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指南 正文

我该怎么办(39)找回被交警误罚的分数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用车养车]  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经常行驶在路上的各位,应该都经历过被交警师傅罚款,你要说你都开车2-3年了,没被扣过分,都不好意思和人家打招呼。但是,事情总有意外,这不,我的同事前两天就遭遇了一件比较郁闷的事情,一时疏忽,驾驶限号车辆行驶,被交警拦下并且进行了处罚。让人不解的是,本该只罚款100元的限行处罚,却被交警额外扣了3分,对于这个判罚,他也是表示不合理,这几天一直叨叨着要把这3分要回来,下面我们就跟随编辑一起来看看,他是怎么找回这被“误罚”的3分的。

汽车之家


事情起因

  事情是这样的:我的同事在上周的某一天因工驾车外出,在行驶至某一路段时被交警拦下,被交警按照违反尾号限行进行处罚,罚款100元,扣3分。但是由于同事经常开车经过这里,对这里比较熟悉,所以随即就提出了质疑:限行应该罚款100元,不扣分,为什么扣了我3分?

  但奇葩的是,交警却以这是“新规定”为由否定了他的疑问,就这样,当时急于公事的他也没有过多的计较,急忙开车走了,完全没有去和交警仔细了解自己被处罚的原因和处罚细则。

  事后在同事的提醒下才注意到,自己竟真被罚错了!本该只罚100元的限行处罚,被交警以驶入禁行路段为由进行处罚了,一时间让他也是郁闷不已,随后决定要把这3分要回来,而我也决定要一起帮他把这事搞定,并且作为案例分享给广大的网友们。

小提示!

  在这件事上,有一个关键点需要广大的网友及车主们注意,这也是我们在这件事上吃亏的地方,就是当交警对你进行处罚时,会开出相应的处罚单据,这个时候你一定要和交警进行信息的确认,也就是对处罚的理由及处罚形式进行确认,大家千万不要把这个弄丢了!

  我的同事就是因为当时没有和交警进行确认,交警在输入违章编码的时候出现错误产生了误判,且打印出了错误的判决单据,结果当时双方都没有发现。(交警在进行处罚时会将违章编码输入专用的POS机中,机器在识别后会将相应的简易处罚判决书打印出来,作为处罚的依据及缴纳罚款的凭证)这才有了后面的申诉过程,这点上大家一定要注意,不要再犯我们的错误。

被误罚的分数还能找回来么?

  由于我的同事没有在接受现场处罚时和交警确认详细的违法信息,所以就只能事后再进行申诉了,我们拨打了对我们进行处罚的交通队的电话,并且说明了当时的实际情况,交通队给我们的反馈是他们需要进行进一步核实情况,稍晚会给我们回电,次日接到交通队的电话,说要我们过去核实情况,就这样,我们一起去了对我们进行处罚的交通队。

  这里有一点需要大家注意,如果你出现任何涉及现场处罚的情况,都需要本着:哪个支队处罚的你,你就到哪个支队接受处理的原则来解决,如果你错去了其它交通支队,他们是可以查到你的违章记录,并且可以缴纳罚款,但是如果涉及到误罚的情况,他们就无能为力了,因为交警不是他们支队的人,也就无法为你核实情况解决问题了。

汽车之家

  在我们到达了交警队并且和办公民警描述了大概情况后,工作人员会要求你将整个事件的详细经过以文字形式写出来,最后还要签字确认,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在写作的过程中,一定要将诸如日期、车牌号、详细地点及道路名称等信息写全,以便工作人员进行后面的内部核实工作,否则很可能会让你重写一遍,我的同事就是因为写的不够细,工作人员在检查后以逻辑不清,内容不符合事实等理由直接打回来让重写了,同事也是非常郁闷,一直在唠叨:上这练字来了。

  在提交了事件经过后,工作人员会要求你在此期间不要缴纳罚款,在此期间不用担心会涉及到滞纳金的问题,工作人员会帮我们做相应的处理,我们只需回去等信儿就行了。

汽车之家

顺利找回了我们的3分!

  在提交了事件经过的文件后,我们按照工作人员说的那样,又等待了两天,交警队的法务人员终于致电我们,被告知我们反映的情况已经核实,确实是处罚有误。我们可以去交警队接受处理了,他们会将误罚的3分返还回来,并且让我们缴纳本应被罚的100元罚款。

别忘了处理应有违章

  在到达交警队后,工作人员在了解了我们的情况后,很快通过系统将我们的违章记录调取了出来,并且和我们进行了确认。随后工作人员将罚错的3分通过电脑操作的方式返还给到了同事的账户中,并且告诉我们可以去缴纳因违反尾号限行而被处罚的100元罚款了。

  至此,我们申诉的全过程就结束了,整体来说还是比较顺利的,工作人员也没有出现推脱责任的行为,在此期间积极的和我们进行确认,使得本次“平反任务”得以成功完成。

  另外,如果您在接受完处罚后没有及时进行确认和判断,自己就把罚款缴纳了,事后才发现被罚错的话,文中我们的申诉流程及方法同样适用于您的情况。

什么情况下违章可以免除交警处罚?

  在我们平时日常行驶过程中,难免会因为遇到一些紧急情况而涉及违章行驶,其实交警并没有我们想的那么无情,在遇到这些情况时我们是可以通过合理的解释免去处罚的。比如在输送危急病人去医院的路上或者送考生去考点考试等,在这些特殊情况下,我们可能通过需要闯红灯、走紧急行车道、甚至逆行的方式才能挽救病人生命或者准时送达考生到考点,如果在这个时候被处罚,岂不是太冤枉了么?不用急!

  如果这个时候我们被交警拦下,只要和交警说明情况,且判定确实属于紧急情况后,交警是不会对我们进行处罚的,相反,还有可能会对我们进行相应的协助,比如帮我们开路。

  如果在紧急情况下被探头拍下了,也不用心急,只需要带着当日的有效凭证(比如急诊挂号单或准考证等有效依据)到交通队进行申诉,在交警核实了当时的情况后即可获得赦免,并且返还给我们扣掉的分数。

想和大家分享的

  短短的一篇文章,其实想和大家分享的就两点,首先一定要遵守交通法规,尽量避免违法情况的发生。其次,自身法制意识要增强,在遇到现场执法的时候,一定要和交警工作人员了解并确认自己违反的法规内容及处罚条例,避免文中我们所遇到的这种误罚情况的发生,因为在很多时候,我们在遇到现场执法的交警时,更多的是一种认倒霉的心理:反正自己也是违法了,警察说怎么罚就怎么罚吧,认栽了。但就是因为这种心理,才会让我们疏忽和交警的沟通及信息确认过程,自己被罚错了都不知道,就想着自己怎么倒霉了。

  编辑提醒大家,如果发现自己被误罚了,一定要及时和交通部门进行沟通和申诉,留好一切的证据(现场开据的处罚决定书),尽早和交通部门确认自己的实际情况,以使自己可以在短时间内将误罚的损失弥补回来。否则如果自己都不上心这件事,觉得无所谓,等到真正想申诉的时候,很可能会因为过了很长时间而增大取证难度,到时候能不能弥补损失可就难说了。

  我希望可以借助这篇短讯告诉大家,一定要有维护自己的权利的意识,哪怕是被罚,也要搞清楚了,不能糊里糊涂就被罚了,同时也希望坚守在一线的交通警察们在执法的同时一定要仔细,不要选择“流水线式”的执法,这样很容易导致前方拦车进行处罚的交警和后面开单子的交警沟通产生不畅,从而导致误罚现象的发生。

编辑总结

  通过文中内容的分享,相信也唤起了不少朋友的“惨痛经历”,在日常行驶中遇到交警执法并不稀奇,被交警处罚更是很多车主的必经之路,但是在接受处罚的同时,我们自身也要对处罚本身进行一定的了解和认识,这样才可以有效避免因为交警误操作导致而导致的误罚现象的发生,并且在出现了这种事情后我们也要积极的和有关部分进行反馈和申诉。

  文中所述的申诉流程基本上可以适应大部分误罚的问题,希望可以帮助遇到这种情况的网友们,如果你们在日常驾驶过程中也遇到过类似的情况,也欢迎在评论中分享出来和大家一起讨论解决方法,如果对文中的内容有所疑问,可以在我的编辑博客中进行留言,我会对大家的问题进行解答。(文/图 汽车之家 任博)

 更多阅读:

  驾校不教的知识(5) 路上各种冤的违章

  //www.autohome.com.cn/use/201203/309531.html

汽车之家

下载地址:

  iOS版下载:》点击这里

  触屏版用户可复制以下链接到浏览器地址栏进行下载:

  http://itunes.apple.com/cn/app/id708985992?mt=8   

   Android下载:》点击这里

  触屏版用户可复制以下链接到浏览器地址栏进行下载:

  //app.autohome.com.cn/download/wz_autohome.apk

我该怎么办(39)找回被交警误罚的分数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我该怎么办
更多精彩内容:
编辑体验记
灯光解读
有车前后
向编辑任博提问
文章标签: 我该怎么办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