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资讯 正文

家用汽车能编织出来?这事可能正在发生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用车资讯]  随着国内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法规日益严格,各车企为降低汽车油耗也是绞尽脑汁。在发动机技术、变速箱技术已经达到较高水准无巨大突破的情况下,工程师们逐渐在整车轻量化方面下手,碳纤维复合材料逐渐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中。

汽车之家

  实验证明,车重每减小10%,车辆油耗可降低6-8%,排放量可降低5-6%,制动距离缩短2-7m。几年前一些豪华品牌汽车采用铝质外观覆盖件,虽然成本高于传统钢制车身,但整车轻量化水平有所提高。近几年,重量优势更明显的碳纤维复合材料已经从航空、赛事领域逐渐下放。目前,一些采用碳纤维车身覆盖件的民用汽车已经量产,虽然这些汽车只是部分车身覆盖件采用碳纤维材质,但这无疑是在民用汽车领域开创使用新型材料的先河。

汽车之家

  在国内,北汽、长安、上汽、蔚来汽车等一批主机厂都在开始运行碳纤维车身项目,这些项目都是和第三方联合开发生产。国内很多主机厂都对碳纤维车身材料非常感兴趣,但受制于各方面原因,目前只处于前期接触阶段。目前,碳纤维符合材料在汽车上运用主要有两处难点,一是因为碳纤维车身材料产业链在国内不成熟导致价格比较高,二是很多主机厂想使用碳纤维材料使整车轻量化,但不知如何运用。

汽车之家

  汽车价格逐年下降和零部件产业链逐渐成熟是密不可分的,碳纤维材料也是一样。从编织碳纤维材料的纤维丝到碳纤维成品,每个生产环节降低成本,最终产品价格才能降低。在引导车企使用碳纤维材料方面康得复材取得了进展,前段时间公布与北汽量产项目订单签约,该笔订单已经进入量产程序,其它主机厂也在紧密洽谈中。

汽车之家

  近一段时间,碳纤维材料不会成为车身主要材料,整车会是金属和碳纤维混合的状态,但车身金属材质依然会占绝大比重。后期车门、翼子板、发动机盖、后备厢盖会逐步替换成碳纤维产品。目前碳纤维单件产品的成本大概是金属材质的1-2倍,预计3-5年后碳纤维产品价格会和铝持平。

汽车之家

  在新能源领域,国内主要车企基本都有一个诉求,就是整车轻量化。目的就是不增加电池重量的前提下提高续航里程,使用碳纤维材料无疑是最好的选择。据业内人士介绍,宝马在下一代i3很可能是以金属作为主材料,碳纤维作为增强材料,可见现款宝马i3的碳纤维车身成本不低,再加上其销量不高,所以宝马也在转换思路降低成本。

汽车之家

  在维修方面,目前碳纤维覆盖件也面临奥迪刚使用铝车身时一样的问题。经过几年的实验研发,目前铝车身钣金修复已经和钢车身没有太大区别,轻微刮蹭碳纤维覆盖件也可以用传统喷漆方式修复。但因碳纤维和金属相比延展性差距比较大,受到较大碰撞直接破碎,维修成本较高。可以预计,采用碳纤维车身的汽车保险费用也会较高。

汽车之家

编辑总结 

  碳纤维车身是否真的好还得经过时间的论证,在民用汽车领域消费者关心的是汽车价格和用车成本,现在使用碳纤维符合材料无疑是在增加汽车成本。目前,北汽、蔚来、长安、上汽、东风、吉利、沃尔沃长城、华晨等30多家整车企业已于康得复材开展轻量化项目合作,共同推进碳纤维轻量化技术和产品在传统汽车及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应用。可以预计在不久的将来,碳纤维的价格不会高高在上,在普通民用汽车上使用碳纤维材料会是一件平常的事情。(文/汽车之家 杜雷

家用汽车能编织出来?这事可能正在发生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用车资讯
更多精彩内容:
轮胎评测
编辑体验记
大国筑梦
文章标签: 用车资讯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