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指南 正文

肉包铁就比铁包肉危险?聊聊摩托车安全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用车宝典]  前几天,一条坦克300(参数|询价)超车碰倒摩托车的视频悄然走红,很多四轮与两轮驾驶员也纷纷加入到讨论的阵营当中各执一词。有人说是摩托车先不文明驾驶的,也有人说坦克300车主这是故意伤害。到底事故责任方是汽车还是摩托车呢?两轮机动车是不是不够安全呢?今天这期内容,咱们就从这个事故视频出发,聊聊摩托车安全驾驶的那些事儿。

汽车之家

案情回顾

  如果各位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的话,下面这段视频可以帮助大家回顾一下此次事故。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事故发生在一条平直的高架桥上。一辆汽车在行驶中突然加速向左侧车道并线意图超车,然后又向右并线回到原车道。在向右并线的过程中与一辆两轮摩托车发生碰撞,汽车的右后轮位置碰到了与摩托车左侧车把位置,导致摩托车驾驶员失衡摔车。随后汽车驾驶员加速逃离了现场。

汽车之家

  根据我国道交法的规定,不正确使用转向灯应当处以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记一分;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尚不构成犯罪的,处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可以并处十五日以下拘留。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且终生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情节严重的甚至会被处以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汽车之家

  所以,摩托车真的这么危险吗?先说结论:是的。由于摩托车驾驶员暴露在外,相较于大多数汽车而言,的确更容易在交通事故中受到伤害。

汽车之家

  但是,通过穿戴护具、提升驾驶技术、提高安全意识等等方法,还是可以大幅提升摩托车驾驶的安全性。接下来笔者就结合个人的一些驾驶经验跟大家聊一聊,如何才能更加安全的驾驶摩托车。

“肉包铁”安全驾驶不完全指南

  我们从被动安全以及主动安全两部分来梳理。首先是被动安全层面,无外乎两部分——车辆以及护具。

汽车之家

  摩托车老手经常会跟新手说“不要买地平线”,所谓的地平线其实指代的是近十几年一些国内小厂组装的低价小排量摩托车。这类车型大多没有核心技术,发动机也是采购的其他厂商产品,组装质量参差不齐,往往故障率较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所以即使购车预算有限,也更推荐大家购买国内大品牌以及国际品牌的入门车型,至少在质量、品控、售后等方面更有保障。

汽车之家

  其实中国汽车品牌同样在很多年前遇到过类似的困境,或许对于一个起步较晚的工业产品而言,初期的模仿和借鉴是难以绕开的必经之路。只不过消费者更希望这些厂商们在模仿的同时不要忘了自身研发和设计能力的提升,毕竟也有一些品牌已经逐渐脱离了初级阶段,像中国汽车品牌一样靠实力站稳了脚跟,甚至在某些价格区间中已经能与进口摩托车品牌分庭抗礼。

汽车之家

  说完摩托车本身,再来聊聊必备的安全防护配件——护具。摩托车护具主要分为头盔、手套、骑行服、骑行裤、骑行鞋以及外置护肘、外置护膝等多种类型。国内目前的法律法规仅对于头盔作出了强制要求,但其他位置的护具也同样对降低碰撞和摔车时的伤害有显著效果。

汽车之家

  下面这条视频就是一个典型的反面教材,视频里的摩托车驾驶员不仅没有穿着骑行服、骑行裤等护具,还在公共道路玩上了动力翘头,十分危险。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比如,手套可以避免接触地面时摩擦带来的伤害、骑行服和骑行裤以及外置护肘护膝则是保护躯干和四肢关节等重要位置,骑行鞋能避免车辆摔倒时对脚踝等脆弱位置造成伤害。原则上是推荐大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量配齐。

汽车之家

  这款马甲通过陀螺仪、惯导传感器以及定位传感器来监控驾驶者的运动状态,当感知到驾驶者正在驾驶摩托车且发生了碰撞或是摔车时,它可以瞬间将马甲充气,起到对驾驶者躯干的保护作用。简单来说,你可以理解为把汽车上的安全气囊穿在了身上。

汽车之家

  可能也有朋友觉得:“骑行鞋就无所谓了把?我穿着我的小AJ骑摩托它不帅么?”帅是挺帅的,就是不知道当你的脚被压在200kg的摩托车下面时,你喊疼的声音是不是更帅。下面这条视频则很好的做出了示范——当你原地摔车并压到脚时骑行鞋是如何保护你的。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当然这些被动安全也只能是在事故发生时尽可能的降低受伤的风险,既不能避免受伤,也不能避免事故。那么有什么办法可以防范于未然呢?这就要说到摩托车的主动安全了。

汽车之家

  真要是有人给自己的摩托车改装了一套AEB系统,恐怕只会让驾驶更加危险吧。毕竟突然的制动很可能会让驾驶者双手脱离车把,甚至被惯性抛离车辆。

汽车之家

  所谓的防御性驾驶其实并不是某种特殊的驾驶模式,它更像是一系列驾驶经验与技巧汇聚而成的驾驶习惯。防御性驾驶并不只适用于摩托车,它同样可以适用于任何在公共道路行驶的机动车、非机动车、甚至行人。摩托车这种载具更需要深刻理解防御性驾驶的意义。

汽车之家

  例如,除了拥堵蠕行的情况之外,不要长时间与其他车辆并行,或者长时间处于其他车辆的右后方位置。在城市道路中行驶时,如果两侧车辆忽然减速,也要跟着减速观察路况等等。

汽车之家

  从源头上来说,这种驾驶习惯很难说是不是因为道路交通安全法里规定的“摩托车应当在最右侧车道行驶”导致的。但是“最右侧车道”并不是“车道最右侧”。无论是在哪条车道行驶,从安全的角度都应当行驶在车道正中间位置。

汽车之家

  所以如果是为了躲避汽车超车而选择在偏右位置行驶的话,那笔者认为大可不必。毕竟相比右侧自动车道中的那些都没有后视镜的自行车以及电动车来说,不遵守交规的机动车驾驶员还是少数。

写在最后

  其实关于摩托车的防御性驾驶,能聊的内容还有很多。可惜受限于图文内容的形式,展示起来并不够直观。后续我们也会针对摩托车的驾驶技巧、用车知识、用品分享等相关内容产出一些图文和视频,喜欢摩托车的各位可以持续关注一下。总而言之一句话,再娴熟的驾驶技巧也不如管好右手,希望各位摩友都能安全骑行,文明驾驶。(文 汽车之家 杨鹏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汽车之家摩托车库上线啦!!!↓↓↓

汽车之家

肉包铁就比铁包肉危险?聊聊摩托车安全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摩托车
用车宝典
更多精彩内容:
远行笔记
向编辑杨鹏-编辑提问
文章标签: 摩托车 用车宝典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坦克300

指导价:19.98-33.00万
级别:紧凑型SUV
询底价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