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指南 正文

驾校不教的知识(23)能保命的上路秘籍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用车养车]  事例:2012年11月9日,北京东五环五方桥附近一辆运输水泥管子的运输车由于没有将货厢中的水泥管子固定好,导致两根管子从货厢掉落,其中一根水泥管子砸中一辆日产轿车,造成日产轿车严重损毁,但万幸的是日产车司机在事故中受伤并不严重,最后被救援人员救出。

  说完这个事故之后让我联想到前不久一个被疯狂转载的视频,视频是一个国外车友用行车记录仪拍摄的(点击这里了解行车记录仪)。视频中一辆蓝色小货车由于爆胎导致车辆失控并滑向最内侧车道,此时一辆黑色轿车发现情况后迅速进行躲避,并成功躲过小货车的“袭击”。具体视频您可以点击下面的视频查看。

  上个视频中黑色轿车和第一个例子中的日产车一样都是因为路上的“无妄之灾”受到牵连。但万幸的是,黑色轿车成功避险,有这样的结果与车辆的安全配置、驾驶员的驾驶技巧等都有直接关系,但作为一般车主可能车的配置不高,驾驶技术也不是那么的熟练,如果我们在路上遇到类似的“无妄之灾”我们怎么才能正确化解呢?或者说我们怎么能做一回“先知”进而避免类似问题的发生呢?那么今天这个文章您是绝对值得仔细看并收藏的。

如何在路上当“先知”预测事故的发生?

1、远观形

  所谓“远观形”,就是观察前方车辆的外形,看看是否有超载或是车上货物固定不牢固要掉下来的情形,如果发现此类情况的话请提前远离它们,因为这些都是引发交通事故的重要诱因。

2、近看线

  所谓“近看线”,就是指在距离前车比较近的情况下观察前车行车姿态和行驶线路,如果发现前车没走直线或者左右晃动得比较厉害甚至是前方道路一路畅通的情况下踩刹车,那么也请您赶紧远离他们。因为这些车的司机很可能是酒驾或者疲劳驾驶,也有可能就是车辆出现了问题,比如爆胎等。

3、鼻子闻

  开车还要用鼻子?没错,有些情况下我们能从车内闻到一些异味,比如烧糊的味道。如果在车内闻到这些气味的话那么就要注意了,可能是你自己的车出现问题,有可能是发动机舱有状况,也有可能是离合器片“烧糊”了,这时候我们要特别谨慎,找到安全的地方停车检查后,再做判断是否继续行驶。

4、耳听八方

  有些朋友喜欢上车就把CD打开,大声地播放音乐,虽然自己很享受但这也给我们的行车安全带来一定的危险。 

  其实在路上开车不光用到我们的手和眼睛,有的时候我们更应该善用自己的耳朵来收集路面上的信息,从各种迹象中找到潜在危险。

  比如车辆的紧急刹车声音或者是类似撞击的声音,这些声音都是能帮助我们判断周围是否有危险的依据。

5、躲避行人

  在一些机动车与非机动车混行道,我们平常开车更要注意,特别是在一些天气状况不好的情况下,比如雾天、雨雪天、大风天特别要注意行人和非机动车,因为他们往往会一心前行而忽略周围的机动车。

  这里我也请各位司机在这种情况下一定要注意观察行人的情况,尽量让着他们,毕竟我们在车里雨淋不着风吹不着,人家可是跟风雨做搏斗呢。

6、路口慢行

  让我们先看个视频: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其实这个事故,标致3008现代货车都有责任,责任主要是没有看清路况就贸然行驶。因此通过这个视频要特别提醒大家过路口千万要小心,观察好路面情况后决定是否继续行驶。

  同时,各位朋友如果行驶到郊区的时候更要注意路口的情况,由于郊区路口没有红绿灯,所以更要特别注意。

文章标签: 用车宝典
共3页<>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