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后市场 正文

打造智慧充电 恒大与国家电网强强联手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7月16日,恒大集团与国家电网正式成立国网恒大智慧能源服务公司,双方各持股50%。合资公司将聚焦社区智慧充电等新能源汽车业务,包括社区智能充电桩建设运营、智能充电桩销售以及社区增值服务。双方将充分发挥技术、资源优势,有望将新能源汽车充电难题各个击破。

汽车之家

  难题一:充电桩供需不平衡、布局不均

  中国充电联盟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充电基础设施保有量为80.8万台,而2018年新能源汽车销售125万辆,保有量接近300万辆,车桩比为3.7:1。一方面是车桩比过高,电动汽车充电设施供不应求,另一方面则是充电桩设施的布局不均,充电需求集中于市中心,但由于市中心土地紧张、电网复杂,充电桩覆盖较少。

  恒大及国网可充分发挥双方资源优势在充电桩领域“广撒网”。据了解,恒大在中国280多个城市拥有810多个项目,是布局最广的地产企业。国家电网拥有覆盖全国大部分城市的庞大电力网络,服务人口超11亿人,是目前国内充电桩产业市场的龙头。国网恒大智慧能源服务公司背靠双方的资源,将从拓展社区充电服务入手,有望建成覆盖全国的充电网络、平衡充电桩布局。

  难题二:社区电容有限、增容困难

  社区充电桩难寻、难建也是造成“充电难”的原因之一。由于充电费用低、使用便利性高,社区充电桩为最理想的充电场景。但小区充电桩一方面数量极其有限,供不应求。另一方面,老旧小区电容有限,且配电网络复杂,改造、增容困难,故而增设充电桩也成为难题。

  恒大在进军新能源汽车产业后,已成功研发出智慧科技充电云平台,可在不改造社区配电网、保证居民生活用电的情况下,通过接入国网能源控制系统实现智能控制与智能调度,做到社区电力削峰填谷、有序充电,已成为业界公认最安全节能和创新普惠的充电方案。

汽车之家

  难题三:充电成本高、充电贵

  充电成本高也成为部分人群对新能源汽车“望而却步”的原因之一。恒大智慧科技充电云平台可通过用电情况自动调节价格系数,实现“用电低谷时充电”、降低充电成本。具体而言,业主只要将电动汽车停到自家车位,插上充电枪,扫描二维码并输入充电金额,智慧充电系统就将根据要求,自动在夜间用电低谷时段为车充电,充电后自动断电。在用电低谷时段充电车主可享受价格优惠。

  此外,依托国家电网的泛在电力物联网及恒大智慧科技充电云平台,支持V2G能量交互技术的新能源汽车可将富余电量卖给国家电网,实现“用电高峰时卖电”,从根本上解决充电贵的难题。

  难题四:充电桩建设成本高、资金需求量大

  充电桩属于重资产行业,对资金的需求量极高。据了解,一个普通充电桩的建设成本在2万元左右,而快充充电桩的建设成本则在10万元以上,建设成本较高。且其后期的安全维护、运营等都需成本,这就导致这一产业的回报周期较长,需要雄厚的资金支撑。

  恒大与国网的强强联合无疑是当前新能源汽车充电困境的一个破局之道,标志着新能源汽车 “最后一公里”已被打通,有望为行业发展扫清障碍。此番合作更标志着恒大“整车研发+三电系统+营销渠道+智慧充电”在内的全产业链进一步巩固升级。(文章来源:新浪汽车)

打造智慧充电 恒大与国家电网强强联手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产业报道
后市场
更多精彩内容:
海外售价
产业动态
文章标签: 产业报道 后市场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