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指南 正文

从入门到劝退 汽车音响升级思路全解析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用车宝典]  音响,江湖人谈之色变,这两个简单的字眼,似乎总和“倾家荡产”划起等号,与摄影一起,已然掏空无数人的钱包。但,它又散发着独特的魅力,让人不惜重金,只为听清高山流水中的一丝蝉鸣。

  原厂汽车音响受限于量产成本,声音素质大多不尽如人意,比较糟糕的也有,不少车主都有改造自己汽车音响的诉求。然而这个领域水实在太深,往往是花了钱,车拆得乱七八糟,但最终效果却不好。那么这篇文章,我们将从零成本到上万价位,谈谈如何科学选择自己升级汽车音响的方案,并且讲明白其中的道理,不聊玄学,只聊科学!感兴趣的朋友不妨看下去。

汽车之家

  首先,无论多复杂的音响系统,大体都包括这几个部分:音源、播放主机、功放和扬声器。第一个我们要知道的是:按照这个顺序,通常来说你花的钱和实际感知的转化率也会越来越低

汽车之家

如何零成本升级?

  很简单,升级你的音源,音源文件就像食材,它决定了你的音响系统最终能做出什么样的菜,如果文件本身是一坨屎,再好的厨子也烹饪不出一道好菜。所以最高效、性价比最高的升级音质方法,就是找好的音源。

汽车之家

  在行业里,很多“试音”CD其实都算不上高品质音源,而是经过特殊处理的,把“爱好者”喜欢听的“细节”凸显出来,恨不得歌手咽口水的声音都清晰可闻,以此营造出一套音响解析力超强的错觉。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不是每个人都能听出1000元扬声器和2000元扬声器的差距,但相信我,你绝对听得出CD和不明来源的低码率MP3的区别。此外,单声道、双声道和多声道环绕音任何人都能听出区别吧,这才是实打实人人都能明显感知到的升级

汽车之家

  如果用蓝牙或者CarPlay等便利工具听歌,安卓用户尽量在设置里选择高品质、无损品质的音源。苹果用户建议可以尝试下Apple Music,并不是说AAC格式自身比MP3有什么明显优势或是用户体验比主流音乐平台更好。

汽车之家

  我国的版权音乐正规化时间较晚,还保留着大量用户自行上传的内容未被替换,你很难知道在某个音乐平台上听到的所谓“无损”、“高品质”音乐是经过了几次不明手段、码率的压缩转换后的成果,质量自然会出现良莠不齐的问题。

有好音源,又是什么劣化了你的音质

  所以音响不好听,特别是汽车音响,先从音源下手。而在你有出色音源的情况下,所谓HiFi(高保真)这个概念,其实就是要把音源信息忠实地还原出来,而大部分汽车音响的音质则是在机头(播放器)这个部分就劣化了,根本就轮不到功放和扬声器翻云覆雨

汽车之家

  在播放器当中,音频信号主要会经过DAC(数模转换器)和OP(运算放大器/运放),好消息是,经由很多车型的原厂播放器DAC转换出来的模拟信号质量都还不错。虽然也有汽车音响改装的发烧友修改了原厂DAC,但如果探讨音质就截止到这里,事情显然会简单很多。

汽车之家

  你现在知道是什么在“源头”劣化你的汽车音响音质了。如果把音源比作食材,功放比作掌勺的厨子,扬声器是上菜的服务员,那功放前面的原厂DAC和运放就是负责对食材进行前期处理的厨子,它没有把有虫子、蔫了的菜给摘出去,也没有把肉腌制好,自然影响最后菜的品质。

汽车之家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肯定是要在播放器上下功夫的,这里我给大家说说三种常见的解决方案和思路。

  首先部分原厂机头播放器(宝马、奔驰和大众等品牌的部分车型)有光纤输出接口,可以直接输出数字信号给功放。因为数字信号本身是很“纯洁的”,通过光纤传输到功放的音质是有保证的。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广东地区有不少商家能提供这种改装服务,有兴趣的朋友自己在某宝搜索就行。这样做的好处是能保留主机功能,坏处则是改装不可逆,也就是做不到“无损”了

汽车之家

  当然如果不差钱,索尼RSX-GS9、阿尔派A09以及歌航G系列这类DSD播放器也都属于认知度比较高的高端产品,功能还相当丰富,价格也都不便宜就是了,各位可以自行选购,量力而行。

文章标签: 用车宝典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