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文化 品牌历史 正文

在模仿中寻求突破 众泰品牌历史回顾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自主品牌历史]  转眼间自主品牌历史系列已渐入尾声,近期我们一同回顾了黄海、猎豹、双环、野马等等一系列存在感不强的自主品牌,不过有一家却始终没被列入“已完成”的名单里。倒不是无人问津,恰恰是因为这家车企在国内有着微妙且略显尴尬的处境,人们对它“知道却不熟悉”,“忘不掉也记不起”,它便是众泰汽车。曾几何时,众泰凭借号称世界售价最低乘用车江南TT给人们留下了的深刻印象,今天我们就拨开覆盖在众泰身上的层层迷雾,共同了解这家自主品牌一路走来的坎坷历程。

汽车之家

1992-2002年
从五金机械厂发源 众泰汽车起步那十年

  “熊熊炉火映汗水,走街串巷闯四方”,人们都说是中华上下五千年的五金历史,成就了五金之都——永康,而今天我们所熟知的众泰汽车便是从这里发源。自古以来,永康便是中国五金产业蓬勃兴盛之地,“五金工匠走四方,府府县县不离康”是对永康工匠走南闯北的真实写照。也正是因此,这个地处浙江省金华的小城早早便名声在外。

  上世纪90年代,随着国内改革开放进程不断深化,永康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机遇。1992年,国家花大力气在浙江永康建立起中国科技五金城,进一步稳固永康“五金之都”地位的同时,也给了当地众多中小企业以迅速发展壮大的机会。

  1994年7月17日,浙江省永康市长城五金机械厂正式成立,机械厂建立后主要从事摩托车配件、煤气灶配件及小家电等产品的生产制造。后来的铁牛集团董事长应建仁当时便是这家五金机械厂厂长。他们生产的五金制品畅销海内外,为机械厂积累了大量原始财富与五金配件制造经验,而这些在机械厂后期整合资源,打造众泰汽车的过程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汽车之家

  虽说永康素有着“五金之都”的美誉,然而真正让这座五金城兴盛繁荣的还是一年一度的中国五金博览会。从1996年开始,永康市每年都举办规模盛大的五金博览会,拓宽产品流通渠道的同时也成功招商引资,吸引了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企业加盟,长城五金机械厂便是借着这股东风扶摇直上,迅速发展壮大起来。

汽车之家

  爆炸式发展使最初只有7万元注册资金的长城五金机械厂迅速蜕变为注册资本1.018亿元人民币、产品种类众多的铁牛集团。在董事长应建仁的带领下,铁牛集团在创立初期的确有着蛮牛般的发展势头,由于大量资金、技术的注入,铁牛集团逐渐将业务重心转向更高阶的汽车和拖拉机配件、电机产品、仪器仪表、建筑材料等的开发、制造上,企业规模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汽车之家

  时间很快进入2000年,这一时期国内汽车市场经历了短暂井喷式发展,庞大的市场需求量、单车高额利润以及当时种类相对稀少的汽车产品让国内许多具备一定实力的企业看到了机遇。也正是因此,一大批地方车企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兴起,人人喊着要造车,却不知生产汽车和五金机械有着本质上的区别。由于有五金机械行业的底子,生产车身钣金件、车内小型电气设备对铁牛集团来说不是什么难事,然而诸如汽车发动机、变速箱等重要部件的生产却远远超出铁牛集团自身能力,想造车,就必须依赖于资源整合,于是从2002年开始,铁牛集团走上了自己的收购整合之路。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展开全部目录收起全部目录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