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指南 正文

祖孙三代齐上阵 解读北京摇号新玩法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用车资讯]  在今年6月广受热议的“家庭摇号新规”终于盖棺定论,基本与当初的征求意见稿相差不大(点击此处回顾),由于原文(点击查看原文)较长,有摇号需求的用户可能难以将重点全部捕捉,所以今天我们借着“新规”发布,用简洁的语言跟大家聊聊日后北京的摇号政策是什么样!

汽车之家

家庭申请要求

  首先是本次新规最热门的话题——什么家庭可以申请。首先以家庭为单位申请人数要大于2,其次申请人分为两类——主申请人、其他家庭申请人。前者就是日后的指标所有人,即行驶本上车辆所有人。主申请人需要符合条件(满足其一即可):本市户籍;驻京部队现役军人和现役武警;持有有效身份证件并在京居住一年以上的港澳台居民、华侨及外籍人员;持有有效《北京市工作居住证》的非本市户籍人员;持有本市有效居住证且近五年(含)连续在本市缴纳社会保险和个人所得税的非本市户籍人员

  谁能成为其他家庭申请人跟你申请呢?主申请人的配偶、子女和双方父母,而这些人也要满足上述主申请人所应当具备的条件之一

  还啥条件?组团申请的这些人及配偶名下没有京牌车辆。举个例子,李雷跟妻子韩梅梅组团申请,想要拉上丈母娘一起申请提高几率,但老丈人名下有车,这个三人团就无法组成。

  继续例子!李雷丈母娘与老丈人已经离婚,这三人团能组成吗?如果2020年6月1日前离异的可以,倘若6月2日离婚的,则需要等十年之后,丈母娘才可以进行组团。2020年6月1日是什么特别日子吗?这天是发布“摇号新规”征求意见稿的日子。

  人生有几个十年?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所有组团成家庭摇号的申请人在取得号牌(指标)后,十年内无法以任何形式参加指标配置

汽车之家

什么时候在哪申请?

  申请指标的单位、家庭或者个人,可以直接在指定网站上填写申请表提出申请,也可以到各区政府设置的对外办公窗口提出申请。 单位、家庭和个人可于每年 1 月 1 日至 3 月 8 日8 月 1 日至 10 月 8 日提交配置指标申请。两次申请之后有关部门将在4 月 8 日、11 月 8 日之前反馈审核结果,申请者可通过与申请相同的方式查询结果。

  如果对审核结果有异议怎么办?4月8日前反馈结果的应当于4月23日前(15日内)提出复核申请,审核单位应当于 5月24日前反馈复核结果。11月8日前反馈结果的应当于11月23日前(15日内)提出复核申请,相应审核单位应当于12月24日前反馈复核结果。

  申请资格每年审核一次。家庭申请人员构成如发生变化,属于人口自然增减、家庭主申请人没有变化的,应当及时变更信息。通过审核后,家庭积分重新计算。

汽车之家

积分怎么计算

  在整个摇号“新规”中,最重要的就是积分,这直接决定了中签几率,那这个积分怎么计算呢?家庭申请人积分由基础积分和阶梯(轮候)积分组成。其中,家庭主申请人的基础积分为 2 分其他家庭申请人的基础积分为每人1分。家庭申请人已参加普通指标摇号的,按其累积的阶梯数每1阶梯加1分;正在轮候新能源指标的,按其开始轮候时间距离以家庭为单位提交申请的时间每满一年加1分,不足一年的部分按1年计算,以往参加摇号获得的阶梯数合并加分;以往没有参加摇号或轮候的,不加分。以家庭为单位申请每满一年,所有家庭申请人积分各增加1分。 家庭申请人中包含家庭主申请人配偶的,家庭总积分按以下公式计算:总积分=[(主申请人积分+配偶积分)×2+其他成员积分之和]×家庭代际数。 家庭申请人中不包含家庭主申请人配偶的,家庭总积分按以下公式计算:总积分=(主申请人积分+其他成员积分之和)×家庭代际数。 家庭代际数是指家庭申请人中包含有几代人,最多为3代。

范例1:一家三代8口人,4人参加摇号

汽车之家

  个人摇号根据参加摇号的累计次数计算阶梯数。截至2020年12月31日,已经累计的阶梯数不变(累计参加摇号6次以内未中签的,阶梯数为1;每多参加摇号6次,增加1个阶梯数,以此类推。持有有效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准驾车型驾驶证(C5)的申请人,额外增加 1 个阶梯数)。2021年1月1日起,在以前的阶梯数基础上,每多参加摇号2次,增加1个阶梯数,以此类推。 

摇号次数对应阶梯数参照表(截至202012月31日)
参加摇号次数对应阶梯数
10
61
122
183
244
305
366
427
488
549
6010
6611
7212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中签机制

  1、家庭与个人同池摇号。家庭总积分和个人阶梯数即为该家庭或个人的申请编码出现在摇号池中的次数,申请编码出现的次数越多,中签率越高,但只能中签一次。 家庭申请新能源小客车配置指标的,按家庭总积分由高到低排序配置,总积分相同的家庭,以家庭申请人中最早在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注册时间的先后排序配置。个人申请新能源配置指标的,按照申请时间先后顺序进行轮候。家庭新能源指标配置有剩余的,向申请轮候的个人配置。2021年度新能源小客车配置指标数量的60%优先向家庭配置,2022年度该比例调整为70%,2023年度及以后该比例调整为80%

  2、控管理信息系统注册时间的先后排序配置。个人申请新能源配置指标的,按照申请时间先后顺序进行轮候。家庭新能源指标配置有剩余的,向申请轮候的个人配置。

  3、家庭摇号中签或者积分排序入围的,由本市公安人口管理部门和民政部门对家庭申请资格进行再次联动核查。核查通过的,发放指标确认通知书。对部分家庭申请人亲属关系不能通过数据交换进行核查的,指标管理机构应当通过指定网站和手机短信,通知家庭主申请人在 6 个月内办理并提交亲属关系公证书。公证书可通过指定网站上传或到各区政府设置的对外办公窗口提交。指标管理机构核验公证书后,发放指标确认通知书。逾期未提交公证书的,视为自动放弃。 

汽车之家

还有啥  

  至此可以看到“新规”跟征求意见阶段差别不大,但12月7日当天,北京小客车指标调控信息管理系统的官网上连发三篇文章,分别是《关于小客车数量调控政策优化调整内容的说明》、《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实施细则(2020年修订)、《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这三篇内容中除了上面提到的家庭摇号、中签机制等基础内容,还有一些信息需要各位留意。

汽车之家

写在最后:

  作为一个陪跑摇号政策多年的人,新规的发布确实对在京用车有刚需家庭有所倾斜,理论上看,如果你的家庭成员同样陪跑多年,那么你的几率将加大大增加,而对于那些没有刚需,抱着摇上买;早晚得买先摇着的人来说可要考虑清楚了,因为以家庭为单位摇号而产生的十年冷却期代价不少。此外,对于一人多车的问题,政策也给出了很好的解决方案,该送送,该交交,这样也有效腾出部分指标反哺于刚需家庭。不过无论是新能源指标还是汽油指标,如果想获得最大积分,无疑一家三代全出动更容易,心里怪不是滋味的。(图/文 汽车之家 李响)

向编辑李响提问
文章标签: 用车资讯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