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指南 正文

洪崖洞/朝天门“进水”了 爱车怎么办?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用车宝典]  近日,持续不断的极端天气让全国多地遭受了洪灾,广大群众在政府的安排下转移到了安全位置躲避灾害,但许多车主的爱车或因为各种各样的情况变成了“泡水车”。在遭遇洪水浸泡之后,我们该如何处理泡水车?购买二手车时,又应当怎样鉴别避免泡水车呢?

汽车之家


快速了解全文要点:

1.停放被泡,车损险赔;过水熄火,涉水险赔。

2.车辆泡水或涉水熄火后,切记不要二次点火。

3.水深超过中控台,一般按报废进行赔付。

4.泡水车的内饰更容易暴露真实身份


  本文将通过图文、视频两种方式向大家讲解“泡水车”,喜欢视频的朋友可以直接点击查看: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 怎么定义“泡水车”

  泡水车是指被水浸泡过的车辆。按照目前保险公司的赔付标准,大致可以分为水深超过了中控台和水深未超过了中控台两种。其中,前者一般会直接采取报废的方式进行处理,后者则会对零部件进行拆卸、晾晒、清洁以及更换来达到修复的目的。当然了,这并不是说前者无法进行修复,而是因为零整比过高,失去了修复的价值罢了。另外,泡水车即使复原后也是“定时炸弹”,属于二手车市场最不受待见的车型之一,即使有人收购,购买价也非常低,所以修复对它来说没有任何意义。

● 如何避免被泡水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商业保险对泡水车的赔付标准(仅供参考)
险种/车辆状态停放+未二次点火停放+二次点火涉水行驶+未二次点火涉水行驶+二次点火
车损险可赔付不可赔付//
涉水险//可赔付不可赔付

  将车停在诸如地下车库等低洼处,或是涉水行驶都有可能导致车辆泡水。特别是通过积水路段时,一定要注意水深是否超过进气口。另外,如果您的爱车没有购买涉水险,那更要谨慎通过了,没有保险公司的“帮助”,维修成本可是不菲。需要注意的是,涉水导致车辆熄火后,一定不要再次点火,一定不要再次点火,一定不要再次点火,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否则造成的损失保险公司会拒赔。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对于受损程度不是特别严重,水深未超过中控台的车辆,保险公司大多会安排维修厂对车辆进行清洁、更换零件。如果涉及到诸多零件损坏,则会重新对车辆进行评估,在修理和报废/赔付之间二选一。左右处理方式的原因还是在于车辆的零整比,毕竟售后可是4S店创收的一大利器,保险公司可不会傻傻的只采用维修的方式解决问题。

● 怎样鉴别“泡水车”

  既然泡水车的收购价非常低廉,那肯定就打着以次充好算盘的二手车经销商将其包装后进行售卖。在精品女士车、全程4S店保养、个人一手车等字眼的掩护下,或许您准备购入的二手车便是一台泡水车。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不同于碰撞、擦挂等事故车,想要通过外观辩别泡水车还是有着一定的难度,毕竟漆膜仪这些好用的小设备在这里并不太管用。除了通过车灯是否进水等方式外,似乎也找不到其它更好的方法。打开车门/后备厢,查看座椅滑轨、支架、螺丝、车内金属件以及备胎等部件才是更靠谱的辨别方法,主要还是通过水迹、泥印、锈蚀进行判断。

● 总结

  “泡水车”的处理和鉴别其实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复杂,记住上文提到的几点即可。遇到车辆被淹、行驶过程中熄火等情况,不要惊慌,更不要二次点火。给车辆所属4S店或相应的修车厂联系,让他们进行专业的处理,否则只会加重您的损失。还记得那个段子吗?“车子有保险,不怕被水泡。”至于如何避免买到泡水车,除了细致的鉴别外,更重要的便是别贪小便宜,切记便宜无好货!(文/图 汽车之家 周楚然 摄/周楚然 刘松 郑道平 视频讲解/刘剑)

洪崖洞/朝天门“进水”了 爱车怎么办?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用车宝典
更多精彩内容:
另类测试
有车前后
中国制造
向编辑周楚然提问
文章标签: 用车宝典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