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政策 正文

数字化能给企业什么?对话云经济学之父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数字化的到来必将大大提高企业效率,企业应该如何利用数字化技术,把握未来发展机遇?在2019全球汽车产业创新大会期间,汽车之家对话了5G数字转型战略家、“云经济学”之父乔·韦曼(Joe Weinman),他介绍了传统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可能遇到的难点,以及数字化给初创企业带来的机遇,这对我国当前处于剧烈变革期的汽车产业具有深刻的启发性意义。

汽车之家

■ 数字化正在进入生活的方方面面

  提到数字化,我们通过会将它与信息化、智能化相对比。信息化指信息系统和信息技术,目前,在一些企业运维部门都会大规模应用,如数据中心、资源规划系统、客户关系管理系统,以及仓储的追踪系统等。

  而数字化的内涵则更为丰富,数字化技术已经进入到我们生活方方面面,如一些可以遥控的灯泡、智能化的电视,或者帮助我们按时服药的智能药片。

  数字化的具象表述是利用智能产品的传感器、视觉识别自动采集全息全程现实数据,形成计算机里的数字孪生,在计算机里操作数字孪生物品,并在现实世界自动同步反应。

汽车之家

  乔·韦曼谈到,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都可以用于描绘所处的现今世界,全新的架构正在建设当中,这一构架基于云服务器、4G及5G技术、陆上和海上的光纤电缆系统,以及计算机方面的其他进展,例如边缘计算和云计算,还包括智能化的最新硬件设备等。

■ 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面临三大难点

  数字化的本质在于效率的进一步提升,因此,构建数字化体系不论对于初创企业还是传统行业巨头都非常重要。由于初创企业业务从零开始,往往能够更好的设计数字化战略,但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则面临巨大阻力。

  首先,由于创新与盈利之间的关系并不十分清晰,很多传统企业在过去几十年已经培育出他们在某个领域的技能,他们很难产生改变的意愿,去从头设计一个数字化的发展战略。“提出数字化转型的观点对他们来讲已经有挑战性”,乔·韦曼表示。

  第二,传统企业在招聘数字化人才方面也具有挑战性,这方面的人才更倾向于去到阿里巴巴、腾讯等互联网企业。

  第三,对于传统企业来说,尤其是规模较大的老牌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周期会非常长。这些企业不可能一夜之间把所有业务都进行彻底改革,要考虑到成本、便利性、周期、透明度、可持续性、道德等多方面因素。同时,公司转型和流程转型、资产转型、组织及文化转型都需要分开考虑。

汽车之家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企业转型所涉及的各个方面也不可能做到全部满意,如果成本控制到最低,那么可靠性和质量就不可能做到最高。乔·韦曼认为,对于传统行业巨头来说,他们应该做的第一件事,不是马上设计出自己的数字化战略,而是要重新审视自己的商业化战略,以及相对于竞争对手的差异,清楚这两点之后,才能够开始真正的数字化转型。

■ 数字化给创业者带来巨大机会

  当前正处于一个前所未有的时代,初创企业面临的机遇是前所未有的,数字化技术能让一个仅仅有一两个人的初创企业成长为市值几十亿的公司。

  乔·韦曼表示,云服务将是企业从国内规模化企业发展成跨国企业、以及获得更高盈利的关键元素。放眼全球来看,云服务领域既有国内的互联网公司,如阿里巴巴、腾讯,也有一些国外的云服务公司,目前正是多方势力并存的状态。

汽车之家

  他介绍,从全球来看,当前有一个非常很明显的发展趋势,就是制造能力在不断提升。这意味着,在中国,如果一个人有特别好的想法,也知道通过什么样的技术实施这个想法,那么他的梦想就有极大的可能获得成功。资金方面可以寻求资本市场支持,技术方面也通常都能找到第三方服务伙伴。

  他表示,此前国际对中国的印象是,非常善于制造和模仿,但却不擅长服务和创新。现在则发现,中国在服务方面也已经取得了同样的水平,而且中国的企业家和创业者也不是没有创新意识。他认为,中国的创业者有非常高的兴趣和意愿去学习,也非常有创新的潜能,最重要的是还有非常大的创业动力。

  “我觉得,在这方面,中国和美国越来越接近了,只要有足够好的创意,一家企业就能够在中国获得足够资源,甚至成为下一个阿里巴巴”。(文/汽车之家 肖莹)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