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面对车市下行 唐竞谈东风风行如何接招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行业]  在经历过6月份销量“触底反弹”之后,7月中国乘用车市场又开启了熟悉的“下滑模式”。根据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公布的数据,7月全国乘用车市场零售销量148.5万辆,同比下降5%。在持续下行局面下,不少车企都在苦思破局之道。

汽车之家

  面对目前的市场走势,东风风行却表现的十分乐观。在8月19日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汽车之家承办的2019“全球汽车产业创新大会”上,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唐竞分享了他关于车市走势、营销变革的观点,在他看来,面对“基盘市场”的下滑,东风风行有足够的能力逆流而上。

销量增长“四胜论”

  在东风风行品牌旗下产品结构中,MPV产品可谓占据了“半壁河山”,目前东风风行在售MPV产品多达9款(含新能源产品),占整体产品数量的56%。然而东风风行如此依仗的MPV市场却正在遭受严重的销量下滑。根据乘联会公布的销量数据,2019年1-7月MPV市场累计销量达793121辆,同比下滑19.6%。

  但是面对MPV这个“根基市场”的下滑,东风风行上下都显得很“淡定”,在谈及此问题时唐竞表示,MPV市场很庞大,包含面向商用市场的产品、面向家用市场的产品以及“家商兼顾”的产品,从目前东风风行调研的数据来看,MPV的市场下滑主要是“家商兼顾”产品的销量下滑,而面向家用的MPV产品市场并不低迷,甚至还有所增长。

东风风行 菱智 2019款 M5 1.6L 特供版 6座

菱智(参数|询价)』

  在唐竞看来,面向家用的MPV产品目前总体数量相对较少,未来仍有很大增长潜力。唐竞的信心主要来自于两点,首先,关注家庭出行的消费者越来越多,尤其是在“二孩”政策放开后,传统的5座车型已经很难满足消费者出行需求,在此背景下家用MPV市场并不会萎缩。

  其次,东风风行在MPV领域深耕已久,对于消费者需求有着极为深刻的把控,无论是打造面向商用的MPV产品亦或是面向家用的MPV产品,东风风行都有足够的把握抓住消费者的“痛点”。

  在MPV市场之下,SUV市场堪称东风风行第二个“根基市场”,根据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公布的数据,2019年1-7月SUV市场累计销量4936447辆,同比下滑7.3%,相比于轿车和MPV,SUV市场的降幅是最低的,而且6月、7月两个月SUV细分市场销量出现了连续同比增长。

东风风行 风行T5 2020款 1.5T 自动尊贵型 国VI

『风行T5』

  和MPV市场一样,唐竞对于未来SUV市场走势以及东风风行的SUV产品发展也十分看好,并同样给出了两点论据。首先,尽管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SUV市场增速一度被轿车市场反超,并开始出现负增长,但SUV市场始终是中国品牌发展的基石。而且根据东风风行的市场调研,目前在三线、四线、五线城市中,消费者对于SUV产品依旧有很高的认可度,从这个维度上看,属于SUV市场的前景依旧是光明的。

  第二,SUV市场广袤无限,即便部分细分市场萎靡,如果企业足够用心仍旧可从其中挖掘出前景较好的细分市场。“东风风行在SUV市场深耕多年,对SUV产品有深刻的理解,面向未来‘错位竞争’将成为东风风行的‘杀手锏’。”唐竞如是说道:“比如在汽车之家‘818全球超级车展’中上市的风行T5就将凭借2720mm的轴距,用舒适、大方的理念与其他价位相同但是尺寸较小的中国品牌产品进行错位竞争。

俘获年轻消费群体

  时下,“年轻化”已经成为车企在产品设计研发以及后期营销工作中的重点。在唐竞看来,现在以“90后”为主的年轻一代消费群体相比以往的“70后”“80后”有很大区别。

汽车之家

『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唐竞』

  “在产品方面,东风风行以往的消费者很‘专一’,在选择产品时,他们只会关注价格,而年轻消费者则不然,他们十分注重个性化,选择产品的维度十分多元。”唐竞表示:“在营销层面,以往我们只需要在线下打广告,就可以坐在店里等消费者上门,但这种方法在面对年轻消费者时就不那么奏效了,有些年轻消费者习惯宅在家里,想击中他们的‘痛点’就得针对他们的喜好进行线上线下综合营销。”

  为了“俘获”年轻消费者的心,在市场中脱颖而出,东风风行的产品、营销策略都针对年轻消费者喜好进行了调整。其中在产品领域,未来东风风行将主打高颜值、高可靠性、高耐久性的“三高”产品,以吸引年轻消费群体。

  在营销领域,东风风行将针对年轻消费者进行三点优化。第一,寻找有影响力的代言人。在谈及此问题时唐竞表示:“在本届汽车之家‘818全球汽车夜’上亮相很多优秀歌手,从观众的反应上我可以看出这些明星强大的粉丝效应,未来我们将多请这些人代言,以提升东风风行在年轻消费者心中的品牌影响力。”

东风风行 风行S50EV 2019款 豪华型

『风行S50EV』

  第二,要做好在抖音等新媒体领域的营销工作。此前新联财通IDR媒体研究中心曾发表过一份数据报告,其中表示以抖音为首的新媒体用户粘性高,热点频现,其用户年轻化、覆盖城市下沉明显等特点已经和汽车消费者产生极大重合,已经成为时下最新的营销利器。按照唐竞的观点,借助上述新媒体平台,东风风行将能进一步吸引年轻消费者。

  最后,做好线上线下结合营销,提升产品体验感。在传统场景中,产品体验感十分重要,车企要做好试乘、试驾等环节的工作,提升用户体验感;而在全新场景中,线上体验也尤为重要,车企要把好线上线下工作更好的结合,而这点也是未来东风风行营销工作的重点。“在这方面汽车之家做得就不错,‘七步买车’‘AR看车’等模式也为车企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展示平台。”唐竞如是说道。(文/汽车之家 陈灿)

面对车市下行 唐竞谈东风风行如何接招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整车
产业报道
更多精彩内容:
企业/品牌解读
销量榜-销量解读
向编辑陈灿提问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