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后市场 正文

维修保养很费钱 2018最新零整比报告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还记得那个发布过中国汽车零整比数据的中保协(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与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吗?它让我们第一次了解到原来将一台车拆开来卖零件更赚钱,如奔驰GLC零整比系数达到635.03%,稳坐零整比第一的宝座。其中零整比系数是指汽车上单个零件占总体零整比系数中的比例。

  不久前中保研又联合发布了中国第十期汽车零整比数据,揭露了2018年下半年以来100款车型的汽车零整比系数,车型常用配件负担指数,车型的保养指数,并首次公布了单件零整比系数和18款车型喷漆工时负担指数。先来看看零整比系数,本次100台样车中前五名为:

汽车之家

  前五名毫无意外的都是豪华品牌车型,雷克萨斯ES是五辆车中唯一纯进口的身份,却仅排在第五,前四名全部为国产化车型。接下来要着重讲一下这次零整比报告中的重点,即首次出现的“单件零整比系数”,那何为“单件零整比系数”呢?

  单件零整比系数

  它是指:“汽车上单个零件占总体零整比系数中的比例。”这次中保协为何会突发奇想发布这个系数呢?因为这两年间中保协发现,汽车的零整比系数在民众呼声中确实是下降了,但常用配件的负担指数却疯狂增长起来。这个概念的提出为的是有助于协会及时监督单个零配件更换的成本高低。

  当年中保协提出零整比概念后,类似奔驰GLC这种高零整比的车型引起消费者不满,于是厂商以及供应商们不得已下调了大部分零件的价格来降低零整比系数。

  但中保协随后发现整体系数虽然下降了,但是在一些易损高更换率的部件上价格不减反增,下降一些极少需要更换的部件价格,上升经常需要用到的部件价格,营造出零整比下降了的假象。

汽车之家

  首当其冲的就是大灯配件,汽车前大灯作为车身上最容易被更换的部件之一,价格一直水涨船高,在这两年整体调低零整比后更是大涨。中保协挑选的100台样车中大灯的单件零整比系数最高的是2015款雷克萨斯ES,达到了6.43%,换算到车辆的指导价上相当于15.55个大灯就可以再买一辆新车,即使考虑到纯进口的身份也着实太高了些。

  八个大灯买台车

  我的车值8个大灯!这可不是一句玩笑话。雷克萨斯的15.55个大灯换台车已经很贵了,但更贵的是:奥迪A3的大灯系数远超雷克萨斯ES,达到了12.57%,换算一下再买下台A3仅需要8个大灯即可。

  要知道目前奥迪A3的优惠幅度空前巨大,身边很多本意想购买高尔夫的消费者在看到奥迪A3的价格后,几乎无一例外都开始动摇。因为全款落地基本能控制在17万以内。

汽车之家

  A3大灯的价格是这几年开始一波猛涨的,从20449.68元上涨到30129.00元,涨幅高达47.33%,这种以低车价吸引消费者再以高售后来收割韭菜的做法在目前的汽车厂商特别是豪华品牌中尤为常见。大灯单件零整比系数最低的则为上汽的斯柯达Yeti,仅为0.51%。

  配件负担指数

  抛开雷克萨斯ES以及奥迪A3这种在大灯单一配件价格上贵得离谱的特例以外,100辆样本车型中常用配件负担指数前五的为北京奔驰GLC、江淮和悦A13RS、华晨宝马X1、雷克萨斯ES以及自由光。

汽车之家

  第二款车来自江淮品牌的小型车和悦A13RS,该车在2014年停产,动力总成方面搭载1.4升自然吸气引擎匹配五速手动变速箱,之所以配件负担如此昂贵,原因主要是原厂件产量稀少,而副厂也不愿意生产。

  车型保养指数

汽车之家

  昂贵的维修保养一直是豪华品牌绕不过去的坎,以国内市场最流行的BBA阵营来看,奥迪的维修保养系数普遍高于同级的奔驰和宝马,不过大众的保养和维修费用也价格不菲。

  喷漆工时负担指数

汽车之家

  零整比系数第一、汽车配件负担指数第一再加上喷漆工时负担指数第一,奔驰GLC频频上榜。喷漆负担指数最低的为北汽威旺M20,指数为170.27。

  “买车容易,养车难”这话不假。中保协表示,将继续开放测算标准,并积极争取更多的车型参与测试,加强配件和工时的数据追踪,并运用到车主们实际的用车生活当中去。(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文章标签: 后市场 产业报道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