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指南 正文

电动研习社:家用充电桩安装指南及感受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电动车用车]  都说纯电动车车主容易产生里程焦虑,公共快充桩充电效率高,但其充电成本也高,而且需要耗费车主的时间成本。相比之下,家用充电桩是个金钱成本和时间成本均能兼顾的好选择,如果具备安装条件,相信没有哪个车主会拒绝安装家用充电桩。今天我们对话了三位拥有家充桩的编辑老师,来看看他们安装充电桩的过程如何,同时也让他们分享一下使用感受。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了解过纯电动车的朋友应该都知道,现在购买纯电动车基本都赠送家用充电桩,这几乎是标配般的存在了,所以如果有条件安充电桩,那就可以在后期用车成本上节省出一笔可观的电费,而纯电动车的经济性属性也将得到更好的发挥。如果你也想购买纯电动车的话,一定不要怕麻烦,跟着我们的脚步去了解一下你是否具备安装家用充电桩的条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如果不能安装充电桩,也不要气馁,不要羡慕,毕竟我们还有随车充电枪可以用。虽然随车充电枪的充电功率相比充电桩小的多,每次充电耗费的时间长一些,但同样可以实现“省钱”这一伟大目标。不过要友情提示一点:随车充电枪虽好,可不要飞线哦。

额外花费3000元的杨鹏老师

汽车之家

  杨鹏老师来自汽车之家科技,拥有纯电动车的时间较长,在购买纯电动车前他就已经向住宅区物业方面询问了相关标准规定,庆幸的是,物业方面并没有提出反对意见,这也为顺利安装家充桩打下了必需的基础。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杨鹏老师所在住宅区配备了地下车库以及地上停车位,对于没有固定车位的车主,该住宅区不允许用户安装家充桩,而杨老师拥有地下车位,所以具备基础条件。此外,安装充电桩对电路容积有一定的要求,距离杨老师车位最近的配电箱可以满足充电桩的电容要求,也就不存在扩容了,否则还需扩容才能使用。

汽车之家

  部分住宅区安装充电桩前需请相关机构进行实地勘察,如满足相应条件,用户才可以进行下一步申请、报备。其实杨老师安装充电桩前也请物业工作人员进行了勘察,但没有需要其它机构(比如电力公司)二次到场,所以过程也比较顺利。安装家充桩的朋友可以不必心急,一定要根据所在住宅区的具体要求,进行合规、必要的前期准备工作,详情可以与物业工作人员咨询。

汽车之家

  在用户向经销商提出安装家充桩的申请后,充电桩的供应商会与用户预约实地勘探时间,这主要是勘探地形的过程,比如从哪个配电箱接电、大概需要多少线材等等。充电桩是经销商免费为用户提供的,其中包括基础安装费以及线材费用,但由于车位位置原因,用户可能需要支付一些额外的线材费用,比如杨鹏老师的车位与配电箱距离较远(30米内免费,不同供应商规定不同),所以花费了3000余元向充电桩供应商购买线材。

汽车之家

  可能有人说,自己购买线材是不是可以少花一些费用呢?理论上可以,但或许是考虑到线材的安全问题,部分充电桩供应商不允许用户自行购买线材。也许从供应商购买线材会多花一部分费用,但这起码有品质保障,不用过多担心安全问题,而且也免去了自行购买的麻烦,所以还是别节省这点成本了,您觉得呢?

汽车之家

  在充电桩的选择上,一般供应商可以提供壁挂式或立柱式两种充电桩,具体情况可以向供应商咨询。对于地上停车位来说,立柱式充电桩居多,而杨鹏老师的地下车位恰好临墙,也就顺理成章选择了壁挂式充电桩。

汽车之家

  正式施工过程由充电桩供应商的专业人员进行,一般地下车位采用穿管走线的方式,而地上车位普遍采用地下走线。在安装过程中,用户几乎不需要操心,交给工作人员即可,而时间呢,杨鹏老师的充电桩大约耗费了不到一天的时间就已经安装完成。

汽车之家

  一般情况下,在充电桩安装完毕后还需要通过电力公司或物业等部分的验收,毕竟这涉及配电箱接线环节,需要相关人员二次把控一下施工的安全性。杨老师的充电桩由物业进行了验收,各住宅区规定也许会有所不同,具体情况还要向物业方面咨询一下验收的相关事宜。

汽车之家

  车辆有售后、质保期,充电桩也有。自充电桩安装完毕,售后事宜就由充电桩供应商负责了,一般个人充电桩用起来都会比较爱护,不会存在什么暴力操作行为,所以基本不需要进行维护,杨老师的充电桩已经使用了3年多的时间,一年的插拔次数大概在100次左右,目前充电桩仍未出现使用问题。

汽车之家

  至于使用感受,杨老师称目前爱车里程数为37000+公里,期间绝大部分充电由家用充电桩完成,电费大概仅花费了4000元,折算下来也就是每公里一毛钱左右,相当实惠。此外在便利性方面,即便驾驶习惯不属于省电的类型,杨老师称两三天充一次电也可以满足需求,基本一晚就能充满电。此外考虑到家用桩是交流慢充,这也对电池是一种保护,所以无论从经济性、便利性还是从安全角度来说,家用充电桩的使用感受都很不错。

文章标签: 电动车用车 用车宝典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