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指南 正文

防坑手册 《我帮你测》关闭它们能省电?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电动车用车]  由于新能源车,尤其是纯电动车和燃油车许多地方都大相径庭,因此大家在用车过程中经常会遇到许多“吃不准”的事情,这时不少人就会轻信了一些人的“经验之谈”,这些“经验”靠不靠谱,打今天起,我帮你测。比如网上有人说车辆的车灯和车上的电子用品特别费电,要想省电就要关闭这些设备,是真有其事还是大坑一个?测一测才知道。

汽车之家


●《我帮你测》是什么?

  《我帮你测》是新能源团队用车类的一档节目,旨在解决大家新能源车用车过程中的疑虑。在用车过程中大家也许会遇到一些有争议的问题,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理论上都有道理,但不是有句话叫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于是《我帮你测》就诞生了。如果您对于新能源车有任何疑惑、不解需要实测,而又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做实测,都可以在留言中告诉我们,我帮你测。


  这一期的《我帮你测》就来看一看那些传说中关闭它们就能省电的设备,是不是真的能省电,这些设备对电动车的续航里程影响有多大?至于让你为了它而放弃安全、舒适吗?今天我就帮你测一下。

  ●《我帮你测》这期你将看到如下测试:

  1、原地开车灯,就能看出其是否费电?

  2、实际驾驶中,车灯开启与否对续航里程影响有多大?

  3、还有哪些设备会对动力电池电量有影响?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可能有人会说,网上的话也会有人信?你别说这世上就是什么样的人都有。想想你在路上碰到的那些不开灯龟速行驶的电动车,再想想你去坐朋友的电动车,连给手机充个电他都要心疼死的表情。

汽车之家

  在此要说明一点,能见度低的时候必须开车灯,无论是否影响续航里程,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的。夜间路灯开启期间,或者遇有雾、雨、雪、沙尘、冰雹等低能见度情况下行驶时,应当开启前照灯、示宽灯和后位灯。所以无论是路灯的照明是否足够,夜间行车都应该开启车灯。这不仅仅是保障你的行车安全同时也是保障他人的行车安全。至于关闭车灯是否费电,又能影响多少,咱们能实测就不BB。

  ●测试项目:

  1、静置状态大灯的耗电量:车辆原地启动状态下开启大灯一小时,记录大灯耗电量。

  2、路测大灯增加的能耗:在城市路况下测试大灯开启与否的百公里耗电量差别。

  3、静置状态车载空气净化器加手机充电的耗电量:车辆原地启动状态下开启大灯一小时,记录大灯耗电量。

  4、路测车载空气净化器加手机充电增加的能耗:在城市路况下测试设备开启与否的百公里耗电量差别。

汽车之家

  为什么选择这款长安奔奔EV260作为测试车?主要是因为这类纯电动微型车在国内销量比较高,而且它的续航里程适中,综合工况下续航里程为251km,这类车型的车主和准车主们对于续航里程比较敏感,他们对于省电的话题更关心,我们就拿它作为一个尺子。

测试一:静置状态大灯的耗电量

——原地静置开车灯一个小时,6公里的续航不见了

  测试开始前,我们在国家电网的充电桩上将电量充到100%,然后在启动状态下开启示宽灯和近光灯一个小时后,再将车辆的电量充到100%,记录动力电池电量、续航里程变化以及所消耗的电量。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电动车设备耗电量测试

测试项目测试车辆测试时间消耗动力电池电量消耗续航里程
静置状态车灯耗电量长安奔奔EV2601小时0.76kWh6km

  虽然2%的耗电量不算大,不过一个小时6公里的续航消耗相信也有不少车主会心疼,所以夜间长时间等人怕费电的车主可以关闭车灯,如果为了安全警示,可以保留示宽灯。另外,这也提醒我们,晚上回家时千万不要忘记关车灯,市面上有一些电动车即便“熄火”拔钥匙,也是需要手动关闭车灯的,这一晚上大灯的耗电量足以将小电瓶的电耗光。

  不过我们实际用车的时候,很少情况下是原地开车灯一个甚至几个小时(忘记关灯除外)。所以我们打算综合考虑实际的用车情况,在城市综合工况下,绕北京四环一圈,对比车灯开启与否,百公里能耗的区别。

汽车之家
详情点击这里查看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