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指南 正文

最好永远用不上 大巴车逃生方法知多少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用车宝典]  虽然现在交通运输工具非常普及,但一些偏远地区及短途移动依旧需要依靠大巴车,即核定载客数大于19人的大型客车。大巴车凭借其价格优势是多数人的出行首选,但这催生了一个全新问题——大巴事故。由于载客人数多,如果大巴车发生事故,伤亡总是惨重的。即便是小型刮擦碰撞,也会令乘客滞留车内。所以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当我们乘坐大巴遇到事故时,应该如何有效逃生。

汽车之家

  大巴车发生火灾、碰撞变形、侧翻都会用到大巴逃生装置。当事故发生后,人们的第一反应都是慌张或不知所措。而无序的逃生往往会造成更大的伤亡。所以听从驾驶员指挥、按序逃离、切勿慌张是遇事后首要做的。当然这听起来有点站着说话不腰疼,是人就会有私心,慌乱情况下“各自飞”的情况肯定会发生,不过那是社会学需要讨论的范畴,我们不做讨论。

  点击下方视频快速了解大巴逃生技能。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大巴逃生之破窗

  对于任何种类的车型来说,我们谈到逃生二字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砸车窗。经过几场暴雨的洗礼,驾驶员们越来越关注车内逃生的小工具,破窗器、逃生锤等逐渐被大家所熟知,那此类工具适用于大巴车吗?答案是肯定的。

汽车之家

  由于乘客的素质良莠不齐,我们乘坐大巴时经常会发现逃生锤不翼而飞,此时如果遇到需要破窗的情况,那么我们只能寄希望于随身物品了。硬度越高、接触面积越小的物品越容易打破车窗。如果你有一个吝啬的男友恰巧送了你一个克拉数很小的钻戒,那就快感谢他的救命之恩吧。除了钻戒外,合金、钢材的尖锐端都可作破窗使用。而诸如铝制钥匙、背包上的金属挂饰这些就无济于事了。

汽车之家

  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破窗前要做好心理准备,并实行有效保护,防止被划伤。除了散落的玻璃碴,一些堪比头发丝细小的“碎玻璃”在混乱中很容易进入人们的口鼻,相比表皮的损伤,这类“暗器”的伤害更胜一筹,所以口鼻防护也很重要。

  当然,乘坐大巴用逃生锤破窗只是大巴逃生的最初阶段。由于靠窗乘客有可能是老人与小孩,使用逃生锤破窗也许有些困难,乃至弄伤自己。所以为了乘客能够在发生危机时,第一时间破窗,部分大巴车上在指定位置都安装了破窗器,只需旋转并用力按下即可。相比逃生锤,破窗器的操作更加便利也更加及时,并且还不“挑人”。虽然破窗方便了,但一些以熊孩子为首的人,出于好奇心作祟,总想一试身手。这就跟拉飞机上的安全门似得,损失不小。同时此类设计还有一个缺点,就是人在慌乱情况下,一旦发现出口,很可能一窝蜂地拥挤到一起,最终影响逃生时间。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上述各类通过车窗逃生的方式各有优缺点。而如果单从逃生的角度考虑,一键式破窗功能最为实用。当所有车窗全部破碎,乘客不会在慌乱情况下一窝蜂地涌向一处,整体逃生效率的得到提升,当然,此类设计的后续维修成本较高,不过与生命比起来轻如鸿毛。

大巴逃生之应急门

  除了逃生窗以外,我们还可使用车门逃生。通过车内与车外设计的应急阀,将大巴外摆门气泵内的气撒掉,就可手动打开车门,这是为了当车辆预故障断电后,车内外人员可手动开启车门而设计的。实际操作起来几乎没有任何难度,每一个成年人都可轻松完成。然而当危险发生后,人在慌乱情况下很可能会拥挤到一起,延误逃生时机。所以通过车门逃离大巴时,各位一定要做到有序,因为只要这样才能保证效率最大化,拥挤、推搡是没有用的。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特别需要主意的是,单就我们体验的这台大巴车而言,放气过程有一定时间,且如果气未放净车门很难开启。此外,现阶段大巴车多数采用外摆门,当然也有部分客车用到折叠式与内摆式车门。目前多数大巴车都采用的是气动外摆门,但应急阀的使用却不相同。就像我们体验的车型那样,只需打开盖子顺时针旋转阀门后,待气完全放干净后就可用手推开车门。而还有一种需要先顺时针拧动放气,再逆时针转动打开车门。

汽车之家

  近些年,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大巴车在安全性上也有提升。许多新型大巴车都在车内设计了专用逃生门(与车门对向)。由于是纯机械锁止结构,所以只要车门未发生形变,几乎任何时候都可通过此门逃生。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后逃生门的设计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大巴遇险后的逃生几率,开口够大,开启快速等特点都为逃生赢得更多的时间。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出口离地过高,纵然是在体验时跳下去也会令人双脚一麻,而一旦在慌乱时使用逃生门,极易造成摔伤。而从大巴发生事故后的多数情况来看,此处安装爬行梯、气囊滑梯又有点不伦不类,所以还是那句老话儿——遇事莫慌张。

  实用性不强的顶窗

  除上述提到的逃生方式外,几乎所有大巴车还可通过车顶天窗来逃生。由于多数大巴车密封性较好,为了通风换气,都会在车顶设计天窗,根据车型的不同天窗个数也有区别。在日常行驶时,天窗可用作通风换气。而当遇到事故,天窗又可当做逃生出口。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将大巴天窗转化为逃生口的方式非常简单,只需抠开灰色的盖子,转动红色扳手,向外将盖板顶开即可。但以一般成年男性的身高来操作第四步时,必须要借助座椅的帮助。且由于盖板是外翻式设计,你需要至少将整支手臂伸出才可完全打开逃生口。虽然操作步骤较为简单,但整个打开盖板需要的时间较长,危机时刻很耽误时间。此外,即使在打开出口的情况下,正常人想要从逃生口钻出也要费一些时间。其实此出口多用于车辆侧翻时逃离,且其是就近供后部少数乘客使用的。

汽车之家

写在最后:

  当我们乘坐大巴遇到险情时,除了保持镇定、听从疏导以外,还应当以就近快速逃离为原则,即选择离座位最近的且能保证最快速度逃离车内的逃生方式,如此才能将人身或财务损失降到最小。当然,大巴车内的各类逃生方式都有利有弊,在保证生命的前提下,小伤、财务能割舍就舍了吧,千万别因小失大。此外,当们我坐上大巴后,第一件事并非是呼呼大睡,而是要观察分布车内各处的逃生方式。最后,即使是乘坐大巴车也要系好安全带,保证在出事之前“人还未凉”。(图/文 汽车之家 李响)

最好永远用不上 大巴车逃生方法知多少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用车宝典
更多精彩内容:
凹凸姐漫谈
互联出行
车险指南
向编辑李响提问
文章标签: 用车宝典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