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市场分析 正文

重磅报告丨中国品牌向上,实现高端化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行业]  近几年,中国品牌汽车发展迅猛,市场占有率逐年上升的同时,在电动化、智能化的新四化趋势下,中国品牌打造高端智能的步伐日渐稳健,助推中国汽车产品整体转型升级。

  中国汽车品牌尝试高端化发展是一次“破茧成蝶”的机遇。那么,是什么原因促使中国品牌向上寻求生存空间?这其中经历过什么?未来如何前行?今天我们一起来探讨中国品牌向上发展方向,解构面临的挑战。

汽车之家

 【30秒快速阅读】

  1.在政策、市场、用户、文化等方面的作用下,为中国品牌高端化提供助力,中国品牌向上是大势所趋

  2.纵观中国品牌的发展历程,曾有领克、WEY、蔚来、理想等一批品牌高端化路径的探索者,向上的路径离不开用户中心的产品提升和营销服务理念

  3.中国品牌向上路径的思考:应从营销力、产品力、服务力多元同步提升


 01 中国品牌向上是大势所趋

  中国乘用车市场整体需求趋于饱和,中国品牌市场占有率重回上升通道

  近些年来,国内乘用车市场一直比较低迷,自2018年起,新车销量持续三年负增长,这无疑更加剧了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让整体汽车行业空前“内卷”。

  在如此严峻的市场竞争面前,中国品牌逆势增长,市场占有率重回上升通道,更是发力中高端市场突破价格天花板。2021年中国品牌20万以上车辆年销量突破90万,增涨92.3%。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更是可以用“突飞猛进”来形容,20万以上的车型销量增涨了1.6倍。过去10万元被认为是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价格天花板”,现在这一认知已经彻底扭转。

汽车之家汽车之家


  中国汽车品牌取得如此好的成绩,自然离不开“政策、市场、用户、文化”之间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的结果

  在政策方面,我们国家从“十三五”到“十四五”坚持科技创新与质量提升并举的措施,积极推动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发展与应用,着力打造中国质量和品牌良好形象,使国产品牌的质量得到很大的提升,为中国汽车品牌实现向上,提供坚实的基础与保障。

  在市场方面,在国家的政策引导下,国内汽车行业加快切换到竞争的新赛道上,中国品牌车企加快向新能源、智能汽车转型,并且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国内诞生出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品牌效应的龙头企业。由此形成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起步早,拥有完整的产业链,产业规模大等较大的产业优势,造就了一批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优秀的中国品牌车企。

  在用户与文化方面,当前90后早已成为消费的主力群体,他们对国货的接纳度和消费热情空前高涨。“国潮”风的引领下,买国货、用国货、晒国货,已经成为“国潮青年”的一种新日常生活方式。如今国字号老品牌开始各种跨界合作,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走入国际时尚的前沿。

  百度搜索指数报告显示,2021年“国货”关注人数占比大幅增涨,展示出从设计、质感、品质和性能上国货非凡的实力,体现出强大的文化自信、中国品牌自信。

汽车之家汽车之家汽车之家汽车之家


 02 中国品牌高端化路径的探索者

  中国汽车品牌在实现高端化的过程中,不断探索,涌现出一批高端化品牌先行者

  2009年至今,中国品牌高端化经历过三个发展阶段。首先,中国品牌车企进入了“买买买”模式的拿来主义阶段。再到2015年之后领克、WEY相继推出,以应用先进自动驾驶与智能化技术,拥有核心技术与产品品质跃升而成功吸引消费者青睐,成功打进合资品牌竞争圈。

  现在汽车行业迈入电动化、智能化时代,我们可以发现,市场竞争者更加多元,互联网企业下场造车,新创品牌不断涌现。同时,传统主机厂也在积极酝酿新的子品牌,淡化母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的标签,以全新的姿态与定位面向消费者。

汽车之家

  从2009年北汽收购萨博为开端,中国品牌车企开启“买买买”为主的拿来主义模式,希望通过引进国外技术与品牌,并以此为卖点,打造中高端的产品定位,尝试填补市场空白。但由于技术没有吃透,导致缺乏产品迭代能力,无法在快速变化的市场中保持生命力而最终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

汽车之家

  经此一役相比之下,吉利与长城显然走的稳健许多,两家车企对自主知识产权的研发与应用方面极为重视,着力于产品品质提升,在练好基本功的情况下,分别推出“领克”与“WEY”品牌。从产品定位、新技术应用、到升级迭代速度均与母品牌很好的梯度,成功塑造中高端定位,有利打进合资品牌竞争圈。由此可以看出,卓越的研发能力与先进技术的应用,对于一家车企的重要程度。

汽车之家

  在新创品牌涌现的电动化、智能化时代里,产品品质与先进技术应用依然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核心与基础,同时向服务、体验、生活方式、商业模式等多方面延伸,以用户为中心的打造产品优势和服务理念,通过细致的服务与多触点的用户运营,在实现用户粘性的同时,通过奖励机制,带动用户自传播,获得高端市场认同。

汽车之家汽车之家


 03 中国品牌的启示

  通过研究中国品牌向上之路,我们可以发现,提升产品质量,掌握先进的核心技术与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快速迭代能力是一家企业长期保持竞争力和生命力的核心。

  同时,随着竞争方式的多样与延伸,在产品的传播上,车企应将关注点放在如何更好的结合品牌定位,抓准目标人群借助跨界IP合作,与消费者产生共鸣,从而获得更好的传播效果。在服务上,车企在提升服务质量、达成满意度的同时,也要将服务的外延进行延展,消费者既是产品的使用者,也是产品宣传员,同时还是产品体验官,决定着产品的改进方向。由此让消费者成为“粉丝”,与企业共同成长,让营销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汽车之家汽车之家汽车之家


  目前,中国经济已进入到高质量发展阶段,随着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的逐步推进,中国品牌汽车在设计、技术、质量、智能、文化、品牌等方面都得到很大的提升,中国车企正在从价值链的中低端向高端攀升。中国品牌车企要保持持续向上的动力,还需要在产品、营销、服务等方面做出更多的努力,既要修炼好内功、掌握核心技术,在动力电池、电机技术、5G通信、人机交互等“电动化”和“智能化”方面保持领先的位置,也要注重品牌的建设与传播,通过跨界IP合作,更容易与消费者在IP中找到共同话题、建立共鸣。此外,以消费者为中心,不断延展服务的范围与边界,注重口碑与用车体验,通过细致的服务与线上、线下多触点的用户运营,让消费者有更多的参与感、成就感,带动用户自传播,从而汇聚更多的消费者爱上中国品牌,成为中国品牌向上的动力源泉。(文/汽车之家研究院)

重磅报告丨中国品牌向上,实现高端化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视角
车市消费洞察
产业透视
更多精彩内容:
新车现已到店
向编辑汽车之家研究院提问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