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后市场 正文

你的车安全吗?11款车碰撞测试结果发布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一辆汽车到底靠不靠谱,通常的做法是拉出去撞一撞。3月26日,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管理中心又发布了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C-IASI)2018年第二批车型测评结果。本次测评结果共涉及11款车型,中国品牌、合资品牌、入门及中级车都有所覆盖,你的汽车是否位列其中呢,在碰撞测试中的表现又如何呢?

汽车之家

  C-IASI是什么?

  目前,行业内用来评测车辆安全性能的规范便是“NCAP”,也就是新车评估规程。当然,不同的国家对此有一套不同的标准和叫法,比如中国的“C-NCAP”,欧洲的“Euro-NCAP”等等。

  我们已经熟知了C-NCAP,那么“C-IASI”是什么呢?它是“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也是一套汽车安全的测试评价规程。该测试主要也是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保研汽车技术研究院和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共同主导的,参照的是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的测试标准和运作方法。

汽车之家

  一般来说,测试车辆都是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当然也包含企业申请测试的车辆。C-IASI的测试项目主要分为4项: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车内乘员安全、车外行人安全,以及车辆辅助安全。测试成绩也划分为4个等级:G(优秀)、A(良好)、M(一般)、P(较差)。

  11款车型安全性究竟如何?

  本次所发布的测评结果里的11款车型,分别是奇瑞艾瑞泽5(参数|询价)、北京现代领动、广汽传祺GS7、东风悦达起亚智跑、上汽大众斯柯达柯迪亚克、一汽丰田奕泽IZOA、众泰汽车T600、江淮瑞风S3、上汽通用别克GL8、比亚迪宋MAX,以及东风日产西玛(西玛是企业自愿申请测试车型)。

汽车之家

  可以看出,所选车型涵盖中国品牌与合资品牌,也是以市面上主流车型为主,覆盖入门级和中级车。按车型分布来看,包含了3款轿车、6款SUV以及2款MPV。之所以选择如此车型比例,与中国市场汽车消费不无关系,毕竟SUV在中国饱受追捧。

汽车之家

『2018年第二批车型配置信息』

  从测试结果来看,在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指数中,只有斯柯达柯迪亚克1款车型达到了G级标准。奕泽获得A级,西玛和众泰T600两款车型处在M级。另外7款车型均处在P级。

汽车之家

  车内乘员安全指数中,奕泽获得G级,西玛、传祺GS7和众泰T600获得A级,有6款车型为M级,同时仅有宋MAX为P级。

汽车之家

  车外行人安全指数是通过头部伤害测试和腿部伤害测试两个项目得出的,该项安全指数也是表现普遍最好的。在11款测试车型中,西玛、宋MAX、奕泽IZOA和柯迪亚克都取得了G级,除了传祺GS7为M级以外,其余6款车型均表现为A级。

汽车之家

  至于车辆辅助安全方面,本次测试的11款车型中有6款未搭载FCW和AEB,剩下的5款车型均落在A级及G级中。

汽车之家

『2018年第二批车型总体测评结果』

  这些问题值得注意

  从报告中其实看出,表现最好的两项测试项目分别为车外行人安全性以及车辆辅助安全性能。

  车外行人安全获得突出的表现也与中国市场交通环境有关。中国道路交通状况复杂、行人众多且交规意识薄弱的现状,是道路交通事故多发的诱因,但也因此培育了车企对行人保护的意识。

  虽然车辆辅助安全在本次测试中也表现不错,但这是基于仅5款车型配备辅助安全配置所得出的测试结果。根据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管理中心发布的数据,测试车型全系标配AEB的占比10%,中、高配搭载AEB的占比为40%。车辆安全辅助配置率其实还有待提升。

汽车之家

『2018年第二批车型辅助安全配置』

  另外,与车辆碰撞安全性紧密相关的便是维修费用。“耐撞性和维修经济指数”并不只是为了显示车辆的耐撞性,更大程度上为了显示车辆的维修价格,最终反映在车主投保的保险价格中。

  因此,如果依据C-IASI的测试数据,那么部分整车企还需要提升车辆安全,通过更安全的设计来降低整车维修比(前、后碰撞维修费用之和与整车销售指导价的比值)。

  除了前、后碰撞直接影响车辆维修费用外,安全气囊起爆也带来了额外的维修费用。安全气囊并不是“逢碰便爆”就意味着好,在低速碰撞(低于15km/h)中安全气囊就不应该起爆。有数据显示,职业拳击手出拳击打的速度约为10m/s,而安全气囊展开的膨胀速度约为20m/s,低速碰撞中安全气囊起爆其实不利于车内乘员的安全。本次发布的数据中,也有4款车型出现了低速正面碰撞安全气囊起爆的问题。

汽车之家

  据C-IASI发布的数据显示,综合2017年和2018年的测评结果,在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方面,表现优秀的车型仅为6%,而表现不佳的车型占比达到了61%。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当前市场上汽车维修的经济性不够理想。

  全文总结:

  汽车保有量不断攀升,投保率也随之上扬。汽车的质量安全与车险价格其实对消费者都有着重要影响,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也面临着极大的经营压力,不免有部分产品存在减配。但最终,这些“成本”还是回到了消费者身上。(文/汽车之家 鲍彬斌)

你的车安全吗?11款车碰撞测试结果发布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后市场
行业报告
更多精彩内容:
销量榜-市场热度
二手车资讯
文章标签: 后市场 行业报告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