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E周见:特斯拉召回/小鹏销量“掉队”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行业]  汽车之家E周见,了解汽车行业一周大事件。12月初,各车企又在相继披露11月销量表现。从目前已有的信息来看,比亚迪11月销量继续高歌猛进,售出新车23.04万辆,同比增134.3%,创造新纪录;在新势力方面,蔚来、理想同样刷新交付记录,而此前曾在新势力内销量排名第一的小鹏却同比下滑超6成。

汽车之家

  此外,特斯拉宣布召回43万辆国产Model 3/Model Y;曾坚持自动驾驶全栈自研的小米被传暂时放弃全栈自研计划,转而寻求供应商帮助;随着疫情的反复,国内经销商库存再度提升;7年前复活的宝沃汽车,则再度宣告破产……本周还有哪些热点事件?一起来看看吧。


■11月新能源车企成绩单出炉
■11月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再度上升
■国产特斯拉再现大规模召回
■复活不到7年,宝沃再度破产
小米汽车自动驾驶研发受阻?


11月新能源车企成绩单出炉

比亚迪:230427辆

  日前,比亚迪发布了11月产销快报。数据显示,比亚迪汽车11月全系销售230427辆,同比增长134.3%。其中,乘用车包含出口在内共销售22942辆,同比增长136.5%。至此,比亚迪新能源车累计销量已达到310万辆。

比亚迪 宋PLUS 2020款 1.5T 自动尊贵型

『宋PLUS』

  从销量结构上看,11月插电式混动车型销售116027辆,同比增长163.8%;纯电动车型销量达到113915辆,同比增长146.9%。具体车型上,宋家族11月销售64145辆,其中插电式混动车型销量为57146辆;汉家族销量为31786,连续3个月月销突破3万辆;秦家族11月销量高达28320辆;海豚11月销量为26063辆;唐家族月销首次突破2万辆,达到20020辆;海豹(参数|询价)11月销售15356辆

广汽埃安:28765辆

  12月1日,广汽埃安抢先发布11月销量成绩:28765辆,同比增长91%;1-11月累计销量241149辆,同比增长128%,提前实现全年销量翻倍的目标。而在这份销量成绩单公布的一天前,该企业宣布将对旗下车型价格进行上调,上调幅度为3000—8000元不等,调价原因是受明年新能源车补贴退坡,以及电池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除广汽埃安外,比亚迪、长安深蓝、吉利汽车也宣布了车辆价格上调。面向明年继续减征的燃油车购置税,以及退坡的新能源车补贴,不知会对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造成怎样的影响。

哪吒:15072辆

汽车之家

  哪吒仍是11月新势力企业销量冠军,当月交付新车15072辆,同比增长51%,环比下跌16.34%;今年1-11月,企业累计交付144278辆,同比增长142%。交付量的提升离不开渠道方面的增长。数据显示,仅今年上半年,哪吒就新增了189家门店。按照此前的规划,该企业将于今年将城市合伙人门店增加至450家,新开设150家直营店。

理想:15034辆

汽车之家

  11月理想交付量达到15034辆,同比增长11.5%,创下单月交付最高记录。而就在11月27日,该企业还曾发布"关于部分用户延期交付的说明",称由于核心零配件供应延迟影响,将部分11月底交付的订单延期至12月。上述销量表现也验证了理想L8、L9这两款新车的市场号召力,若无供应链问题掣肘,相比还能斩获更好的成绩。

蔚来:14178辆

  数据显示,蔚来11月交付新车14178辆,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30.3%,环比增长40.9%;2022年1-11月,蔚来交付量交付超过10万辆,同比增长31.8%,而这也是蔚来成立以来首次年销量突破10万辆大关。

汽车之家

  此前在蔚来ET5上市时,蔚来官方曾表示这款车将在市场层面对标宝马3系。而从目前的表现来看,虽然未公布蔚来ET5具体销量,但二代技术平台NT2三款新车型ET7、ES7和ET5交付量均在稳步上升,三款车11月总交付量为11072辆。

极氪:11011辆

  11月,凭借ZEEKR 001一款车,极氪月销量连续第二个月破万,达到11011辆。此前,该企业给2022年设定的销量目标为7万辆,1-11月已达成销量为60604辆,销量目标完成在即。据悉极氪的销量上扬与供应链恢复正常密不可分,如今ZEEKR 001交付周期已缩短至4-6周,12月中上旬的订单也将力争在年底前完成交付。

极氪 ZEEKR 001 2022款 长续航双电机 WE版

『ZEEKR 001』

AITO:8260辆

汽车之家

  11月,AITO品牌交付量为8260辆,环比下跌31.3%。没能延续此前连续3个月破万的轨迹,而此次也是AITO品牌3月开启交付后遇到的首次销量环比下滑。据官方解释,销量下滑的原因是受疫情及供应链紧张等影响,赛力斯重庆工厂的生产承受了一定的压力,影响交付。

零跑:8047辆

  零跑11月交付8047辆,同比增长42.98%,不过相比此前接连破万的节奏还有些许差距。1-11月,零跑累计交付量突破10万辆,同比增长超185%。从渠道上看,11月零跑在全国范围内开业了 31 家门店,截至11月25日,该企业共门店总数为 548 家,覆盖173个城市。

零跑汽车 零跑C11 2021款 尊享版

『零跑C11』

小鹏:5811辆

  11月30日,小鹏汽车披露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其中显示,第三季度营收68.2亿元,同比上涨近两成,环比下降8.2%;净亏损23.8亿元,同比增长49%,环比收窄12%;第三季度交付量为2.96万辆,同比增长15%,环比下滑超一成。

  相比于其他新势力,小鹏汽车近期市场表现出现掉队的迹象,11月销量为5811辆,其中G9交付了1546辆,环比增长148%。为解决销量下滑问题,该企业内部组织架构和部分战略也在进行调整。

汽车之家

  11月30日,小鹏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夏珩正式辞去公司执行董事,仍担任总裁。而这次调整的背后也是让公司管理层将更多精力聚焦于汽车产品业务和经营。而何小鹏本人也将大幅减少个人在生态企业的直接参与度,用更多的精力投入小鹏的战略、产品规划和研发工作,推动组织的变革和升级。

11月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再度上升

  日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最新一期“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其中显示,2022年11月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65.3%,同比上升9.9个百分点,环比上升6.3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荣枯线之上,仅次于今年4月(66.4%)。

汽车之家

  除上述指数上升外,11月库存指数同样环比上升。而市场需求、平均日销售量、从业人员、经营状况指数则环比下降。

  5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定调,将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而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估算,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的政策基本达到预期,截至11月10日已执行400亿元,预计今年总体减税金额将达到550亿-650亿元。即便有政策的刺激,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认为2022年燃油车销量仍将下滑15%,而新能源车的超预期增量将弥补这部分燃油车的下滑。

国产特斯拉再现大规模召回

  12 月1日,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日前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

汽车之家

  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站公布的信息,自即日起,特斯拉将召回生产日期在2020年12月27日至2022年11月7日期间的部分国产Model 3电动汽车,共计142277辆;召回生产日期在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11月11日期间的部分国产Model Y电动汽车,共计292855辆。 

  本次召回的原因是部分车辆在从驻车状态唤醒过程中,车辆示廓灯的软件在初始化内部参数时可能会发生错误,导致车辆后部一侧或两侧的示廓灯无法点亮。在黑暗环境下偶发性示廓灯不亮会降低车辆的可见度,极端情况下会增加车辆发生碰撞事故的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据特斯拉官方表示,该企业会通过OTA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升级至 2022.40或更高版本软件,用户无需到店即可完成软件升级。对于无法通过OTA技术实施召回的车辆,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将通过特斯拉服务中心联系相关用户,为车辆免费升级软件,以消除安全隐患。 

复活不到7年,宝沃再度破产

  11月29日,北汽福田发布关于法院宣告北京宝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破产的公告。此时距离北京宝沃成立,仅仅过去了不到7年时间。

宝沃汽车 宝沃BX7 2018款 28T 四驱豪华型 5座 国VI

『宝沃BX7』

  宝沃品牌始创于1919年,一度是德国第三大汽车制造企业。20世纪50-60年代,该企业经营出现危机,最终于1961年宣告破产。2014年,致力于提升在乘用车领域表现的北汽福田斥资500万欧元收购宝沃品牌,并于两年后正式将其复活。此后,主打“德国技术”的宝沃也曾在中国乘用车市场内实现过短暂的巅峰期,其首款车型宝沃BX7交付仅1个自然月内就实现了5556辆销量成绩。

  2016-2018年,宝沃累计销量为10.69万辆,累计亏损高达40.14亿元,占同期北汽福田总亏损额的70%。为了摆脱累赘,北汽福田于2018年底将宝沃品牌67%的股份以39.73亿元人民币的价格转让给神州优车。而随着后期神州系的暴雷,宝沃再次出现经营困难,销量也逐渐沉寂。不知在这次破产后,宝沃品牌是就此消失,还是会在未来第三次复活?

小米汽车自动驾驶研发受阻?

  日前,有消息称小米汽车自动驾驶研发受阻,整个业务线正在调整,原定的全栈自研或将暂时转为供应商方案。据知情人士表示,上述变化的原因是小米自动驾驶测试效果不佳,如果该企业想坚持2024年首款车量产的计划,只能被迫选用供应商提供的成熟方案。

汽车之家

  2021年3月30日,小米正式官宣造车,并宣布了首期投资为100亿元人民币,预计未来10年投资100亿美元的计划。而自动驾驶领域无疑是这笔投资计划中的重中之重,第一期研发投入就达到33亿元。

  今年8月,小米曾放出了智能驾驶路测视频,相继展示了车辆无保护左转、自动掉头、多车道路口左转、环岛绕行、礼让行人、自动泊车入位等30个功能,被部分网友调侃称“每个功能都值1亿”。截至目前,小米官方并未对“暂停全栈自研”传言作出回应,不知在2024年量产的小米首款量产车中,还能搭载多少小米智能驾驶技术?(文/汽车之家 陈灿)

向编辑陈灿提问
文章标签: 行业视角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