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资讯 正文

近期恶劣天气频现 增强灾害防范意识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用车资讯]  (5月10日)下午,湖北武汉遭遇强对流天气,突如其来的暴雨降临武汉,一时间乌云压城、狂风大作。受短时强降雨影响,武汉洪山区、东湖风景区等地的多个地下通道出现积水。武汉市紧急调集各类抽排设备、车辆,清理积水。降雨还导致武汉绕城高速、京港澳高速武汉段出现树木倒伏、广告牌垮塌的险情。据悉当日傍晚,当地降雨停止,目前,当地交通已恢复正常通行。

汽车之家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记得五一小长假就因一股妖风破坏了人们的出游,更有人因此受伤,而就在小长假过去仅仅一周,恶劣天气袭击武汉,从视频中可以看到,房屋、路牌、树木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损伤。据@长江日报10日23点消息,关于三阳路项目幕墙作业事故相关情况的通报。2021年5月10日武汉局部遭遇10级雷暴大风,当日13:30,湖北高艺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两名工人对三阳路幕墙工程进行保洁作业,14:30大风骤起,吊篮被吹起摆动,撞击大楼幕墙;14:50救援人员将吊篮固定,随后,将两名工人救出送医经抢救无效死亡,项目负责人已被控制。我局正会同相关部门进行事故原因调查、责任认定追究、举一反三整改补漏、死者善后等工作。

汽车之家汽车之家

  恶劣天气并没有止步于武汉,中央气象台今晨继续发布了暴雨及强对流天气蓝色预警,影响范围基本上以江南、华南地区为主,公众需多加注意。受低涡切变线影响,5月11日前后,江南、贵州、广西等地有较强降雨,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华南西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安徽南部、上海、湖北东部、湖南中部和南部、江西中北部、贵州东南部、广西东北部、广东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8~10级、局地11级雷暴大风或冰雹天气;安徽南部、江苏南部、上海、湖北东部、湖南、江西北部、浙江北部、贵州东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短时强降水天气,小时雨量20~40毫米,局地可达50毫米以上。

  自2009年起,每年5月12日为全国防灾减灾日,恰逢近期恶劣天气频现,我们再次给大家普及一些出行安全知识。而随着雨水的增多,雨天行车这个老生常谈的话题我还要再聊聊。

后视镜&A柱三角窗视线

  在雨天行车时,后视镜带来的帮助逐渐降低,驾驶员就好似失明一般,每一次变线都变得心惊胆战,纵然是有后视镜加热,但驾驶侧与副驾驶侧车窗玻璃上的雨水依旧会让人难以观察到外后视镜。

汽车之家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不要跟在大车后面 不要被大车跟在后面

  在雨天行驶的时候,不要跟在大车后面,通过下图我们就不难发现,在雨势较大的时候,大车的车轮甩起的水雾往往要比小车的大的多,若是紧跟着大车行驶,视线会受到严重的影响,身处车内几乎很难看清眼前的路况,即便雨刮器开得很大,也仅仅是缓解一下而已,很容易发生追尾的危险。

汽车之家

特殊路段减速行驶

  虽然电子稳定系统发展到今天已经足够优秀,相应速度也足够及时,但在一些特殊路段,当轮胎失去抓地力后,神仙也难以救回。比较有特点的是地库的环氧地坪、人行横道、高架桥的金属接缝、积水区域等都会出现摩擦系数的突然改变,此时如果大力制动、急打方向往往有可能造成车辆失控,而根据以往的事故案例来看,不少事故的成因都是由于路面摩擦系数的突然变化,造成车辆失控,酿成事故。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停车需警惕

  大风大雨天气一定要记得选择停车位置,尽可能停在地势高且空旷的停车场,避免车辆被水淹或是被折断的树木、电线杆、广告牌砸到。

汽车之家

涉水需谨慎

  暴雨天气下必定会涉及涉水行驶,说绕路、不要去都是建议,真碰到的估计谁也想试试,但在试之前你需要了解一些涉水知识。比较基本的是让公交车先走,判断深度,如果连公交车都无法穿越,您就踏踏实实的绕路吧。

汽车之家

水对车的威胁,可以这么分类:

  1、严重损伤:即水位超过进气口高度,发动机几乎一定会损坏,并且马上“撂挑子”!

  2、可能发生严重损伤:当水位超过排气口位置,在操作不当的情况下也可能造成严重损坏。

  3、可能发生轻度损伤:当水位没过底盘,但明显低于排气口位置时,则有概率损伤行驶机构或造成“慢性问题”,毕竟对胶套等底盘结构件的腐蚀也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

  所以日常行驶中,尽可能不要进入水位高于侧边下沿的水潭,但如果是“非走不可”的情况,则应该以自己车辆的进气口高度为参考标准,谨慎操作。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此外,根据以往经历来看,高德、百度等图商会在暴雨来临时推出一些特色功能,帮助驾驶者避开积水路段。

写在最后:

  对于行车来讲,雨水影响最大,但我们不可能一直呆在车内,无论是上下班还是外出办事,在遇见大风、暴雨天气时,尽量远离电线杆、广告牌,同时远离高楼,谨防高空坠物。我们应该做的就是尽快回到家中,当突发性恶劣天气来临时,尽可能的减少出行。(文 汽车之家 李响)

向编辑李响提问
文章标签: 用车资讯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