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指南 正文

MIB本土化产物 体验思皓E20X车载系统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互联出行]  2019年已经过去了一大半,虽然车市依旧不温不火,但从去年开始火起来的智能车联却是一路高歌猛进,除中国品牌以外,越来越多的合资品牌也加入到这场阵地争夺战,毫不客气的说,自动驾驶来临的前夜,谁真正拿下了车载互联的市场,谁就在未来的自动驾驶时代占领了半壁江山,而这也是为何现在大家趋之若鹜,全都扎身在智能网联领域的根本。

汽车之家

  从我们已经测试过的车载互联系统来看,合资品牌车型因各种限制一直趋于劣势,但目前已有越来越多的品牌觉醒。记得2018年广州车展期间,传统车企的代表——大众就曾发布智能出行服务品牌——“逸驾智能”(Mobility Asia)(了解逸驾智能点击此处),简单理解为就是大众牌的斑马智行、腾讯车联。随着时间的流逝,基于“逸驾智能”打造的车载互联系统终于在江淮大众思皓E20X这款车上落地。接下里就让我们来看看,传统车企的手笔。

硬件层面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从硬件应用与设计布局来看,思皓E20X比较趋近于大众的MIB系统,而一些高频功能的按键设计与交互思路也是本着实用、便捷的角度出发。其实目前触控交互的设计思路大体分为两大阵营:一个是酷炫派,一个是实用派。由于用户群体不同,你很难说它们孰优孰劣,但如果从行车安全角度来讲,现阶段实用派肯定是较优选择,当然如果是未来的自动驾驶时代,随着车的属性改变,酷炫派的触控交互方式又将是一片蓝海。这就好比十年前的卤素灯与现阶段的像素大灯一样。

软件层面

  硬件层面是见仁见智的,而软件层面或者说功能实现层面才是使用感受的直接反馈。现阶段,一款车载系统好用与否并不取决于交互方式多炫酷、屏幕够不够大,UI设计是不是很科幻,而恰恰是在语音识别反应、音乐导航功能的实现效果上,因为往往这些高频且刚需的功能随时陪伴驾驶者,这将决定驾驶者是否会将车载系统尘封重新拿起手机,毫不客气的说,即使你车载系统再炫酷,当驾驶者上车拿起手机打开导航或者音乐的那一刻,这款车载系统已经失败了。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自此你看到的是一个比较“先进的”合资品牌车载系统。不错的硬件以及交互逻辑;导航、音频也都是足够本土化。这就完了?当然不,不然怎么称得上“船新版本”呢。孕育近三年的“逸驾智能”也不止如此,它的重头戏在IOT以及服务生态。

IOT以及服务生态

  先说IOT,其实早在去年万物互联的概念就被抛出,随后一些主机厂也确实通过车载互联系统来实现对智能家居的控制。然而这里暴露出一个比较尴尬的问题——我不能因为买了一辆支持万物互联的车把家里整套家电全部更换掉,那该怎么办呢?就像题目中提到的那样——送装备。

汽车之家

  其实思皓E20X的思路很简单,就像超市中的试吃,甭管怎么样,既然我能实现智能家居互联,我先给你尝尝,且这些设备由人上门调试安装、教你如何使用(喂到嘴边),至于你尝到甜头后是换冰箱还是换洗衣机这就是后话了。相比那些只强调产品功能的品牌,思皓在物联网上的思路有两点比较吸引我:提供试吃、喂到嘴边。这是一种从用户被动选择到卖方主动提供的转变。

  在服务生态上思皓E20X并未在中控屏上做文章,而是将目光转向了似乎被人遗忘的手机App。其实手机作为人车交互的载体在车联网的初级阶段火过一阵子,伴随着智能手机的火热,几乎个个品牌都有自己的App,一键启动、开空调、电子围栏等功能普及度很高,但很快这些App似乎是昙花一现,无人问津了。这也暴露了几个问题:用户粘度与产品维护,此外还有一个刚需功能的问题。那么思皓是怎么做的呢?

汽车之家

  像车联网、IOT管理这些都是偏桥梁属性的东西,而智能充电、电池管理、我的充电桩这些功能却是电动车车主有需求的功能,如查看充电状态、电池健康程度以及共享(出租)充电桩等。当然,截止目前你看到的还是属于比较传统的电动车App,那么还有什么特色?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综合App的所有功能,思皓E20X给出了一些比较新颖且有实际意义的功能,但就目前来看这些功能也伴随着一定的风险。如构建车友生态,这需要一定量级的累积,而对于一个“船新版本”来说它的用户访问量、App装机量都是一个未知数,如果没有足够用户参与其中,该功能的价值就无法体现了;而拉票建桩的构想很好,同时也能解决那些没有条件安装充电桩的用户需求,但从提交到建成的时间直接影响了用户对该功能的重视,而最后评价功能,有点类似400客服,如果用户反馈问题后能得到快速解决则成,反之则衰,总结起来就是如何高效合理的运营该App是目前思皓这个新品牌面临的问题。

写在最后:

  作为大众在中国的第三个合作伙伴,我们从江淮大众思皓这台E20X上已经看到了传统车企对于车载互联系统见解,它们有自己的态度——取精华去糟粕,一些数十载沉淀的交互逻辑得以保留,同时也在积极尝试娱乐车联网的本土化,而在追赶中国车载互联系统进程的道路上,它们又期望开辟另一片战场来谋求超越。

  然而新的道路并不好走,前途一片光明,但身边也布满荆棘。如何在量级与服务上抢跑,或将直接决定“逸驾智能”的未来。(图/文 汽车之家 李响)

MIB本土化产物 体验思皓E20X车载系统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互联出行
更多精彩内容:
818全球超级车展
你知道吗
向编辑李响提问
文章标签: 互联出行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思皓E20X 2020款 心声版

指导价:12.80万
级别:小型SUV
发动机:纯电动 125马...
变速箱:电动车单速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