术能力,只是,缺少一个机会,而重点就是:谁有勇气第一个给他们这个机会

为什么车企都看中OTA?

  OTA首先解决的问题倒不是广告里说的:“你的车永远不过时。”想想也知道,怎么可能呢,手机用OTA更新系统这么多年了,你不照样一年一换吗。

汽车之家

  召回本身是个高成本的事,车出了问题跟4S店没关系,毕竟车又不是4S店造的,但是4S店得花人力、时间成本帮车企“擦屁股”,经销商要收取数量不菲的补贴费用,为了一次召回,车企往往要付出大价钱弥补。

汽车之家

  除此之外,倒也方便了车主,很多小问题可以在线解决不用跑4S店了,能够节省一定的时间成本。当然了,OTA一定程度上也确实延长了车辆的生命周期,这是附带的好处,特别是如果软件升级涉及动力系统,在保障安全稳定的情况下,或许能改善续航甚至车辆性能,在使用过程中给车主带来一些惊喜。

最后说几句

  我们常聊“智能化”,但到目前为止,没有哪个车厂敢说一辆车出厂就是“懂你的”,毕竟人类个体本身就存在诸多差异,在买车时你可以选择的,无非就是颜色、内饰这类有关“个人审美”的项目,想真正“懂你”,要通过不断地和你相处,与你交流,人与人之间如此,人与AI、机器也如此。OTA真正发力的时候,也许就是“千人千面”实现的时候,根据你的使用习惯,机器将能够自适应学习,而每个人收到的OTA更新,都将是不同的,属于你个人独一无二的,它将成为个人“定制化”重要的环节。在这点上,是不是还挺值得期待的。(图/文 汽车之家 郑旭)

都聊OTA 它真能让你的汽车不过时吗?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互联出行
更多精彩内容:
编辑体验记
你知道吗
818全球超级车展
文章标签: 互联出行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