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资讯 正文

夜话第四屏 汽车之家举办智能车联沙龙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互联出行] 作为如今汽车一项关注热度越来越高的配置,智能车联系统将如何影响我们未来的出行生活?在广州车展前夕,汽车之家邀请来自车企、学术界以及供应商企业代表等在广州共聚一堂,以“夜话第四屏”为主题举行智能车联沙龙,就智能车联系统的现状和发展前景进行了分享和讨论。

汽车之家

消费需求升级 促进车载网联系统普及

  活动伊始,汽车之家智能车联评测负责人汪淼首先同在座嘉宾进行了交流。根据汽车之家进行的问卷调查以及大数据分析,将分析得出的智能车联系统消费者画像、用户使用习惯及行为特征向出席沙龙的嘉宾进行了分享。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智能车联评测负责人汪淼在沙龙上进行分享】

  随着汽车主力消费群体的变化,90后消费者逐渐成为汽车消费的主力,而他们对于汽车也有着越来越多元化的需求。根据调研结果显示,超过7成的90后消费者对于汽车的智能化有着强烈的兴趣。而如今搭载智能网联系统的车型渗透率越来越高(由2014年的0.7%到2018年的31.1%),也印证了这一消费趋势。

  根据大数据分析,智能车联系统的用户群体以39岁以下的已婚、具备较高学历与收入水平的男性群体构成。关于用户的行为习惯的调研显示,用户对于车载智能网联系统关注度和使用频率最高的功能是地图导航,其次是在线音乐和手机映射功能。

汽车之家

【智能车联系统用户画像】

  此外,依据调研结果以及大数据统计,汽车之家还向出席嘉宾分享了用户关于车载智能网联系统功能的付费意愿、硬件设备以及使用习惯等,为业内人士提供了第一手的用户声音。

汽车之家智能车联评价结果:中国品牌领先

  在沙龙上,评测团队还分享了今年所有参加汽车之家智能车联评价40余款车型的得分情况。在19年2月28日,汽车之家资讯中心邀请了智能车联行业的车企、供应商代表以及学术权威举行了“解码第四屏”智能车联行业峰会,同时发布了《中国智能网联汽车用户行为与需求洞察报告》以及《智能车联评价标准》。

汽车之家

【沙龙分享现场】

  自《智能车联评价标准》发布以来,汽车之家着手对40余款热门新车依据《评价标准》进行了科学、客观和专业的评测工作,每一款车型系统依据《评价标准》都获得了相应的分数。截至今天,汽车之家评测的车型已经超过40款,基本涵盖了如今市面上主流的智能车联系统。

  从最终结果来看,得分榜单前十名中国品牌占据9席,美系品牌占据1席。并且在评测中来自中国品牌参评车型平均得分为71.9,同样以较大优势领先美系品牌(平均分63.2)、欧系品牌(平均分61.4)以及日系品牌(平均分57.6)。由此看来,依托于中国强大的移动互联网生态和服务,来自中国品牌的车型装备的智能车联系统上已经走在了前列。

汽车之家

【智能车联评价得分分布情况】

  在分享测试结果的同时,评测团队还同在座嘉宾分享了测试团队在评测智能车联系统过程中的一些心得和看法。

  首先是语音控制对于车载系统拓展应用生态的重要性。鉴于如今的车载系统可拓展性越来越强,越来越多的来自于手机系统生态的App开始出现在车内。车载“第四屏”同我们日常高频使用的手机屏幕最大的不同点就在于车载屏幕交互的最基本原则是“安全”。这就意味着驾驶员在交互过程中视线需要尽可能少地离开路面,而语音交互就是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而面对市面上出现的越来越多的App,如何将车载语音交互功能嵌入其中实现控制和交互,是目前车载系统厂商亟需解决的问题。

  其次如何在“第四屏”上实现商业化应用,相比我们日常接触到的电视和手机,车载屏幕在使用场景和用户期望方面都有着显著的区别。尤其是消费者购买一台汽车花费不赀,就更加希望有着优秀的用户体验,那么消费者对于车载“第四屏”上可能出现的商业化内容抵制程度就较高。因此如何在保证用户期待和体验的基础上推进“第四屏”上的商业化应用,是当前厂商需要研究的关键课题。

从理性到感性:如何满足如今消费者的需求?

  都在买车,90后甚至00后同70后、80后的要求有何不同?中国的消费者相比国外对于汽车的认知和需求又有哪些区别?这些看似玄学的问题,来自同济大学的龚在研博士通过科学的方法得到了一些有趣的结论。在沙龙上,龚在研博士同在座嘉宾分享了同济大学在汽车人机交互方面进行的研究和探索。

  龚博士讲到,消费者购买汽车是为了追求他们向往的生活。而对于不同年龄阶层和成长背景的消费者来说,“向往的生活”有着天壤之别。尤其是对于中国新生代消费者而言,随着中国社会的飞速发展,他们的成长环境和视野也在随之飞速变化;不仅如此,相比西方国家,中国消费者对于汽车的消费观和使用场景需求也有着自己独特的特点,这些都决定了中国的消费者在选择一款车时感性需求表现出越来越高的权重。而这些背景知识对于设计一款车的人机交互界面来说都显得尤为重要。

汽车之家

【同济大学龚在研博士在现场分享研究成果】

  此外,关于未来车辆的人机交互界面发展趋势,龚博士也展开了探讨和想象。

汽车之家

【同济大学设计学院院长马钧在现场参与了讨论】

汽车之家

【现场出席嘉宾合影】

  分享结束后,在场嘉宾就智能车联的行业现状与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出席嘉宾纷纷表示,作为中国领先的汽车类垂直媒体,汽车之家在此次沙龙上很好地发挥了桥梁和平台的作用,给厂商带来了来自一线消费者的声音,为推出更好的产品和服务提供了坚实依据;同时,此次沙龙能够将主机厂、供应商和专业学者聚集一堂共同碰撞思想的火花,也是一次难得的机会。

夜话第四屏 汽车之家举办智能车联沙龙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互联出行
更多精彩内容:
CES
用车资讯
818全球超级车展
文章标签: 互联出行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