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资讯 正文

八代雅阁被当报废车扣留 驾驶员冤吗?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用车资讯]  近日深圳交警的一条微博引发热议,大致内容是说经过深圳龙岗交警情报分中心的分析判断,发现一台已经达到报废标准的小客车在某区域内频繁行驶。警方通过轨迹路线实时布控预警、视频追踪成功锁定目标车辆落脚点后,辖区交警中队查获此报废车辆。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而这件事的争论点就在这台被扣留的机动车上,从图中可以看出被扣车辆为第八代雅阁,自2008年上市至今已走过12个年头,网友纷纷表示看着如此新的车辆为何被定性为报废车呢?我国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不是已经取消了吗?更有人称之为迷之报废。事实上类似的交警扣留报废车辆并非首次,通过微博查阅,无论是深圳交警还是北京交警都曾多次通过技术手段查获报废车辆。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什么是报废车

  网友们产生各种疑问主要归结于对报废车的认知,有关报废车的规定可以追溯到2013年5月1日。这一天我国《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正式实施,该《规定》明确根据机动车使用和安全技术、排放检验状况,国家对达到报废标准的机动车实施强制报废。《规定》的实施也表明我国私家车15年强制报废的“规定”被废除。

汽车之家

《规定》中明确了已注册机动车会强制报废的情况:

1、达到规定使用年限;

(注: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大型非营运轿车、轮式专用机械车无使用年限限制。但根据规定,国家对达到一定行驶里程的机动车引导报废。其中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和大型非营运轿车行驶60万公里,中型非营运载客汽车行驶50万公里,大型非营运载客汽车行驶60万公里。)

2、经修理和调整仍不符合机动车安全技术国家标准对在用车有关要求的;

3、经修理和调整或者采用控制技术后,向大气排放污染物或者噪声仍不符合国家标准对在用车有关要求的;

4、在检验有效期届满后连续3个机动车检验周期内未取得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的。

  也就是说满足上述条件的都可被定性为报废车,而与我们普通家用车车主有关的报废规定就是:行驶里程超60万公里;排放不达标;安全不达标;3个周期不验车,满足其一就可被认定为报废车。以满15年的老车一年两检为例,如果验车时出现安全、排放不达标,基本在一年半三个验车周期后极有可能被认定为报废车。

揣着明白装糊涂可以吗?

  那么当我知道车辆不达标,验车也过不去索性不验了,直接上路可以吗?当然没问题。不过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车辆逾期未年检,将对驾驶员处以200元罚款,记3分的处罚。此外,未年检车辆,商业保险中存在免责条款,事故赔偿将由车主自行买单。

  即使是铤而走险,三年无事故无人查缴,那么一张“枪毙”名单在等着你。以北京交管局为例,每年都会按期提前公布这张名单——《需办理注销登记机动车清单》,名单除了挂车、大型车不乏也有我们日常使用的小型车(C1)。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而如果这最后的机会还不珍惜,咱们继续我行我素,当被查缴时不仅车辆会被强制报废,同时驾驶员还将面临处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并吊销机动车驾驶证。此外,车辆未按期报废,交管部门网站上会直接宣布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作废,并将名单公布。

写在最后:

  所谓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根据现行的法律法规来看,强制报废标准仍旧存在。对于家用车用户来说,3个周期未验车或行驶里程超过60万公里,都有可能被强制报废。而驾驶报废车不仅车辆将被扣押强制报废,同时驾驶员还将面临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并吊销机动车驾驶证。各位且行且珍惜。(文 汽车之家 李响)

点击了解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细则

向编辑李响提问
文章标签: 用车资讯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