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指南 正文

煮酒论英雄 评69款车型的车载互联系统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互联出行]  2019年2月28日,汽车之家对外发布了《智能车联评价标准》,距离标准发布至今已过去将近两年的时间,在这两年的时间里,我们测试了69款车载系统,并生产了独立的文章。(注:数据统计截至2020/12/18)

汽车之家

  我们将基于69款车载系统的测试数据,跟大家聊聊人人都在说的智能网联到底表现怎么样,哪些车型问鼎,又有哪些车型在默默追赶。如果在你购车时对智能网联有刚需,不妨看看要想坐上中国智能网联的前几把交椅,都应该具备哪些素质,让我们一起煮酒论英雄。

汽车之家

快速迭代 多系统上车 中国品牌引领智能热潮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参测系统中中国品牌车型占据了65.71%的比重,而我们的智能车联测试是依据不同网联系统为开启条件的。也就是说,不论品牌还是车型,只要采用了不同的车载系统就会纳入测试范围内。

汽车之家

  中国品牌车型占比较大的绝大部分原因是由于采取了不同的车载系统,亦或者是短期内进行了大的版本迭代。例如上汽名爵与上汽荣威,从斑马2.0到MARS 3.0,再到现在最新的VENUS,单单两年不到的时间就出现了“三类”车载系统。再例如长安CS75 PLUS与长安CS95虽然同属于长安品牌,但却分别使用了梧桐车联与科大的飞鱼OS。海外品牌在车联应用层面则略显保守,仅有少部分品牌积极与本土车联网解决方案商深度合作,打造出了适合中国人使用习惯的智能车联产品。

汽车之家

人车交互

  从前面的数据可以看出,中国品牌的智能网联系统相较于海外品牌优势明显,更贴合我国用户使用需求。那么如果按照测试维度来看,在我国销售的车型所配置的智能网联系统趋势又是什么样呢?咱们首先从人车交互聊起。在现阶段所谓人车交互,其实就是人与车辆沟通的载体,这载体可以是屏幕、仪表、语音、按键甚至是HUD。那么这些载体表现如何呢?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中控屏下,第一个评分维度就是系统风格,简单一点说就是整个车载系统的主界面、UI、图标是否美观,是否与整车定位相符。例如明明是《赛博朋克2077》里的车型,打开车内一看中控界面是苹果风的极简设计。还有另一种情况就是系统界面、图标、UI都比较大众化,例如车载系统中的音乐图标,你可能在每一个安卓手机上都感觉似曾相识,但有的车型音乐图标却设计得别出心裁,那么我们则会对其给出最高分的评价。

汽车之家

  从目前的69款车型的测试数据来看,70%的车型都停留在“界面/图标美观”的水准,而更高层次的“界面/图标设计感强与车辆风格融为一体”仅有24%的车型做到了

  在交互层级上,我们定义本地音乐、蓝牙音乐、在线音乐、在线电台、本地电台、导航这六类为高频刚需应用,如果在车载系统中能够快速使用这六类应用,则获得相应的分数。从测试数据中可以看到93%的车型都可满足高频刚需应用快速直达仅有7%的车型在交互层级上出现了失分,在这7%的车型中有一部分是因为在线娱乐功能缺失导致的失分,另一部分极少数车型是因为蓝牙音乐隐藏得较深造成的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从整体数据来看,绝大多数车载系统在上述六类高频刚需应用的交互层级设计上摸到了天花板,仅有少数车型是因为一两个功能层级隐藏较深出现了失分。事实上,对于争议颇深的蓝牙音乐车企还真不好安置,产品经理认为我的在线娱乐乐库这么丰富,为何你还要执拗于蓝牙音乐呢,而用户往往会觉得,上车连接蓝牙直接播放自己收藏的歌单会很方便,面对这样的争议,现在越来越多的厂家选择在中控界面布局上做文章,最直接有效的办法就是——自定义界面。

汽车之家

  所谓自定义界面就是支持将自己需要的应用图标放置在一触即达的位置,避免因用户习惯不同而产生的交互问题。此外,除自定义界面以外,一些车企还习惯在多功能方向盘区域预留一个自定义按键,对于娱乐、导航应用的需求也能够做到一键快速直达。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在智能网联高速发展的大背景下,中控屏也被赋予了更多的功能,而这也造就了屏幕出现了如反光、卡顿、反应迟钝、发热严重、拖影等问题。根据我们的测试数据来看,屏幕不存在任何硬伤的比例只有65.71%,仍有32.83%的车载系统屏幕存在一处以上的硬伤。问题主要集中在反光问题上,虽然屏幕覆盖的镜面玻璃看起来很高级,但在特定的角度以及光线下,会影响使用。针对反光问题,部分车企通过改变中控屏倾斜度、采用全贴合技术以及为屏幕加上“帽檐”来进行缓解。

汽车之家

  在中控屏幕的质感上,我们分为三个等级,根据材质、边框的宽度、厚度、整体做工进行主观评价,结果显示约有64.2%的车载系统集中在中等“不错”的水平。而在达到“出色”水准的车载系统中,多数来自海外品牌,如宝马X7(参数|询价)、Model X、揽胜极光、奥迪A6L,虽然它们并不以本土化功能见长,但几乎参与评测的人员都给与了“出色”的评价。当然,在中国品牌车型中,如比亚迪汉、红旗HS5、博越PRO等车型在中控屏幕质感上获得了“出色”的评价。但整体看,海外品牌在中控屏幕质感上占优,而中国品牌的中控屏质感主要集中在“不错”的范畴内。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在中控屏的尺寸与清晰度层面,肯定是高分辨率配大屏更佳。但就自动驾驶仍未落地的现阶段而言,在屏幕尺寸的分值计算上,我们会设置一个阈值,当尺寸超过阈值后分值仅会小幅增加。而在清晰度层面,我们在设定标准之初通过大量车型数据调研得出对应的PPI,从而进行分数评价。

汽车之家

  从测试数据来看,屏幕尺寸主要集中在12.3英寸,稍微小一些的是10英寸左右,当然不乏一些车型采用了8英寸屏幕,但无论从分值还是主观体验来看,该尺寸屏幕略小,操作不是很便利。而在大尺寸屏幕这边,多数车型选择了竖置屏,来提升尺寸。相应的清晰度层面,绝大多数厂商秉承着无论大小屏幕PPI不能低的理念,基本集中在141-275范围内,分辨率基本为1080P与720P,当然也有如ES6等车型的分辨率超过了1080P。

向编辑李响提问
文章标签: 互联出行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