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指南 正文

汽车实用手册(24)汽车电子机油标尺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汽车实用手册]  我经常在路上看到趴窝的车,但甭管因为什么毛病,很多老司机都会例行公事般打开机舱盖检查机油尺,然而默默念叨一句“机油不亏呀”。借用之前网络很流行的台词“不会看机油尺的厨子都不是老司机”。前几天就有一个多年驾龄的“老司机”找到我,说自己刚买的豪车机油都快烧没了!等我仔细一问才知道,原来他的车配备了电子机油尺,通过多媒体屏幕发现机油液面已经快到底儿了,吓得他立马把车停在了五环主路上...

汽车之家


● 电子机油尺应该怎么看?

  越来越多的豪华车型都加入了电子机油尺,而这无疑大大方便了车主对于机油液位的检查,车主仅需在车内就可以看到机油是否亏损。然而很多车因为减配的关系,取消了传统机油尺,这就给很多车主造成了疑惑,机油到底还有多少呢?

汽车之家

  上图就是“老司机”给我发来的照片,可以看到机油液位已经快到下限了。然而这并不代表油底壳内的机油量,仅仅表明其机油油量已经接近正常范围的最低值了,此时继续行驶没有任何问题,只是再开一段时间机油就会继续消耗,直至触底。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由此看来,“老司机”把车停在五环上完全是多此一举。因为实际机油液位仅仅处于最小机油量偏上的位置,虽然机油液位偏低,但仍处于正常范围内,如果近期就有保养计划,完全可以不用理会。

  除了少见的电子机油尺外,大多数车辆都配备了传统的机油尺,车主必须人工进行测量。测量机油位,很多“老司机”都会,无论使用哪种测量方式,测量机油液位都有不少讲究,这里再次给大家复习一遍。

● 必须保证车辆停在平地

  因为机油的油底壳是和地面保持平行的,所以在检查机油液面高度时,为了测量准确,车辆必须停在平地上。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 机油液面在上限好还是中限好?

  理论上来说,只要机油液位处于上限和下限之间都属于正常,谈不上谁好谁坏。不过当机油液位超过机油尺上限时,就会造成发动机曲轴阻力增大,飞溅出的机油也会从曲轴箱中窜入至燃烧室,导致积碳变多等情况发生。而机油液位在低于下限时,就会造成发动机拉缸或轴瓦损坏。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所以对于机油消耗量较小的车辆来说,加至中间位置即可。而对于那些机油消耗量较大、甚至达到烧机油标准的,则建议直接加至上限位置。而对于机油损耗至下限附近时,如若没有低于下限,则不会对车辆有任何影响。

● 凉车还是热车后静置查看机油尺最准确?

  对于凉车还是热车静置几分钟后查看机油尺,坊间一直众说纷纭。大多数车辆的说明书上写有“需关闭发动机后等待3-5分钟后,进行检查”,而很多老司机则表示“由于机油回流速度、机油使用工况以及发动机油底壳设计等问题,热车后静置测量并不准确”,那么哪种方法最准确呢?

汽车之家

  根据我们的实测,凉车和热车后熄火5分钟后的机油尺上的液位仅相差1-2mm,所以由此来看您完全没有必要纠结凉车还是热车后熄火检查机油油位。

- 机油报警灯

  几乎所有的车辆都有机油报警,当机油液位过低时,车辆的仪表盘就会出现“茶壶报警灯”,这并不是提醒您“下车喝茶”,而是表示机油液面已经低于下限,应立即停车熄火并补充机油。

汽车之家

  很多人对于机油混加都持反对意见,原因是各品牌中的添加剂相溶会进行化学反应。但如果您在郊外或没有修理厂的地方,少量、短时间内的混加机油救急是可行的,也并不会给发动机造成损伤。

● 总结

  无论是电子机油尺还是传统的机油尺,对于机油液位的检查,我的建议就是无需特别纠结。无需纠结凉车还是热车后熄火检查、无需纠结机油加至中间位置好还是上限,因为其实都没什么太大的差别!对于年头较长、机油消耗量大的车辆来说,直接加至上限会更加省事儿。而对于那些机油消耗量小的车辆来说,加至中间位置足矣。另外机油处于下限位置并不会给车辆带来损害,只是需要时刻警惕机油损耗而已罢了。(文 图 汽车之家 吴羽琛)

文章标签: 汽车实用手册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