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指南 正文

电动研习社:特来电App亮点功能分享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电动车用车]  身边开纯电动车的朋友经常有一种焦虑:担心自己的车会出现电池容量衰减;也不知道是心理作用还是真事儿,他们总说,“哎,我这车充满电跑的里程又少了,完蛋了完蛋了”。别着急,我今天特意找来了一个“法宝”,用它的充电桩充电,你就能从App获得你的车辆状态信息,动力电池有没有问题?充电中哪里出现了故障?一目了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现在各停车场的充电桩型号五花八门,大部分充电桩所能给车主呈现的信息无非是充电电流、电压、温度、SOC等信息,用户能清楚知道自己的车充电功率是多少,充了多少电,仅此而已。但特来电App有一个“车辆安全档案”功能,不知道有多少人发现过,它能显示车辆充电情况、动力电池均衡性、故障分布等信息,让你更清楚了解到车辆的健康状况。

汽车之家

  为实际体验“车辆安全档案”这项功能,我们用工作车在特来电快充桩、慢充桩上都进行了充电,顺便和大家分享一下特来电充电桩的使用感受供大家参考。首先在充电站的覆盖上,以北京地区为例,特来电的公共充电桩不算少,但如果与国家电网相比还有差距。

汽车之家

  特来电的充电桩看起来远没有国家电网的快充桩“高端大气”,充电桩桩体上也没有配备显示屏。好在特来电App可显示的内容很丰富,除充电功率、SOC、温度等基础信息外,该App最有意思的功能应该就属“车辆安全档案”了。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车辆安全档案中拥有多达17项数据、图表,对于很多用户而言,这看起来确实比较头疼,好在特来电为大家做出了解释,包括如何读图、图中的数据是什么意义。当然,这是基于用户充电订单数量而来的数据,所以理论上来说订单数越多,数据评估就相对更准确;我们只充了4次电以作体验,所以接下来我们以特来电App提供的示例来与大家分享。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下面我们来看具体示例,很多纯电动车用户都知道慢充相比于快充而言更利于延长车辆动力电池寿命,特来电就在App中记录了车辆的慢充次数,从而提醒用户偶尔也要使用慢充为车辆充电。此外,如果充电时突遇故障而停止充电的话,往往充电桩显示屏上只显示错误代码,但特来电App上的故障分布图能向直观显示故障原因及占比。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纯电动车的潜在用户和车主往往都担心动力电池出现衰减,担心车辆续航里程“缩水”,这里有一个“不均衡性问题”的图表就能让用户了解车辆状态如何。不均衡性问题指动力电池单体(电芯)最高电压和SOC的对应关系,简单来说,电池单体电压达到上限值后,车辆将停止充电,此时车辆SOC值应该达到99%-100%,若SOC数值过低则证明电池系统一致性差(部分单体电压高,部分单体电压低),或是电池出现衰减。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最后,特来电App上还有两个数据需要引起注意。纯电动车自燃,很多案例是由动力电池热失控引起,如果用户能对电池温度进行监控,及时发现问题,也许能避免热失控的发生,至少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当然,不同车型的热管理策略不同,比如部分车型将动力电池安全温度设置的较高,30-40℃可能都是电池的正常温度区间;用户可以将爱车与同区域其它车辆电池温度情况进行对比以作参考,若车辆发生异常应及时检修。

汽车之家

  对于我们普通用户而言,您可能觉得这些数据、图表太繁琐,即便能看懂,平时也懒得看。没关系,我认为特来电“车辆安全档案”更重要的意义是在于预警、提醒,您如果看到车辆经常出现异常,那就到4S店进行检修就对了。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在2018年初,充电App数量达到了上百款之多,但现在基本还剩3-5款有实际应用价值App。此类产品和纯电动车相似,随大浪潮而起,最后经过市场、用户的淘汰只能有极少数产品存世。在目前这些充电App中,其实还有很多类似特来电车辆安全档案这种附加功能值得我们去挖掘,比如行程规划等小功能。

总结:

  针对用户痛点,我们希望各充电App能推出更多好用、实用的功能,你觉得特来电“车辆安全档案”有价值吗?屏幕前的特来电用户,你关注过App中的这项功能吗?或者你认为目前充电App还有什么亮点功能呢?欢迎在评论区一起聊聊。(文/汽车之家 尤冬青)

电动研习社:特来电App亮点功能分享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电动车用车
用车宝典
更多精彩内容:
818全球超级车展
您怎么看
文章标签: 电动车用车 用车宝典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