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指南 正文

电动研习社:纯电动车充电失败如何解决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电动车用车]  车辆无法通过快充桩充电,不知道纯电动车友们有没有遇到过类似情况呢?最近我们的工作车也出现了这种情况,往论坛一望,我发现遇到类似问题的车友不止一位。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一下,车辆发生充电失败该怎么解决呢?这又是因为什么引起的呢?如果你的车也遇到了同样的情况,不妨参考一下我们的解决方案。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 无法快充该怎么解决?

  此前我们的工作车突然出现无法通过国家电网充电桩充电的情况,但充电桩本身正常,因为其它车辆可通过此桩充电。为验证车辆是否存在问题,我们又来到了其它两个充电站进行尝试,结果都是一样的:无法启动充电。

汽车之家

  相信很多车友也遇到过车辆无法充电的情况,首先我们可以确认一下车辆充电失败是否由充电桩故障引起,很明显我们遇到的情况并非充电桩故障,而是车辆方面存在问题,所以我们选择前往4S店寻求解决方案。我们从4S店售后人员口中了解到,车辆充电失败可能是因为软件(车辆充电协议)问题,一般纯电动车保养时都会进行软件更新,所以较少有单独去升级软件的客户,不过我们还是要求4S店对我们这辆工作车的充电软件进行了刷新。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升级后,我们再次对车辆快充进行了尝试,此时几个国家电网充电桩均可对车辆进行充电。如果你的爱车也存在国网充电桩无法充电的情况,不妨到4S店尝试对充电系统进行升级,也许可以解决你的问题;此外在车辆进行常规保养/检查时,车主可以提醒4S店检查一下车辆充电协议是否需要更新,以免后期因软件问题造成麻烦。

汽车之家

  在车友论坛我们也可以看到不止一位车主曾遇到过快充无法充电的问题,其中有些车友也是通过升级软件解决了问题。其实所谓的升级软件,就是使车辆与充电桩可以进行正常的通信,既然今天谈到了这个问题,不妨我们就顺便聊一下,国标充电协议是什么,充电桩与车辆间的通信究竟是什么意思呢?

● 什么是国标充电协议/通讯协议是什么意思?

  首先为什么充电桩、车辆会有国标充电协议呢?国标充电协议使不同品牌纯电动车的充电接口、通信等有了统一标准,这也使充电服务变得更加规范化;车辆、充电桩都采用国标充电协议,这样才能实现不同品牌车辆可使用各类不同的公共充电桩进行充电,帮助市场进一步统一化。

汽车之家

  打个比方,现如今安卓系统的智能手机几乎都采用了Type-C的充电接口,同时很多可通过USB充电的电子设备也采用了相同的充电接口,这样做的目的也是为了标准的统一化,实现互通,“拿到线就能充电”,这是不是大大提升了充电的便利性?当然,纯电动车充电的条件比手机充电要复杂的多,前者还要加入充电协议。

汽车之家

  此外,如果不设立国标充电协议,不同品牌车型、充电桩可能有不同的技术路线,这可能导致安全性的不统一;而国标充电协议对快充接口、安全性要求等有了统一要求。包括充电桩,其充电枪需满足高温不变形、跌落或碰撞不损坏、防水防尘等要求;所以除了兼容性外,国标充电协议还能对充电安全起到重要作用。

汽车之家

  具体来说,我们最新的GBT27930-2015国标充电协议升级了车辆充电接口以及通信协议5项国家标准,从而达到了软硬件更新、统一的目的。比如该国标充电协议增加了充电接口温度监控、电子锁、绝缘监测、泄放电路等功能。

汽车之家

  有了硬件标准,剩下的就是软件部分了,也就是我们所说的通信。其实我们升级软件也就是为了充电桩和车可以进行正常交流,否则车辆也就无法正常充电。简单来说,通信就是车和充电桩不断沟通、交换信息的过程,二者“语言相通”、“互相交底”、“互相报告”才能顺利的完成充电过程。

文章标签: 电动车用车 用车宝典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荣威Ei5 2018款 互联网旗舰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10.62 41.96 --
    测试文章:测试荣威Ei5旗舰版
    评测编辑-姜田双:

    荣威Ei5这款车在造型设计上还是挺具有特色的,在旅行车热度越来越高的今天,这样的设计也更为讨巧人们的喜欢,并且其后备厢实用性也很不错。

    评测编辑-姚嘉:

    荣威Ei5的城市续航表现还可以让人接受,日常城市出行没问太大问题,高速续航时,续航能力还希望有进一步的提升,很期待日后推出高续航版本。

    评测编辑-侯云峰:

    Ei5使用的也是前麦弗逊后扭力梁的悬架结构,给人的感觉是偏硬但不生硬。路面信息的反馈比较丰富,前后排都能有所感知,这种调校比较适合喜欢驾驶的年轻朋友,面对较大颠簸的时候悬架也会有不错的过滤。

最新文章
加载中

荣威Ei5

指导价:15.28-16.68万
级别:紧凑型车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