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动态 正文

未来产电动车 萨博宣布被中日联盟收购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2012年6月13日萨博破产管理人召开媒体发布会,正式宣布中日电动车联盟旗下瑞典国家电动车公司NEVS(National Electric Vehicle Sweden)赢得萨博资产竞购交易,为悬念迭起的萨博收购案画上了句号。

萨博 萨博 Saab 9-5 2010款 Aero 四驱

  NEVS公司与萨博破产管理人汉斯·伯格奎斯特(Hans Bergqvist)联合发表声明称:“NEVS与萨博汽车破产资产受标人今天签署了一份收购协议,收购范围覆盖萨博汽车公司(Saab Automobile AB)、萨博汽车动力总成公司(Saab Automobile Powertrain AB)和萨博汽车工具公司(Saab Automobile Tools AB)。”

  汉斯和NEVS并未透露具体的交易金额,不过瑞典媒体报道称大约为18亿瑞典克朗,约合2.56亿美元。尽管此次NEVS并未收购萨博唯一未亏损子公司Saab Automobile Parts AB(萨博零部件),但有媒体披露,未来3年内NEVS具有以2亿欧元收购萨博零部件的权限。

  NEVS是香港国能生物发电集团NBE(National Bio Energy Group)与日本风投“Sun Investment”(阳光投资)的合资子公司,双方分别持股51%和49%,专门针对收购萨博而设立。由前任沃尔沃卡车CEO Karl-Erling Trogen担任董事长,NBE旗下国能瑞典生物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瑞籍华人蒋大龙(Johan Kai Jiang)担任NEVS公司CEO。

  未来NEVS将集合中、日、瑞三国力量重振萨博汽车,其计划开发两款纯电动车,一款以萨博9-3为蓝本,另一款则是全新设计,加入了日本先进技术。其中第一款新车最快2013到2014年下线。从市场角度而言,中国将成为首要焦点。

萨博 萨博 Saab 9-5 2010款 Aero 四驱

  另外瑞典媒体还提及NEVS有意开发混合动力系统,在下一代9-3凤凰平台基础上采用电动车后车桥开发混合动力车/电动车;在萨博总部所在地特罗尔海坦设立电池研发生产中心;在瑞典当前生物质原料产业基础上兴建一座生物燃料发电厂。不过此次媒体发布会并未提及上述内容。

  萨博去年3月陷入危机,因拖欠零部件供应商货款和工人工资,连续停产数月后,开始着手破产保护和资产出售。期间华泰汽车、庞大汽贸、青年汽车等多家中国企业参与竞购,均以失败告终。去年12月萨博进入破产清算阶段,青年汽车等公司再次参与竞购,几经起伏转折之后,此次NEVS的成功收购终于宣告萨博命运尘埃落定。(文/Martin Shi)

● 更多阅读:

  资产收购案终完结 中日联盟购得萨博
  //www.autohome.com.cn/news/201206/346647.html

汽车之家

车闻团队为您展示最快速最真实的报道最深入最犀利的点评>>

文章标签: 企业动向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