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快评:泥泞中前行 长安寻求业绩突破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快评]  汽车市场遇冷、国五国六车型切换,绝大多数车企上半年都过得“不舒服”。7月15日,长安汽车发布了2019上半年业绩预告,面对亏损19-26亿元的预期,长安汽车董事长张宝林认为,长安的表现与大市相一致,且呈现向好趋势,二季度的经营成绩要优于一季度。为了持续改善业绩,长安汽车正在对合资板块、自主板块进行全面重建,也在联合产业链伙伴共同布局面向未来的汽车“新四化”。

汽车之家

■ 合资板块:改善长安福特销量

  对于我国大部分车企来说,合资品牌长期扮演着“利润奶牛”的角色。近两年,长安汽车盈利不及预期,很大部分因素在于合资品牌的销量持续下跌。

  细数长安汽车几大合资品牌,只有长安马自达在上半年实现了1.7%的销量微增,铃木已宣布退出中国汽车市场,长安标致雪铁龙一直销量不佳,而被寄予最大希望的长安福特上半年销量下滑67%。

汽车之家

  张宝林总结道,“自主板块在爬坡,合资板块比较单一”是长安汽车业绩波动的原因。为了改善业绩,长安汽车计划合资板块和自主板块同时发力。

  长安福特出现销量大幅下滑,一方面是因为部分主力产品处于生命周期末端,市场竞争力下降,且新品导入速度较慢;另一方面,长安福特车型还存在对中国市场适应性不强的问题。

  为此,福特正在加快车型导入和本土化研发力度。福特计划在2025年底在华推出超过50款新车型,其中包括8款全新SUV,以及至少15款福特和林肯品牌的电动车型。

长安福特 福克斯 2019款 三厢 1.5L 手动锋跃型 国V

『福克斯』

  为了强化本土化战略,今年4月8日,原宝沃汽车集团总裁杨嵩正式加入福特中国,出任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总裁。在此之前的2018年10月,原奇瑞汽车总经理陈安宁担任福特汽车公司集团副总裁、福特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与此同时,福特中国还提出了“更福特、更中国”的口号。长安和福特共同签订了长安福特三年发展的振兴计划,长安福特下一阶段的中心任务,就是重回优秀合资品牌行列,也就是达到此前最高96万辆的销售成绩。

  目前,长安也就提升销量与马自达进行积极沟通。而对于与标致雪铁龙的合作,张宝林谈到,“长安一直非常重视双方合作,但不能放任一直亏损,投资人也不允许,接下来要把关系处理好”。

长安标致雪铁龙 DS 5 2018款 30THP P-Line运动型

『DS 5』

■ 自主板块:培养未来竞争力

  中国品牌没有常胜将军。2017年、2018年吉利从长安手中接过桂冠,而在此之前,奇瑞汽车曾是蝉联9年的销冠,长城汽车也拿过冠军。这反映出的问题是,中国品牌往往都是阶段性的爆发,还不能稳定的把握用户需求,跟上市场的发展。

  目前,长安汽车的主打车型包括长安CS35、长安CS75、逸动等车型,在这些车相应的细分领域,已经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竞争者。这意味,若想保持持续的竞争力,长安就要推出更有创新力的车型。

  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谭本宏介绍,长安的策略是推出适度的过剩和超前的产品,来支撑品牌向上,弥补品牌力的不足。例如,即将在下半年上市的长安CS75 PLUS将搭载自动泊车功能。

长安汽车 长安CS75 2019款 280T 手动百万版 国VI

『长安CS75』

  与此同时,长安汽车的高端化品牌也在酝酿中。但谭本宏表示,这个品牌将不仅仅是一个汽车品牌,将覆盖出行服务以及其他创新模式。当前做一个单纯的汽车品牌已经没有窗口。

  除此之外,稳定经销商体系也是长安汽车上半年的重要工作之一。为了增质提效,长安汽车上半年降低了22万辆库存,将经销商库存系数控制在了1.5左右。长安汽车基本完成国五、国六车型的切换。

  打造开放融合的“朋友圈”是长安汽车发展自主板块的另一个重要举措。在汽车产业发展的下一阶段,尤其是智能汽车时代的到来,车企很难靠单打独斗取胜。长安汽车正在广泛“结盟”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先后与腾讯、华为、百度、宁德时代、比亚迪等企业达成合作。

汽车之家

■ 新能源:“积极稳妥”布局

  面对2020年后即将没有补贴的市场,长安汽车有何判断?谭本宏预计,补贴退出在短期内可能会有一定影响,但新能源汽车还是会继续往前走。

  从产品、品牌、销量规模来看,长安汽车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并不强势。今年上半年,长安汽车累计销量新能源车辆仅为2.86万辆,在售产品也只有五款。目前,长安汽车布局新能源汽车的策略是“积极稳妥”,目前主要围绕“限行限购”的城市设计产品。

长安汽车 逸动新能源 2019款 EV460 智享版

『逸动新能源』

  采取这一策略的背后,是长安汽车对资源配置的考量。张宝林预计,综合考虑成本下降、性能提升等因素,新能源汽车在2023年左右会有更好的市场接受度。

  2018年10月,长安汽车子公司长安新能源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计划通过公开挂牌增资扩股引入战略投资者,以进一步推动“香格里拉计划”的加速落地。根据“香格里拉计划”,2025年,长安汽车将全面停售传统燃油车,实现全谱系产品电气化。2025年,长安计划旗下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达到25%,2030年销量占比达到60%。2025年之前,累计推出纯电动产品21款,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12款。

  自挂牌以来,长安新能源项目吸引了200余家投资者参与商谈。为了进一步优化融资方案,今年6月,长安新能源暂时终止挂牌增资。张宝林表示,长安新能源增资计划没有终止,预计今年10月会有新的进展。

汽车之家

全文总结:

  不论是合资板块,还是自主板块,长安汽车都已经开始审视所面临的问题,并展开行动控制成本、提升效率。而从发现问题、展开行动到取得成果,无疑是一个周期化的过程,这将会一点一点体现在品牌力、销量和业绩上。(文/汽车之家 肖莹)

快评:泥泞中前行 长安寻求业绩突破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整车
快评/辣评
更多精彩内容:
海外车展
文章标签: 整车 快评/辣评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