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动态 正文

《焦点》第2期:北京电动车公共充电调查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 《焦点》是什么?

  《焦点》是汽车之家车闻团队2015年推出的一档全新节目。在这里您可以看到与汽车圈相关的热点事件解析,可以了解到在聚光灯下汽车圈内的热门人物。我们采用与当事人一对一对话或深入调查的方式还原真实内容,把您想了解到的猛料、饱受争议的话题、事件背后的真相,毫无保留的通通挖掘出来。《焦点》有汽车圈内的牛人,也可以有传奇的草根,可以犀利地解读汽车行业内与消费者息息相关的重大事件,也可以轻松地聊聊最近关注度颇高的车闻轶事,总而言之,只要是汽车圈的舆论焦点,我们就会搬到这里为您呈现。


  [汽车之家 新闻]  2014年的3月,汽车之家车闻团队曾对北京市新能源车的公共充电设备进行了调查,调查后发现北京市对个人开放的新能源车公共充电站屈指可数,不仅是规模,在使用环节上也不够完善。当时相关部门也曾表态,称会在2014年内完成1000多个充电桩的建设。

汽车之家

  时隔一年,我们再次聚焦北京市新能源车公共充电设备,在随之进行的深入调查后发现,北京市不仅公共充电网点和充电设备的数量成几十倍的增长,目前还有除国家电网之外的其它几家运营商走到广大新能源车用户的面前。最后,我们决定驾驶一辆新能源汽车亲身体验一番,来看看现在北京新能源车的公共充电设备使用情况如何以及充电设备建设是否完善。

■ 调查内容

● 驾驶车型选择

汽车之家

  此次,我们驾驶的是北汽新能源EV200车型来进行公共充电设施调查。之所以选择它,是因为这款车的充电接口符合国家标准,可与公共充电设备接口兼容;其次,我们通过销量数据来看,2015年第一季度北汽新能源在北京市场的销量达到了1200辆,可见北汽新能源系列车型在北京市场有着不小的保有量。同时,目前北京市的部分租车公司及出租车企业也选用了北汽新能源EV系列车型。

● 调查内容及地点

汽车之家

  通过我们的前期调查发现,目前北京市共有5家公共充电设备运营商,分别为国家电网、普天新能源、特来电新能源、富电科技以及中石化。根据这些运营商,我们将抽取21家充电网点进行实地调查,这21家网点分布在北京市六环内东南西北各个区县,具体位置包括写字楼停车场、购物中心停车场、住宅小区停车场、4S店内、机场、公园停车场等。

  调查内容方面,我们将针对5家运营商的21处公共充电网点进行实地充电体验,并对各充电网点的充电设备规模、充电方法、资费标准、充电桩能否正常使用等进行调查。

■ 调查前需要了解的内容

● 何为公共充电设备?

汽车之家

  在正式开始本次北京市新能源车公共充电设备调查前,我们首先要对目前北京市的新能源车充电设备进行一个简单的了解。目前,北京市的充电设备主要分为公共专用、私人自用和社会公用三种。而我们本次的调查对象为针对向普通新能源车用户开放的社会公用充电设备,其像普通汽车的加油站一样,对广大车辆使用者开放。

  此外,北京市范围内的公共充电设备充电接口符合2012年实施的《电动汽车传导充电用连接装置通用要求》(GB/T20234-2011),可以向所有进入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的车辆充电。不过,以目前在国内所有能够出现的新能源车型来看,该充电接口对于包括特斯拉雪佛兰沃蓝达等进口新能源车来讲仍不兼容。

● 公共充电设备种类

汽车之家

  目前,公共充电设备的种类可分为慢充设备(交流慢充)、快充设备(直流快充)和混合充电设备等。其中慢充设备可为车辆提供220V交流电源,输出功率一般在7千瓦以内,一次充满时间在6-10小时(目前,大多数的慢充设备需要用户自备充电线)。

汽车之家

  快充设备是将交流电源转换为直流电源后为车辆充电,输出功率为几十到几百千瓦不等,常用的为37.5千瓦、50千瓦、100千瓦、120千瓦等规格等级,快充方式的优势在于充电时间短,以北汽新能源EV200为例,一般40分钟左右可充至80%的电量。

汽车之家

  混合充电设备被称为交/直流充电一体机,其是在一根充电桩上集成了交流慢充和直流快充两种充电模式,除国家标准的新能源车充电接口外,该设备还可额外提供普通家用式三插接口,而这种在一根充电桩上兼顾了慢充与快充的方式可为充电用户提供更多的充电方式选择。

● 北京市公共充电设备运营商

汽车之家

  目前北京市已建成公共充电设备的运营商共有5家,分别为国家电网、普天新能源、特来电新能源、富电科技以及中石化,其中这5家运营商对外开放并已投入使用的社会公共充电设备共超过900台,充电网点124个左右。下面让我们来一起对5家公共充电设备运营商进行一个简单的了解。

★ 国家电网

  作为最早进行北京公共充电设备建设的国字头企业,国家电网在北京的充电设备数量及网点覆盖范围最广。据官方数据显示,目前北京市累计建成并已投入使用的国家电网社会公共充电桩约700余根,充电网点90个,其中50%以上布局在四环路以内,60%以上布局在五环路以内,并初步形成了中心城区平均服务半径5公里的快速补电网络。

★ 中国普天

  而北京市另一大公共充电设备运营商普天新能源与国家电网有着相同的央企身份,并是国内最先从事新能源汽车充电网络建设、运营的企业。该公司已在深圳、北京、上海、合肥、广州、江苏等地相继发展新能源汽车运营服务产业,在全国建成充电站70余座,服务于公交车、出租车、公务车等多种类型车辆4000余辆。

  目前,普天新能源在北京市范围内建成并已投入使用的公共充电网点共10个,充电设备约44台。此外,普天新能源在北京市的公共充电设备建设仍在进行中,未来还将会有更多由该公司运营的公共充电设备出现。

★ 特来电

  特来电是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该公司是一家中德合资的股份制企业,并且是世界最大的箱式电力设备系统集成制造商。此外,特来电为电动车用户打造了一款名为“特来电”的App应用程序,该App配合特锐德汽车智能充电系统实现了全新的智能充电模式。目前特来电在全国范围内在建和建成的充电终端5110个,而在北京市范围内,共有10个充电网点已投入使用,充电设备约61台。

★ 富电科技

  北京富电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智能充电站和智能充电设备设计建设和运营的中国公司,是中国第一家智能超级充电站设计建设和运营的公司。该公司在北京、上海、深圳和美国市场都有大规模的充电建设运营,是中国地区最大的民营充电站(桩)设计建设和运营企业。根据官方信息,目前富电科技在北京市已建成5家充电网点,根据我们实际调查,截止至2015年5月,已有两家充电网点投入使用,公共充电设备数量102台。

★ 中石化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简称中石化)是国家独资设立的国有公司、国家授权投资的机构和国家控股公司。目前中石化也涉足了北京市的公共充电桩运营、服务,但已投入使用的充电网点仅有一家,充电设备数量为4台。据我们猜测,这也许是中石化进入新能源车充电领域的试点,未来有可能在北京市范围内的576家中石化加油站内均建设有充电设备。

● 北京市公共充电设备配套商

汽车之家

  此外,除北京市目前的五家公共充电设备运营商外,还有为数不少的充电设备配套商,配套商主要为五大运营商提供硬件设施,并不参与公共充电设备的运营工作。而我们仅实地调查发现的公共充电设备配套商有9家,其中包括华商三优、奥特迅、万马、金宏威、能科、中恒、许继、能瑞和优科。同时,由于配套商较多的原因,我们在实际体验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我们将会在下文中为您做出详细的解读。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展开全部目录收起全部目录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北汽新能源EV

指导价:8.78-24.98万
级别:小型车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