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动态 正文

中消协:4成车辆车内空气污染物超标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了车内空气挥发性有机物专项调查报告。结果显示,参考国标《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51辆测试样品车中,有31辆车的测试数值低于该标准中限值的要求,占60.8%;20辆车高于该标准限值要求,占39.2%。

汽车之家

  中消协介绍,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s)是指熔点低于室温而沸点在50℃~260℃之间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总称,包含多种已知对人体有害的致癌物, 如:苯、甲苯、甲醛、乙醛等。目前,在普通乘用车内充斥着大量的人造材料,如果这些材料中含有并释放VOCs,加上车内空间狭小且完全密闭,以及车辆通常在室外温度较高的环境下运行,将使得其成为高危领域。据了解,近年来,全国消协组织不断接到有关车内空气VOCs相关的投诉咨询。

  记者看到,本次专项调查测试结果显示,新车的VOCs风险普遍高于旧车。对照《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20辆测试结果高于限值的车辆中,大部分行驶里程小于10000公里,原因可能是新车没有经过充分的通风和VOCs挥发。另外,低温有利于控制VOCs的挥发;定期清洗空调有利于VOCs控制;车型与VOCs释放没有直接关系;具体有害物质以甲醛和乙醛的个案最多,醛酮类物质占61%的比率。

  对此,中消协提醒,良好的车辆使用习惯可以降低车内的VOCs。中消协建议,消费者不开车时,要充分通风,甚至适当暴晒,让材料中的VOCs充分释放;驾驶过程中,保持适宜温度,建议低于25℃;保持汽车空调清洁;不要使用劣质材料内饰或伪劣香水,减少使用清洁剂清洁皮具,以免带来新的VOCs污染源;车辆维修保养,尤其是喷漆时尽可能地使用环保材料等,减少VOCs对身体健康的影响。

  中消协还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应将推荐性标准修改为强制标准,并明确要求汽车制造商在新车出厂销售时应标识VOCs含量,并注明是否达到国家规定标准,供消费者购买选择时参考;建议建立低成本、可操作的测试方法,方便消费者维权。(信息来源:南京晨报;作者/芦艳)

  更多阅读:

  汽车之家2014年整车质量报告:中型车
  //www.autohome.com.cn/news/201412/850201-4.html

中消协:4成车辆车内空气污染物超标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数据分析
更多精彩内容:
新能源
带你懂行业
文章标签: 数据分析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