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文化 史上今天 正文

车史上的8月8日 第100万台夏利下线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车史上的今天]  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汽车工业已经历经三十年的发展,其间中国品牌也从当初的微不足道,逐渐成长为如今市场上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在众多中国品牌之中有这样一家,它起步早、发展快,产品曾经红遍大江南北,没错,这就是夏利。到2004年8月8日,夏利旗下第100万台汽车驶下生产线,这让它成为首个完成百万产量的中国品牌。

汽车之家

  夏利诞生在改革开放初期,这时候刚刚结束了几十年闭门造车的中国汽车工业,最急迫需要的就是技术。天津汽车意识到了这点,不过在技术引进的路线上,与上海大众等合资企业主要面向公务市场不同,天津汽车在当时将目光锁定在了更加廉价的微型车身上。1983年,天汽与日本大发汽车签署协议,正式引进大发的Hijet 850车型,这就是后来被称为“黄虫”的华利牌大发面包车。

汽车之家

  天津大发一经推出,迅速取得成功,成为了人们生产生活的好帮手。与此同时,天津汽车决定引进一款更加适合家用的经济型轿车,这就是1986年开始以CKD(全散件组装)方式在国内生产的大发Charade车型(即天津汽车TJ730),时任天津市长的李瑞环将这款车命名为“夏利”,结合此前引入国内的“华利”面包车,寓意为“华夏得利”。

汽车之家

  凭借着简单耐用的品质以及低廉的购车、使用成本,夏利汽车取得了不俗的市场表现,因此天津汽车不断扩充生产能力,并逐步加大夏利的国产化水平,到1990年时,它的国产化率已经达到40.74%。同时,天汽也对夏利不断改进,先后推出了TJ7100、TJ7100A、TJ7130UA以及夏利2000等车型,并且还增加了三厢版本。

汽车之家

  20世纪90年代起,夏利逐渐替换了“统治”国内出租车市场多年的微面,成为了“红遍大江南北”的车型。到2004年8月8日,夏利品牌的第100万辆汽车下线,然而此时对于天津一汽(2003年天汽与一汽重组整合为天津一汽)来说日子并不好过,奇瑞、吉利等新兴中国品牌的崛起不断蚕食着夏利的市场份额,而它却始终未能拿出具有竞争力的产品,经营状始终不够理想。

  最后,我们祝福天津一汽,希望它能够不断创新,为消费者带来更多更好的新车型,好让夏利这个留给人们美好回忆的品牌继续发扬光大。(文/图 汽车之家 王勐)

汽车之家


关于夏利的详细历史,请点击下面的链接查看:
《70、80后的独家记忆 夏利品牌历史回顾》
//www.autohome.com.cn/culture/201305/532833.html

车史上的8月8日 第100万台夏利下线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车史上的今天
更多精彩内容:
二手车生活
同价选谁
西藏游记
向编辑王勐提问
文章标签: 车史上的今天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