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指南 正文

鸟粪终结者?长安CS55漆面上的秘密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实用手册]  在日常用车过程中。我觉得有个问题是很多车主都为之困扰过的。就是爱车的漆面,为什么总是最受伤的那个?酸雨的侵袭。鸟粪的困扰。时不常洗个车还被洗车工把爱车漆面擦得像个“大花脸”。

  这还不算完。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们的漆面还有可能会产生诸如褪色变脆等问题。作为一辆车的颜值担当,漆面的表现直接攸关我们的脸面。恩~按照常规思路,下面我该和大家分享漆面养护小技巧了,但今天聊的没有镀膜、没有打蜡,咱们只谈车漆……

汽车之家

你猜漆面终结者是谁?

  在日常用车过程中,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想过一个问题,究竟是谁把你的车漆毁掉了?有人会说是酸雨,有人说是长时间的暴晒。还有人说是自驾时遭遇的树枝。但我个人认为,在非人为导致漆的面毁坏中,最彻底最狠的还要说是鸟粪!

汽车之家

  你知道吗?科学表明!鸟粪中含有尿酸盐、氨、尿酸、磷酸、草酸、碳酸盐等强酸性物质,这些物质对汽车漆面的破坏力要比我们印象中酸雨造成的损害强上几百倍。不但鸟粪里头的强酸性物质会腐蚀汽车油漆表面的氧化层,时间久了清除后依旧会留下印迹,并造成表面轻微凹陷,即使是打蜡也挽救不了。严重的时候会直接把所在的那块漆面“咬掉”,漆面直接龟裂!

  另外,停在树下碰巧遇到掉下来的鸟屎,这时如果你以为立刻将爱车表面的鸟粪擦干净就没事,那可能会造成大错,因为小鸟嘴里没有牙齿,通常会吃一些小砂砾到胃里将食物磨碎帮助消化,而这些小砂砾会随着鸟粪一起排出体外,万一不小心处理,可能在擦拭的也会让爱车的表面留下许多细微的刮痕。就像你擦车的时候抹布上带着细砂粒的效果差不多。

双组份聚氨酯涂料的诞生:“前装的保护”

   随着长安汽车首次在CS55上使用高固含双组份聚氨酯涂料技术,“原车漆见着鸟粪就落荒而逃的景象”,似乎也因此发生了改观。这不仅代表着漆面“表层性能”又提高了一个阶段。至少对于我们这些车主而言,双组份聚氨酯涂料的最大好处还是在于耐候性方面。它变得更耐造了!

汽车之家

  对于鸟粪酸雨,轻微的刮擦等日常的困扰,这种全新的技术可以让漆面变得更加坚强。而在漆面性能的时效性上,他也比之前有所进步,采用双组分聚氨酯水性涂料的车型。它的漆面抗性有效期至少可以达到四年。虽说漆面养护这事儿美容依旧重要。但对于出厂的整车来讲,这种技术的应用从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我们对漆面养护问题上的担忧。

  而在不远的将来,水性聚氨酯涂料还将有可能会应用到前后保险杠上,从而实现外观的全面水性化,对于消费者来讲,视觉效果的提升是不言而喻的,在后续的修补方面也可以避免很多问题,比如色偏等。对于车企,他们则可以借助这项技术实现更多耀眼夺目的漆面色彩。

汽车之家

更靓丽的色彩/更耐造的外衣:

  双组分聚氨酯水性涂料究竟能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好处?我觉得最直观的就是汽车的视觉效果。对于年轻消费者来讲。汽车已经不再仅仅是他们的代步工具。彰显个性,凸显自我已经成了如今更重要的诉求。而双组份聚氨酯水性涂料则可以帮助这些消费者实现他们的愿望。它可以做出更多色彩鲜艳亮度更高的车漆颜色。从而让你在茫茫车流中独树一帜。

长安汽车 长安CS55 2017款 1.5T 自动炫耀型

  其实水性涂料本身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儿,它本身也属于溶剂型产品,我相信很有朋友遇到过车辆在使用年份过长以后,保险杠和车身颜色出现色差的情况。如果不细究,可能你还以为这车撞过,刚喷了漆吧?这其实就是油漆性质不同所导致的现象。而随着水性漆在更多的材质上应用。未来我们的车在后期修补上也会比现在的表现要好很多。最起码像曾经出现过的色差问题就可以由此解决。当然,这也需要维修保养机构的软硬件跟进才行,也并非车厂自己努力就能实现的。

  说到这里,就可以引申出整车水性化这个话题了,目前长安CS55正在朝车身外观层面的全水性化努力。三方正在尝试研发车用塑料部件上配套的水性底漆,水性色漆和高固含聚氨酯涂料等,相信不久就会有成果出来。而在未来,聚氨酯技术还将会应用在内饰层面,比如我们的座椅,内饰板等等。大家都知道,一般说车里比较味儿,主要还是和粘合剂有关,而水性底漆的应用则可以明显改善车内异味和VOC的表现,最直观反应就是车内环保效能的大幅度提升,更加环保,车内没味!这就是消费者所需要的。

汽车之家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我们传统认知的车企来讲,最先进的技术一般都是用在高端车型上,然后再逐步下放给中低端车型,而长安CS55这款不足10万元的SUV却率先采用了这种比较先进的漆面技术,不难看出厂商对这款车的重视程度,毕竟对于一款刚上市不久的车型来讲,月销接近万台的成绩已经足以说明很多问题了。

汽车之家

背后的巨人又是谁?湘江关西&科思创

汽车之家

  既然谈到了水性聚氨酯涂料,就不得不提这背后的“巨人”,长安目前所使用的这种水性涂料是由全球十大油漆涂料供应商湘江关西涂料和聚合物巨头科思创共同开发而成的,前者不用多说了,大街上每5辆车就有一辆是它家提供的油漆涂料,而科思创则是对聚合物材料深有研究的企业,你可以很简单的理解为:“当聚合物碰上了涂料商,水性聚氨酯涂料也就诞生了”。而目前长安和科思创、湘江关西正在努力尝试塑料配件的水性化,至于何时应用于量产车,我想应该不会太久。

针对车主,用车成本有所增加么?

  既然更好的水性涂料可以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用车体验。那么它在用车成本和后期维护方面又会是怎么样一个情况?针对这个问题,我也咨询了厂商的人员。他们也坦诚告诉我,在生产制造工艺方面因为需要呈现更加特殊的颜色。喷涂工艺比以往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过好在制造成本上的增加并不会被增加到车主身上。

  非要说副作用的话,在后续补漆的过程中确实会给施工方带来更高的挑战。因为采用了特殊的颜色,喷涂要求和颜色层数的都有所增加,会对后续补漆的成本带来提高,主要体现在调色和喷涂的过程要比以往更费功夫。举个例子,在长安CS55上所采用的红色,就是采用了这种全新的技术成果,相比传统的红色面漆它,不仅在色度、亮度和视觉感官上,它都要更靓丽一些,简单讲就是放在车流中,属于比较能带凸显出自己来的那种效果。但也来了一个“小问题”,因为颜色的特殊,在售后领域配色和调配上面都会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汽车之家

  除此之外,我还从长安汽车工艺技术部那里了解到,在未来他们还将与湘江关西涂料和科思创在涂料技术方面进行更多的合作,后两者分别是国内数一数二的整车涂料供应商以及知名的聚合物创新企业,二者将在技术层面和喷涂技术上给予长安更多的支持和创新。比如开发具备更高耐候性,能够快速修复,耐鸟粪污染性更优的涂料,据说效果甚至可以比肩车衣呢,借助这些技术,我们的车漆性能将会越来越高,尤其对于刚出厂的新车而言,可以让我们在日常用车中将更多的心思放在享受生活上,而不是总要去为车漆的种种问题头疼不已。


整车全面水性化即将到来

  记得上一次接触水性漆,也是几年前的事儿了,那时的水性涂料还刚刚开始普及于车身结构和钣金件领域,满足环保法规,满足车主对“用车健康”的更高需求,这是水性涂料首次给我留下的印象。而随着环保法规的越发严苛,和消费者对于车辆气味方面的不断吐槽,水性涂料已经进入了更高速的发展阶段。

  随着长安CS55首次在国内应用高固含双组分聚氨酯涂料技术,我们似乎看到了更多的可能,虽然它在制造层面带来的挑战和新鲜度也许并不值得一提,但在消费者面前,它确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更好的环保效能,更好的环境耐候型和防刮擦性能,这些改变无疑会让我们的用车生活更加省心,这种改变我想没人会拒绝的。(文/图 汽车之家 任博)

鸟粪终结者?长安CS55漆面上的秘密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汽车实用手册
更多精彩内容:
聊新车
灯光评测
凹凸姐漫谈
向编辑任博提问
文章标签: 汽车实用手册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