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指南 正文

是真的吗? 车船税/交强险或将涨价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用车资讯]  据网络消息,从2017年7月1起,车船税有可能会涨价,同时交强险也会随着车主的驾驶习惯有变动。但据编辑调查,此消息可信度不高。

汽车之家

● 车船税

  目前现行的车船税收费标准是按照汽车排量来收取,全国各地的收费标准并不统一,以北京为例,具体收费标准如下:

北京市车船使用税现行收费标准
车型价格
1.0L(含)以下300元
1.0L-1.6L(含)420元
1.6L-2.0L(含)480元
2.0L-2.5L(含)900元
2.5L-3.0L(含)1920元
3.0L-4.0L(含)3480元
4.0L以上5280元
不足一年按当年剩余月计算

  现行的车船税收费标准是按照汽车排量来收取,而网传的车船税收费标准却是按车辆载客人数收取,且如果按照网传收费标准,有些车型的车船税反而会下降。

网传车船使用税收费标准

车型价格
大型客车载客人数≥20人480元-660元
中型客车9人<载客人数<20人420元-660元
小型客车载客人数≤9人360元-660元
微型客车发动机总排量≤1.0L60元-480元

  以丰田柯斯达2015款 4.0L高级车GRB53L-ZEMSK 23座车型为例,按北京市现行车船税收费标准车船税为3480元,但如果按照网传的“新标准”,车船税为480元-660元之间,不但不会像网传的涨价,反而车船税会下降不少。按照这个例子推断,此次网传的“车船税涨价”消息并不可靠。

● 交强险

  网传“新规定”中,除了提及车船税外,还注明交强险也会有变动。目前6座以下的家用汽车,每年的交强险费用是950元/年,家用6座及以上车型1100元/年。假设从7月1号起,交通法规定交强险采用上下浮动式,也就是说之后交强险的费用不是固定了,驾驶习惯良好的车主保费更低,反之更高。

-网传交强险浮动范围:

交强险浮动范围
类型浮动范围
上一个年度未发生有责任道路交通事故-10%
上两个年度未发生有责任道路交通事故-20%
上三个及以上年度未发生有责任道路交通事故-30%
上一个年度发生一次有责任不涉及死亡的道路交通事故0%
上一个年度发生两次及两次以上有责任道路交通事故10%
上一个年度发生有责任道路交通死亡事故30%

  该消息称,交强险只有在新车第一年上保险的时候,价格是固定的。第二年之后再投保的时候,价格就会随着上一年度的理赔次数而发生变化,理赔次数越少保费越低;相反,理赔次数过多则会直接导致保费上涨。

  若交强险满3年后,最高费率将高达169%(即基础保费的1.69倍),最低费率为56%。如果按照现行950元的基础保费计算,最高差价将达1073.5元。计算方法是950*(1+a),最少交665元,最多交1235元。车船税上涨在所难免,但车主要想减少交强险保费,还要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减少出险次数。

  “交强险上下浮动收费”这条消息虽然看起来很美好,不过之前传出过很多类似的消息,但每次都会被辟谣,虽然这次官方还没有给出明确消息,但结合刚才车船税的推断,编辑判断关于交强险的这条消息也不是很可靠。

● 小结:

  编辑听说这条消息后,特意查看了北京市交管局以及国家税务总局的网站,没有发现这两个网站发布过关于车船税即将涨价的消息,但也没有发现官方相关辟谣的消息。不过,正如文章中所举的例子,网传“新规定”一直在强调涨价,而对比后我们却发现按照“新规定”计算有些车型的车船税反而会降价,所以对于“网传车船税涨价”的消息我们持观望态度。(图/文 汽车之家 张欣)

是真的吗? 车船税/交强险或将涨价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用车资讯
更多精彩内容:
您怎么看
后宫系列
CES
文章标签: 用车资讯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