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文化 车坛轶事 正文

车标故事系列之六:丰田车标演变史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车坛轶事]  丰田,一直以来在亚洲扮演着最大汽车厂家的角色,并在2008年首次超越通用,成为全世界第一位的汽车生产商,其品牌享誉世界的知名度与号召力不言而喻。但是您也许还不了解丰田出镜率颇高的“三环围绕式”车标具有什么含义,如今的丰田在过去又使用过哪些标识,而这篇文章我们就来为大家讲述丰田车标的进化历史。

汽车之家


丰田汽车标识雏形:沿用丰田织机所的标识(1933-1937年)

  说起丰田品牌就不得不提到其创始人Kiichiro Toyoda(丰田喜一郎),丰田家族善于发明创造的历史由来已久。早在1933年9月,其父丰田佐吉一手创立的“丰田自动织机制作所”便设立了汽车部门,而后在1935年,由丰田喜一郎主管的汽车部门就已经生产下线了第一辆“AA级”汽车。

汽车之家

  有趣的是,由于汽车制造部门在1937年以前只是“丰田自动织机制作所”的一个部门,所以当时出产的AA级轿车只挂上了织机所的标识。

汽车之家


丰田汽车第一款标识:1937年-20世纪80年代初  

  到了1937年,丰田汽车正式被独立出来,成立了“丰田汽车工业株式会社”,当今亚洲范围年产量最大的汽车制造公司就此诞生。任何一个公司或组织的成立都会有自己的LOGO,丰田公司也不例外,公司刚刚成立便面向全国征集标识设计方案,并为入围作品和当选作品提供丰厚的奖励,消息一经发出便在日本全境引起轰动,短短一个月时间内,丰田公司共收到投稿超过27000份,这些作品的作者包括在校学生、专业设计人员、退休工人甚至是少年儿童。

汽车之家

  最终在诸多作品中脱颖而出被丰田公司选中的是这款整体设计为圆形,内部写有日文“丰田”变形字样的LOGO,丰田公司对这款标识的设计赞赏有佳,认为它的造型突出了“速度的感觉”,而这也正是丰田征集车标设计的初衷。就这样,丰田公司不仅将它用在车身上,还制作成徽章发放给公司里的每个职员,浓厚的丰田文化也从这时开始慢慢生根发芽。

汽车之家

  第一款挂上车标的则是这款丰田AB型轿车,出产于1936年,车头依然为“丰田机织所”LOGO,而4个轮毂上首次出现了丰田汽车的圆形LOGO,异常抢眼。

汽车之家

  值得一提的是,丰田公司成立的1937年适逢卢沟桥事变,丰田汽车制造公司刚刚成立便被迫卷入战火,为日本军队建造装甲吉普车、卡车等军用交通工具。尽管这让国人在感情上难以接受,但不可否认的是,丰田汽车公司的确以此树立了自己在日本汽车制造业的领先地位,并在日本政府的帮助下积累了大量原始财富。

汽车之家

  然而随着日本战败,军队、财政均受到国际制裁的前提下,丰田公司也一度陷入了财政危机,期间公司创始人丰田喜一郎辞去主席一职。然而丰田汽车却没有没落,1950年他们通过成立“丰田汽车销售株式会社”拿到了银行及财团的紧急融资,在“销售公司”与“制造公司”的合力下,丰田将第一款车标贴了四十几年。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文章标签: 车标故事
共3页<>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