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指南 正文

编辑亲身经历暴雨淹车,最终成功自救!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用车宝典]  貌似全国都在发生有关夏季强降雨造成水淹车的事情,前一阵子我同事发布了一篇有关处理泡水车和怎样鉴别泡水车的文章,内容包含车辆被淹后如何处理等一切相关信息,并且实际拍摄了一辆不算严重的泡水车。不过,本篇文章我将以亲身经历跟大家聊聊车辆被淹后都应在做些什么?

汽车之家


  前不久,8号台风“巴威”袭击了我国东北地区,就连北方也难逃接近灾难性的强降水。另外,最近重庆刚刚遭遇极端天气后,成都也没能逃离。全国上下多处地区受强降雨影响,而百姓们损失最大的财产,莫过于爱车被水淹,轻则花钱维修,重则直接报废。我遭遇了一次强降雨淹车事故,当时发现的非常及时,上演了一次冒险救车过程,下面我把这次事故分享给大家,也算是分析一次相关事件解决办法和车辆维修经验。

汽车之家

事件还原

  8月某一天,天气预报与各媒体新闻提前告知北京市将有强降雨天气,为此大家几乎都做好了准备,甚至白天路上的车流量都要比平常少了很多。这场强降水直到接近傍晚才开始大范围下了起来,但雨量基本不会影响正常出行。下班回家后,我特意将车辆停到大街路边正规划线停车位,观察周边没有任何明显低洼环境。

汽车之家

  晚饭过后,雨量早已增大,并且毫无减小或者暂停迹象。此时我心中略有担心,因为处于北京门头沟地区,靠山区较近,降水强度和持续时间与城区有明显差别。当机立断,决定开另外一辆车去看看停在路边的那辆是否有危险。果然不出所料,几分钟到达停车处看到此路段已经开始积水,眼看着雨水就要升到排气管位置。由于出门着急,竟然没有随身携带停在路边的车辆钥匙,结果抓紧时间再次开车回家。

汽车之家

  停车上楼取钥匙再开车回到路边最多用时10分钟,可就这10分钟,路边积水上升的程度远远大于心中想象的速度。此时,车辆排气已经淹没,前面雾灯位置被浸泡在水中,感觉水位很快会上升到大灯位置。迫于当时心切,非常担心再过几小时车辆会损失更大,我看到水位距离车标位置也就是发动机和进气口位置还有段距离,立刻决定把车辆开走,避免之后水位不断上升给车辆带来更严重的情况。

汽车之家

  即便如此,当我拉开车门后内饰已经进水,双脚已经浸泡在水中,更严重的是,在车辆还没通电时,音响系统已经无缘无故的发出“扭曲”的声音,随后我立刻着车,发动机运转正常,稳住油门缓缓地开出积水区。离开后,车辆继续出现各种问题,转向灯乱闪或者常亮,车门反复自动落锁等一些不受控制的电器问题。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经过协商后把车辆停到小区地库,熄火后警报不断鸣笛,我用最快速度找到随车工具立刻切断电瓶,随后观察车辆进气口和发动机舱,庆幸这些地方没有任何水迹。恢复紧张的情绪后,为了避免发生更严重问题,抓紧时间尽量排干车内积水,等待第二天把车辆送到修理厂全面检查。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车辆检修

  出于车辆只是电器受损,发动机部分没有任何影响,第二天早上我便把车辆开到修理厂,抓紧时间“抢救爱车”,尽可能的降低损失。先拆掉座椅,重点是为了拿出已经泡水的车内地毯。与此同时,师傅第一时间把拆掉车身电脑,打开后发现已经短路,车辆多数电器控制出现错乱状态来源于车身电脑损坏。另外,安装在副驾驶座椅下方的原车音响功放同样被泡水后短路,也就是造成当时上车后,即便车辆没通电,音响也不断发出破坏的声音。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剩下的工作就是逐步检查内饰地板位置的所有插头,并使用高压气管把每个插头吹干。总体来讲我这次遇到的泡水事故应该算是情况最轻,损失相对较少的一次了。车内水位仅没过脚面,损失了车身电器控制电脑和音响功放,再无其他损坏,甚至连电动座椅都功能完好,非常走运了。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分享经验

  首先,我这次水中救车的方式是存在一定危险性的,之所以决定把车辆开出来原因如下:1.对周围环境非常熟悉,积水路段不存在暗坑;2.只要离开停车位100米左右便可从水中出来,很短距离就能离开积水区;3.确定缓慢行驶积水不会呛到发动机舱包括进气口。

  其次,是否值得水中救车?当我进入已经浸泡在水中的车辆时,开门时车内多多少少会再进水,但相比放着不动,随着水位上升车内会进入更多,所以如果条件允许在安全的前提下,即便开门时进水也比放着不管损失更小。

  再者,如果已经确定车辆被淹无法从水中开出,那么条件允许的话,可以打开发动机舱将车辆电瓶断电,尽量减小车辆电器损失。当然这仅限于不算严重的泡水车,如果水量已经到中控台了那也没有什么补救的必要了。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结语:

  这次救车事件,虽然损失了车身电脑和音响功放,不过由于比较及时,算是减少了不少损失。最后车辆内饰地毯晾干后重新装回车内,如果不是专业二手车人员仔细检查,车辆没有任何泡水痕迹和异味。再说句题外话,迫于政策原因,我这辆2007年出厂国三排放的马自达6(参数|询价)可能在未来几年内将被无情的淘汰,不过至今这辆车只行驶了8万余公里,重要的是这13年来除了保养和消耗零件的更换以外,没发生过任何故障与损坏,经过这次泡水事故后,更加坚定了我一直保留它的决心。(图/文 汽车之家 朱旭冉)

编辑亲身经历暴雨淹车,最终成功自救!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用车宝典
更多精彩内容:
追热点
CES
摩托车
文章标签: 用车宝典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相关车系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