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文化 品牌历史 正文

法兰西的荣耀 标致品牌200年历史介绍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品牌历史]  法国,这个国家以出产过艾菲尔铁塔、Louis Vuitton、巴尔扎克(作家)、苏菲·玛索(影星)、拉菲酒庄等而为荣耀。法国的汽车品牌并不多,但个个特点鲜明林立,功名显著。如果你追问哪个汽车的品牌历史最为悠久,我想,这个品牌肯定非标致莫属,事实上标致家族从15世纪已开始形成。下面,让我们进入到标致汽车发展的历程中,希望这篇文章能加深你对这个品牌的印象!


溯源标致家族(1532-1900年)
法国的主流产业还是农业,标致家族的目光已转向了工业

  如何将一个品牌的发展历史淋漓尽致的展现给电脑前的读者?的确是个难题,最常见的方法是按照时间为线索。原本我以为标致也是几个为数不多的具有百年历史的品牌而已,可让我大吃一惊的是,要追溯这个品牌的历史的需将时间拨杆调至1810年。当时还是清朝嘉庆十五年,标致家族兄弟俩儒勒和艾弥尔·标致在法国开创了以他们姓氏为命名的公司。

  事实上应该溯源至十五世纪,标致家族当时生活在蒙贝利亚尔地区(Montbéliard)的旺东库尔(Vandoncourt)。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标致家族有几个成员已经在当地具有相当大的影响力了,他们曾在十六和十七世纪任旺东库尔市市长。

  1734年,让-皮埃尔·标致出生,几十年后他的两个儿子小皮埃尔和弗雷德里克共同创立了标致兄弟和雅克·马亚尔-萨兰公司(Peugeot-Frères a·nés et Jacques Maillard-Salins),并将家族磨坊改建成为铸造厂,标致家族从此进入工业时代。

从法国索肖走出的标致品牌,最初工业产品围绕日常生活

  1810年,阿尔卑斯山脚下小城索肖,标致家族中最能干的兄弟俩——儒勒和艾弥尔在这里开创标致公司,最初是从事小型金属零件加工为主。1850年,家族企业的生产继续发展,并在蓬德鲁瓦德(Pont-de-Roide)、瓦朗蒂涅(Valentigney)和博利厄(Beaulieu)三个地区开设新的工厂(注:PSA集团的一些下属公司现今一直在这些工厂进行生产制造)。标致的产品范围和种类也在不断扩大,包括钢锯,弹簧、妇女束腰用的骨架、伞架、咖啡研磨机等。

  1855年,标致首次生产衬圈,十九世纪末大为流行的圆蓬裙就是在这个衬圈支撑下流行全世界。1882年,标致制成第一辆自行车 “大自行车”(Grand Bi),此后,自行车和摩托车逐渐成为标致公司的主要工业产品,并名扬全欧。

【博利厄工厂的标致三轮车车间】

  1889年是标致汽车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年。正是在这一年,标致生产了第一辆以“标致”为命名的汽车。虽然这仅是辆三轮汽车,但这辆车是标致与著名的蒸汽动力学专家莱昂-塞波莱(Leon-Serpollet)共同研制的,名为塞波莱-标致之车。

  痴迷于机动车的阿尔芒·标致(儒勒之子,1849-1915年)经埃米尔·莱沃斯(Emile Levassor)引荐,结识了戈特利布·戴姆勒先生(Gottlieb Daimler)。1890年,阿尔芒果断放弃蒸汽机车的生产,开始转向燃油机,随后,第一辆以燃油为动力的四轮标致汽车“2型”(Type 2)诞生,这一天就是标致汽车品牌的诞生日

  1891年10月2日,标致汽车迎来了第一位顾客,首次售出的是一辆标致3型汽车,3型车在标致家族中总共生产了64辆。1894年与1895年,阿尔芒的产品走向多样化,双座、折叠、封闭式客货两用车等都是在这段时间里诞生。在Type11车型上,汽车历史上第一个充气轮胎诞生了。紧接着,标致又研发出滚球轴承,运用在第一辆商业货车Type13上,遗憾的是,这辆车只生产了两年。

  1896年,阿尔芒正式创立“标致汽车公司”,专心致力于汽车的生产。1899年,标致的汽车款式有15种以上,从2座到12座,汽车重量从720公斤到1250公斤不等,这段时间里最畅销的车型款式是敞篷“15型”。20世纪初,标致生产出世界第一辆可折叠自行车,这种车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成为每个士兵的必需装备。当时间到了1900年,标致已经生产了1000辆汽车。

标致车标释义:

  1847年的一个清晨,标致两兄弟于勒和埃米尔委托首饰匠Justin Blazer设计标识作为自己制造钢锯等工具的品牌宣传。由于当时蒙贝利亚尔(Montbéliard)的纹章图案就是一只狮子,所以他们将一只行于箭上的狮子侧影作为图案。

  当然,运用狮子还是有一番特殊的含义,最主要的还是在于狮子能够表现出标致锯条的三大优良品质:狮子牙齿一般的经久耐用、柔韧的脊柱以及狮子般迅捷的切割速度。1858年11月20日,标致的狮子标识在法国皇家工艺博物馆进行了注册。

【标致更改过10次Logo,每次狮子侧影都被保留了下来】

  其实,在欧洲,狮子也是权力与尊贵的象征。在有了专属的标识之后,标致兄弟公司出品的工具、自行车、摩托车甚至是女装裙撑上都有标致狮子的身影。从最初的“行于箭上的狮子”至今,标致两百年内已经更改过10次Logo,不过每次这只狮子侧影都被保留了下来,目前最先使用全新Logo的车型就是2010款的标致RCZ跑车

文章标签: 品牌历史
共10页<>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展开全部目录收起全部目录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