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文化 品牌历史 正文

艰难迈出第一步 黄海品牌历史回顾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自主品牌历史]  从2012年开始策划自主品牌历史系列选题至今,我们和大家一起回顾了许多品牌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有过欣喜,也有不少唏嘘感叹。就在这个系列选题行将结束的时候,我们组内开了个小会,主题就是想想我们真的把自主品牌都写尽了么?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国内大大小小自主汽车品牌数不胜数,它们生存方式各异,经营状况也是千差万别,尽管出镜率不高,但谁也不能否认这些品牌就是这样实实在在的存在着。从今天起,我们将陆续回顾6家存在感稍显薄弱的自主品牌历史,揭开它们的漫漫向上路。

汽车之家

  事实上,“丹东黄海”在国内的知名度可一点不比什么奇瑞、吉利、比亚迪差,这家车企有着颇为悠久的历史与良好的口碑。只不过人们对这个品牌的关注度更多集中在商用车领域,在乘用车市场上,黄海的存在感却一直不怎么强。今天文章中将要介绍的便是这家在商用车领域风生水起的黄海汽车,而我们要聊的则是它在乘用车市场所作出的努力。

1951-1990年
从军工企业到客车霸主

汽车之家

  “黄海”全称丹东黄海汽车有限责任公司,今天这家公司是辽宁曙光汽车集团下属子公司,主要负责乘用车、客货商用车的整车、底盘及零部件开发设计、制造与销售。在黄海汽车以往的产品阵营中,大中型客车始终占据主导地位,近几年黄海通过不断摸索,逐渐开始在乘用车领域发力,不仅成立了专门的乘用车部门,对各种乘用车产品的研发生产也是不遗余力。

  然而黄海的历史却并非如我们今天所看到的这样简单,它的历史甚至要追溯至上世纪50年代初期,看似偶然的出身及多舛的发展历程让它身上也有了不少值得关注的话题点,有关黄海的故事,还是让我们从头开始聊起。

汽车之家

  上世纪50年代初期朝鲜战争爆发,面对联合国对朝韩两国的武力干涉,新中国毅然决定援助朝鲜,一场持续三年的抗美援朝战争就此打响。当时的新中国刚刚成立,工业、制造业基础非常薄弱,面对前线部队庞大的战备物资需求,政府号召国内具有制造能力的企业、个人积极投入到工业生产中,国内因此兴起了一大批军工企业。

汽车之家

  作为与朝鲜地理位置很近的北方重镇,丹东诞生了大大小小几十家军工企业,黄海汽车的前身便是一家专门为志愿军服务的军车修理厂。1951年,中国人民志愿军办事处汽车修理厂正式开张,这也开启了黄海活跃在中国市场的历史。随着抗美援朝战争的不断深入,这家修理厂逐渐从后勤部的小厂房演变为安东汽车修配厂,此后又继续演化为安东汽车配件厂、安东汽车制配厂及丹东汽车制造厂,企业经营内容也从原来的汽车修理逐渐演变为零配件生产,甚至是整车生产。

汽车之家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当年安东汽车修配厂还在1958年前后抽调不少技术人员赶赴长春一汽,为红旗轿车的诞生立下了汗马功劳,当时这批技术精英被称为安东“汽改人”,而这段历史后来却很少再被提及。

汽车之家

  从汽修厂转型为具有整车生产能力的汽车制造厂后,丹东人面临着如何选择发展道路的难题。当时不仅国内汽车工业基础异常薄弱,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的中国对商用车的需求空前迫切,因此丹东人毫不犹豫的选择从商用车入手,生产对当时生产生活有利的各式客/货车,而这也逐步奠定了黄海未来的产品结构与其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通过引进吸收世界先进技术,黄海在中大型客车车身、车桥的生产方面逐渐成为国内领先企业。尤其是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通过邀请海外专家来企业实地指导、组织技术工人出国学习等方式,黄海在中大型客车生产方面继续巩固住了自身优势,成为那个年代中国客车领域的佼佼者。据说八十年代男青年找对象时经常会特意强调自己是开“黄海大客”的,言谈话语间尽是自豪之情,由此我们也能看出当年黄海客车在普通百姓心中的重要地位。

汽车之家

  然而随着家用轿车在国内市场的不断普及,以往在交通运输方面占据主导地位的客车逐渐只作为公共交通工具出现,客/货车市场中的产品虽各有特色且优劣差异很大,但由于产品属性不同,它们很少受到大众关注。在普通百姓眼中,似乎客车能够满足营运需求就算合格,然而事实却不是那么简单,客车行业的竞争同样非常激烈,能够在这个领域立足,足以说明黄海汽车拥有自己的技术优势与核心竞争力。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90年代初期,黄海客车开始大面积进入东北公交车市场,作为HB180的替代车型,代号为DD611CS的黄海客车开始出现在哈尔滨主要公交线路中。当时哈尔滨市内公交用车主要由哈尔滨客车厂及龙江客车制造公司负责生产,不过这两家公司的产品质量不佳,营运过程中经常出现故障,此时黄海的进驻对这两家企业产生了巨大冲击,当时不少出现问题的龙江客车均被送到黄海维修,也正是因此,黄海客车逐渐在哈尔滨公交市场站稳了脚跟。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