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文化 汽车生活 正文

也得砍价、防忽悠 在美国买车的那些事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精彩汽车生活]  我想很多人都有过在国内4S店买车的经历,无论是挑车、砍价,还是保险、提车,里面的门道那是相当之多,稍不小心就会被奸商骗了银子。那么在我们常常认为很规范、成熟的美国4S店买车是一种什么体验呢?下面就让在美国生活了十余年的“超哥”带我们走一趟,看看他是怎么帮朋友在美国买车的。

汽车之家


文章作者简介:

  超哥,在美国生活10余年,曾经在石油和投资管理行业工作。擅长结合技术和消费心理评车。目前创办了汽车媒体YouWheel.com,任CEO。(为人比较低调,图片就不放了。)之前多次给汽车之家供稿,曾发布过野马试驾文章,和介绍美国二手车的文章,以后他会持续给大家带来海外新车试驾及相关文章。


  在美国,买新车有时候是很令人头疼的事情,主要原因在于要跟车行砍价。最近,我刚好帮一位朋友(Yogi同学)买了一辆2015款宝马X4 xDrive28i。借这个机会,我就向大家介绍一下在美国买新车所涉及到的方方面面。

经销商(车行)

  在中国大家称买新车的地方为“4S店”;在美国这边,这个被称为是“dealership”(经销商)。在美国卖新车是大生意,背后资本一般都是几千万甚至上亿美元,甚至有做成集团公司的,旗下几十甚至几百家车行。最著名的是AutoNation集团,美国最大的汽车零售商,旗下拥有280个车行;它是纽交所上市公司,目前市值70多亿美元。

汽车之家

  我们这回买车的宝马车行名字叫做Center BMW,在洛杉矶市以北。这家宝马车行的旁边紧挨着一家奥迪车行。在美国,车行也喜欢“扎堆”,一整条街(或者一整个商业区)都是各品牌的车行。

汽车之家

  这家宝马车行的展厅并不大,里面只是零星摆了几台车(i8、X5M、4系),可以说比较寒酸。这个车行算是中小型规模吧,库存大概300多辆新车(大型宝马车行库存有时达上千辆)。当然车行规模和实力跟我们买车没任何关系。对于消费者来讲,只需要关心谁给的价格足够低——因为美国的所有汽车品牌都是全国联保,你可以去任何一家该品牌的车行进行保养维修。

汽车之家

  说回到车行方面:因为背后有雄厚的资本,他们在美国的势力很强大;同时他们还形成了专门的组织,比如说NADA(英文全称:National Automobile Dealers Association,美国汽车经销商协会);还有,一些地区的车行也会联合起来形成各自的联盟组织。车行和联盟的势力不单只体现在金融上,他们甚至还有政治影响力,有一些车行的老板和联盟会给州、联邦的官员竞选投赞助;他们赞助的候选者成功上台之后,必定会在政策上给予帮助。

  上面说到美国车行的影响力,最明显的体现就是他们把他们所拥有的汽车销售权给写进了法律里面:比如有一些州规定每一辆新车都必须通过车行来卖给顾客(称为“Franchise Law”,特许经销权法案),不允许汽车制造商搞直销;这就相当于在汽车制造商和顾客之间多加车行这么一个环节。受这个影响最严重的是特斯拉,由于它在美国采取直销的策略,所以目前为止它在美国的一些州仍然被禁止出售。

汽车之家

消费者vs经销商

  由此大家看,美国普通的老百姓去车行买车,双方完全处于不对等的地位。以个人的力量去跟资产上亿的公司谈生意和砍价,你实际上是没有话语权的;买车整个过程完全就看车行销售经理愿意以什么价格卖给你。假如车行在那个月缺销量,那么算你运气好,车子打折可能会大一些;假如车行已经完成当月的目标销量,或者车子不愁卖,那就算你跟他们死磕,最后还是可能一分钱都砍不下来。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2009年夏天,美国经济危机最严重的时候,联邦政府为了救市,推出了旧车换新车的现金奖励政策,只要你处理掉综合油耗低于18mpg(一加仑油只能跑不到18英里)的旧车,同时买一辆省油的新车(大于22mpg),政府马上送你3500到4500美元现金。

  要知道很多低收入的美国家庭还开着十几年车龄,又费油毛病又多的老车,这些车拿去卖二手,估计1000美元都没人要;现在政府突然给你几千美元,傻子都知道机会来啦!因此,那一两个月新车市场马上处于疯狂状态,很多车行的生意突然暴涨,车子根本不愁卖。有一天我带朋友去买某个品牌的车(这个品牌现在随便就能砍到起码9折甚至8.5折以下的价格),那个车行的销售根本就懒得理我们;我们对想买的那款车子提出折扣的要求,那个销售竟然说“车子打折卖是对他的侮辱”(没错,是他的原话)。

  没在美国买过车的朋友可能会问:在美国买车的时候顾客跟销售之间的谈话真的这么火药味吗?这个嘛,不好说;主要看你怎么买车。假如你根本就不砍价,车行开什么价你照掏腰包,那销售当然会很开心,把你当大爷供着。但如果你不停砍价,并且还砍得特别凶,双方关系马上就紧张了。很简单的道理:你多砍500美元,车行就少赚500美元,他们怎可能给你好脸色看?

在美国买车具体流程是怎样的呢?

选车

  买车的第一步当然是选定自己要买的车型,这个不属于这篇文章内容的范围,所以暂时掠过不表。我们这回敲定要买2015款X4 xDrive28i,没有特别具体的配置要求(因为南加州这边宝马车行的X4现货一般都已经带有几个关键的配置)。我们更关注的是“划算”。

汽车之家

  确定买哪款车之后,就要开始找你想要的具体车型进行砍价。当然,你也可以通过车行向车厂订制自己想要的配置。但是订制的话砍价的余地不太大;你想要拿到最好的折扣,还得去买车行的现货。下面先介绍一些术语。

  首先每辆新车根据型号和具体配置,都会有一个厂方建议零售价,称为“MSRP”(Manufacturer's Suggested Retail Price),相当于我们的指导价。美国联邦政府规定所有出售的新车都必须带有一张配置单,上面明确标出这辆车都有什么额外的配置,并且每一项配置对应的价格,最后还有总共的建议零售价。这是我们这回要买的那一辆X4的配置单。

汽车之家

  接下来,每一辆车会有一个进货价,称为“Invoice Price”,这个进货价很有意思,表面看上去顾名思义似乎就是车行从车厂进货这辆车的价格;但实际上它肯定不是车行进货的最终成本。那个是车行的商业秘密,怎么可能告诉你?事实上大致情况是:车行先按照进货价把车子拿回来,假如车子最后卖出去了,或者该车行当月的销量达到一定数量了,车厂会有额外的补贴和奖励。所以说车行就算按照那个“进货价”卖车,他们最后结算下来不一定会亏钱的。除此之外,在特定的月份车厂为了促销,有时候会额外提供给顾客一些现金优惠,称为“Incentive”、“Coupon”、“Discount”等等(反正名字花样繁多),这个都是公开的信息,假如你不知道,在砍价的时候没把这个考虑进去,那你就亏了。有的销售根本不会提醒你这些折扣的存在;反正你少砍点价,就相当于他们多赚点。

汽车之家

向编辑刘昱昕提问
文章标签: 精彩汽车生活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宝马X4 2014款 xDrive35i M运动型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5.84 38.40 12.20
    测试文章:玩酷分子 宝马X4 xDrive35i性能测试
    评测编辑-张子仪:

    与X3相比,X4拥有着更高的回头率,车厢内故意营造的各种“噪音”也会激发一定的驾驶欲望。然而我必须要说但是,它过高的售价很可能会让它丢失很多潜在客户。毕竟这个价位,X4并不是操控性最棒的SUV。

    评测编辑-时睦华:

    个性化、运动化的SUV,开辟中型SUV阵营中一块儿特别的市场。可惜由于定位和定价,必定属于小众车型。其实X6的能见度还挺高的,但别忘了那是中大型SUV,在那里,大家都没国产,售价差不太多。

    评测编辑-胡正暘:

    文章标题是“玩酷分子”,足见X4的定位取向,只不过“玩酷”基本上无法成为市场的大主流,因此它的出现只是填充细分市场、满足小部分人需求。另外我们测试的这款很可能相当贵(截止文章发布尚未上市),做好心理准备吧。

最新文章
加载中

宝马X4

指导价:46.69-66.69万
级别:中型SUV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