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指南 正文

加WiFi/提颜值 特斯拉第三代家充桩体验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电动车用车]  近日,特斯拉正式发布了第三代家充桩,外观更好看了,兼容性似乎也变强了。还加入了WiFi功能,是不是意味着它可以联网实现很多酷炫的功能了呢?如果你这么想,那么你就想多了。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它的使用体验。

汽车之家

◆开箱:换上颜值更高的玻璃面板

  时至今日,特斯拉总共推出过三代家用充电桩。在2014年特斯拉车型刚刚引入国内的时候,配备的是第一代家充桩,它的充电枪采用的还是欧标接口,与当今国内在售的电动车都无法兼容;到了第二代充电桩,桩和枪都更加小巧,并且充电枪接口也采用了国标。那么,第三代家充桩有什么变化呢?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近期特斯拉修改了充电桩安装服务的赠送线缆材料与安装距离,从之前的80米变更为目前的40米,价格依然为8000元。如果充电桩距离配电站超过了这个米数,则需要额外以米为单位支付费用,单相电缆和三项电缆同价,都是70元/米。

◆充电速度没有惊喜

  新一代充电桩充电速度是否有提升呢?答案是否定的。根据官方信息,新一代充电桩依然支持单相电与三相电。如果采用单相电,则桩能给到的特斯拉全系车型的充电功率皆为7kW,而如果是三相电,则桩能够给到Model S/X的最大功率为16kW,Model 3/Y的最大功率为11kW。

汽车之家

  我们从早上9点17分开始测试,起始电量为19%。到下午2点17分电量达到66%,也就是5小时充入了47%电量,平均每小时充入9.4%电量,相当于每小时充入的表显续航为47km,这样的充电速度表现并没有与老款充电桩有所差异。

汽车之家

◆加入兼容模式,别的车也可以充电了

  在这次更新中,特斯拉还为新一代充电桩加入了Wi-Fi无线连接,这是前两代家充桩所不具备的。按照常理,配备WiFi是为了让充电桩接入互联网,从而实现远程遥控的,但官方却仅表示它的作用是让充电桩支持OTA远程固件升级。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为什么要加入访问控制功能呢?想要明白这个问题,我们需要知道特斯拉的家充桩的充电逻辑和其它品牌的充电桩不太一样。其它品牌充电桩在充电前会有一个授权的过程,如果没有授权的话,哪个车都别想充,完全避免蹭电。

汽车之家

  因此如果没有访问控制功能,那么相当于谁拿着充电枪,只要插在自己车上,理论上就能给自己车充电,很容易被蹭电。如果用户选择仅限特斯拉充电的话,充电桩就只能给特斯拉品牌的车型充电,一定程度上避免了蹭电的情况。不过,这里有一个Bug,就是其它特斯拉车辆是可以蹭电的......因此,建议特斯拉未来可以OTA加入一个仅允许指定车型充电的选项。

  另外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即便开启了兼容模式,这个桩也还有兼容问题。我们先后找来三辆其它品牌的电动车,它们分别是荣威Ei5、零跑T03以及小鹏汽车P7,其中只有小鹏汽车P7支持充电,另外两辆车则均没有反应。

汽车之家

  由此我们可以发现,尽管特斯拉第三代充电桩加入了兼容模式,但是并非所有电动车型都能够在该桩上充电。似乎只有那些在车端具备充断电控制的车型,才能够比较良好的兼容特斯拉第三代超充桩。另外如果特斯拉超充桩接入的是三相电的话,由于支持三相电充电的车型就很少,因此能够兼容该桩的车型相信会更少了。

汽车之家

  最后,再来聊聊安装过程。由于我们这次是将已经废弃的特斯拉第一代充电桩替换成第三代充电桩,因此省去了跟物业与供电局报备的过程,以及供电线缆铺设的过程,而是直接更换充电桩。从整个安装过程来看,与第二代充电桩并无明显差别,都是先安装一个底座,然后再将充电桩本体挂在上面,并进行固定,只是多了一步通过WiFi连接充电桩进行调试的步骤。

全文总结:

   当刚一听说特斯拉发布了第三代充电桩,我本来期待它能够像第三代超充桩那样,给我们带来大幅超越前代的使用体验。但实际体验之后,我感觉它的整体变化并不大,Wi-Fi的加入目前来看只是为了方便调整用户并不太需要关心的参数以及进行无线OTA升级。这个设计似乎主要是为了方便工作人员调试,对于用户的使用价值并不大。不过,它即插即充以及按充电手柄按钮遥控打开充电口盖的充电体验,还是比市面上绝大多数需要授权以及手动打开充电口盖的充电体验要更好一些。(图/文 汽车之家 胡永彬)

加WiFi/提颜值 特斯拉第三代家充桩体验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编辑体验记
电动车用车
更多精彩内容:
灯光评测
摩托车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