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指南 正文

寒冬已至 你还用开油车的方法开电车?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电动车用车]  冬季一到,爱车之人都开始操心自己的座驾如何在寒冷天气中保持最佳状态。的确,冬季的用车和驾驶技巧,已经成为了一名合格司机的必备常识,但当新能源汽车开始普及增多,与燃油车相比,在用车保养方面也出现了一些根本性的差别。所以我们决定提炼出几项核心点,包含了冬季用车以及日常用车两个方面,与大家做一次科普分享。

汽车之家

  冬季低温,这个对于电动车最敏感的话题总是被大家反复说起。在一周前,我们通过《冬季使用电动车需要注意哪些问题?》的话题调查,来和大家讨论了在电动车日常用车方面的问题。而低温会对纯电动汽车的续航造成影响已经是定论话题,而低温还会在什么方面影响电动车呢?

 ● 低温会在哪些方面对电动车产生影响

  电动车与内燃机汽车的本质区别之一,就是电动车需要完全依靠电池来提供动力输出及续航储存。所以当电池受到影响的同时,会从续航、性能、充电三个方面带来直观的反馈,这也是电动车车主最关心的话题点。冬季低温是对电池威胁最大的因素,目前在中国北方的严寒环境下,一些电动车长期在低温环境放置(-20℃以下)后,最严重时会出现无法启动和无法充电等情况。

汽车之家

  低温对于电池的影响现阶段看属于客观事实,作为车主的我们很难改变,但对于电动车用户而言,更重要的是应该如何正确的理解低温与电池的关系,这样才能够从用车细节上养成循序渐进的好习惯。

  目前市场中多数的纯电动车给出的性能、续航里程以及充电效率,都是在恒温20℃环境下的测试结果,很多国家的测试标准也会遵循这个温度区间来提供数据。加上采用的测试工况也与我们实际的用车场景不同,导致官方数据与最终的用户体验会有出入。显然这对于电动汽车而言,恒温20℃与我们的实际使用环境有着太大的出入,一旦当冬季到来,我们的车辆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衰减,问题才逐步显现出来。

汽车之家

『目前电动车官方给出的续航里程都是基于恒温状态下的测试结果』

  低温主要会在电池放电效率方面造成致命影响,从而也就影响到车辆的续航和性能两个关键属性。不单单是电动汽车,目前所有采用电池供能的移动设备都无法避免这一问题,所以从化学性质层面,低温对电池造成的影响处于无解状态。

  但根据电池种类的不同,受低温影响的程度也不同,所以想了解电动车为何会在冬季出现各种状况,您首先要了解自己的电动车到底用的是哪种电池。而还未拥有电动车的用户,更是应该在选车时,将电池技术作为优先考虑条件。为了大家更好的理解低温对电动车的影响,我们也先简单的介绍一下,目前在电池技术方面的核心问题。

汽车之家

  目前电动车主要采用的电池技术分为两类:三元锂电池以及磷酸铁锂电池。这两类电池也是经过市场技术不断沉淀后,被筛选出最适合目前民用电动车制造和使用的电池技术。但由于三元锂电池在之前的时间里,存在技术稳定性差,以及产能低、原材料缺乏等,所以近些年,采用磷酸铁锂电池是主要的技术趋势。例如靠电动车不断扩大影响力的比亚迪,也正是因为掌握着核心的磷酸铁锂电池生产技术,才让品牌快速的扩宽了新能源汽车的产品线。

两种常见新能源汽车电池技术对比
三元聚合物锂电池磷酸铁锂电池
成本较低
能量密度较低
耐温性耐高温较差耐低温较差
原材料较匮乏丰富
优势低温性能较好,工作状态稳定成本低,稳定性好,安全性高
劣势安全性一般低温性能差

  但当特斯拉出现后,其优秀的表现让三元锂电池得到了有力的证明,也在一时间被大家认为两类电池是鉴别电动车高低端的重要因素。因为的确在之前几年,市场中采用三元锂电池的电动车很少,虽然在一些四季温度差异不大的地区,两类电池差距不明显,但三元锂电池因能量密度高,抗低温性能好等技术优势,更加适合电动汽车在严寒地区的使用,显然对于用户来讲,选择优先级更高一些。

汽车之家

『从2017年开始,市场中使用三元锂电池的车型明显增多』

  当然电动车品牌也很明白电池技术的重要性,三元锂电池的生产技术也在近两年的时间里被快速提升。在2017年,三元锂电池的被采用率已经超过磷酸铁锂电池,这已经是很令人振奋的消息了。

汽车之家

『动力电池主要采用磷酸铁锂的比亚迪,在2017年也开始逐步转换采用三元锂电池』

  所以回到我们的话题上,在抗低温这一项上,三元锂电池的确优于磷酸铁锂电池,导致相对受到的影响也更少,但并不代表三元锂电池不受低温的影响,目前有些网络言论在夸大着三元锂电池的优势,也过重的渲染了磷酸铁锂电池在低温下的缺点,这让我们对理解低温与电池的关系产生影响。同时,目前一些电动车开始配备电池预热功能,来帮助磷酸铁锂电池缩小与三元锂电池的差距。

  小结:懂得一些基础的电池知识后,你会发现所谓的电动车“虚标续航”其实是一种夸大的说辞,在汽车往电气化方向转型过程中,需要给予时间给用户来补充产品知识,这是所有新生产品都需要经历的过程。

  同时,掌握了电池方面的知识点,也便于我们分析在低温环境中车辆续航总里程可能出现的变化区间,减少错误性的判断。下面我们就分享一下在电动车用车中,我们应该掌握的一些小技巧。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