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智能网联 正文

变道找车位无压力 百度地图三大升级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行业]  一直以来,自动驾驶领域在技术路线上存在着多种分歧,除了激光雷达与纯视觉之间的路线之争,“要不要使用高精地图”也一度是一个有争议性的问题。只不过,受制于现阶段告知硬件的不足和高成本,高精地图已经成为国内外大多数自动驾驶企业的一致选择。

  拼资质、资金、技术的高精地图赛道,有着很高的行业壁垒。百度、四维图新、高德等头部玩家已经崭露头角。今年6月,百度集团宣布将百度地图并入IDG事业群。IDG事业群全称为智能驾驶事业群。2017年百度成立IDG事业群,逐步形成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交通、Robotaxi等业务板块,百度地图并入意味着其“车路行图”四张王牌正式拼齐。

汽车之家

  8月12日,百度地图联合Apollo在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发布百度地图全新版本,并率先在亦庄上线了城市车道级导航、车位级导航、绿灯畅行导航等智能化功能,并宣布将陆续落地广州黄埔、河北保定、湖南株洲等示范区。对于示范区的市民来说,可以提前感受到智能交通建设成果—更为精准、高效的“自动驾驶级导航体验”。

百度地图的场景优势

  在自动驾驶的场景中,高精地图会提供道路标志、车道引导线、道路的坡度、甚至是路面上需要闪避的障碍等信息量。如果高精地图更新频率太低,无法准确提供当下的信息,就很难去服务好自动驾驶。而在复杂多变的城市场景中,道路变更、维修,红绿灯状态等信息的更新速度比高速路更快,对地图的更新频率要求更高。

  想要维持地图的“鲜度”,地图商需要很高的成本投入,比如:采集、分析、处理数据。而百度在这方面有天然的数据累积的优势。根据百度官方统计的数据,自2017年百度推出自动驾驶开放平台Apollo以来,截止2022年7月,百度Apollo自动驾驶测试总里程超过3200万公里,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累计订单量100+万。

汽车之家

『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

  在Apollo的加持下,自动驾驶示范区内,智能交通路侧设备、自动驾驶汽车接收到的全要素数据均应用在百度地图上。这样的数据积累,让手机端的普通用户也可以获得自动驾驶同级别的精准、高效、安全体验。

  百度集团资深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李震宇曾在今年3月的百人会上发言表示,车路云图协同应用可以让交通出行更安全,更高效,让自动驾驶更快规模化落地。他说,有了高精地图指路,即便在阴雨等不良天气下,自动驾驶车辆也不会因为数据延迟进行错误判断。简单来说,高精地图就像是自动驾驶的引路向导,可以为车辆环境感知提供辅助,提供超视距路况信息,并帮助车辆进行规划决策。

  如今,业内也基本达成共识,单车智能路线在L3、L4以上的高阶自动驾驶中,会非常困难。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苗圩也曾说过,“全国3亿多辆汽车,全靠云端,数据量大到无法承受,因此必须把一部分的算力从车移到路测,利用边缘计算和端到端的通讯,实现车路协同。为未来‘车路云图’的互联互通奠定坚实的一步。”

自动驾驶级地图都更新了什么?

  在本次百度地图的更新中,最为重要就是新增了三大“自动驾驶级别”的导航功能。

  与高速公路相对简单的道路环境不同,城市道路驾驶路口密度更高,路型也更加复杂。用户在驾车过程中的变道决策成本往往更高,遇到桥墩或前方大车等遮挡视线,也很容易因此错过变道时机而导致偏航。基于这个痛点,百度地图推出了城市车道级导航。传统导航产品往往只能提供道路级的路线规划,比如“前方路口左转”。城市车道级导航可实现能够帮助用户更好地解决路中+路口的车道判断,全程兼顾路口、路线、车道的引导信息,在需要变道的位置(如前方有长实线、路口车道变化、公交车道),提前对用户进行变道信息提示。

汽车之家

『百度地图三大功能升级』

  此外,百度地图新推出的“绿灯畅行导航”功能充分运用Apollo自动驾驶同源的车路协同能力,结合实时感知交通信号、车流变化等道路信息,在自动驾驶示范区内,用户不但能通过百度地图获取实时红绿灯信息,实现从容停车、起步,还能在智能路口获得驾驶车速建议,实现一路绿灯畅行,大幅提升出行效率。

  在智能路口建设区域,当用户驶到路口前时,百度地图将推荐最佳通行速度,用户只需按照推荐速度行驶即可在驶至路口时刚好赶上绿灯,实现一口气遇到多个绿灯,连过多路口。在长时间等红灯的时候,用户可以采用更加舒适的方式休息、提前起步、提前知晓绿灯即将结束情况下进行减速,从而避免急刹提供提升驾驶安全。

  同时,百度地图还首创了路内外(室内外)跨空间一体化车位级导航,通过路侧高位相机识别车位空闲状态和车牌,并结合用户出行目的地、到达时间等要素,进行空闲车位自动分配,极大缩短车主寻找空闲车位时间,进而有效疏导停车车流、缓解城市停车压力,提升城市静态交通运行效率。

  用户可利用百度地图“车位级停车导航”功能,在百度地图App中实时查看功能适用区域内路侧停车位的使用情况(绿色代表车位空闲,红色代表车位已被占用),并自由选择空闲车位,一键发起导航,直接导航至该空闲停车位,实现快速停车。即便没有提前选择空闲车位,当用户到达目的地附近时,百度地图也会自动为其分配一个空闲车位。

让普通用户享受到智慧交通的成果

  百度地图在自动驾驶示范区三大功能的升级,首先离不开基础设施的升级。据百度官方介绍,在北京亦庄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目前已完成一期27个信控路口、1个自适应路口、4条动态绿波建设,支持9个路口的绿波通行。在区域控制、干线控制、路口控制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百度统计数据显示:智慧交通的建设,使得干线车均延误降低14.57%,平均停车率降低22.47%,停车次数降低23.85%。单点自适应路口车均延误降低28.48%,车均停车次数降低25%,车均排队长度降低30.3%,绿灯浪费时间降低8.36%。一期27个路口实现了24小时系统自适应控制,路口平均每天下发优化方案102次。

汽车之家

  比如,亦庄永昌中路兴盛街交叉口路口,区别于传统利用断面流量数据,采集了全量实时的V2X交通运行数据,通过结合今日指标情况,算法智能化调整路口各相位配时,生成的方案与当前交通状况相匹配度更高,可以起到均衡各方向交通需求的效果。

  此外,结合信号灯倒计时提醒功能,用户在车辆通过路口遇到黄灯用户希望加速通过的时候,车端(百度地图/度小镜)会根据接收到的路侧信息,结合车速提前判断车辆通过路口时间,如判断有闯红灯风险,车端会发出预警提示司机,减少闯红灯事故发生。

  在亦庄办公,每天开车上班的殷女士表示,百度地图新推出的红绿倒计时、绿灯起步提醒功能对她而言非常实用,以后可以从容的等灯。

  再看百度地图的布局,它不仅向汽车OEM提供智图解决方案,同时为各地车路协同建设提供技术支持。而自动驾驶并不是遥不可及的空中楼阁,百度地图的不断升级,也能让普通用户体验到智慧交通的建设成功,成为体验自动驾驶出行服务的便捷入口。(文/汽车之家 张凌霄)

变道找车位无压力 百度地图三大升级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焦点
电动车车闻
智能网联
更多精彩内容:
企业/品牌战略
向编辑张凌霄提问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