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设计殿堂 正文

为未来培养人才 对话清华大学王波教授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设计殿堂]  说实话,中国的汽车梦做了几十年,却从没像现在这么有争议。因为,老一辈汽车人创新的梦想被急功近利的部分车企给歪曲了,产品干瘪鲜有创意,一眼就能望穿其利益为先的设计取向,甚至还有那些源源不断涌入市场的抄袭之作。你会忍不住发问,一个几乎每所大学都设立设计专业的泱泱大国,它怎么了?

  当梦想照进现实,我们才突然发现和国外的差距依然存在。犹如恍然大悟,现在的车企痛定思痛,对产品设计研发的投入增大。所以这一届北京车展我们很欣慰的看到,以往鲜有的创新设计变多了!对于中国的汽车发展来说,是件好事。但是,仅仅依靠企业的决心还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不断涌入的人才去完成先辈们的心愿。正如前文所说,中国有几千所高校均开办了设计的专业,未来的汽车人都在这里汇集。如果要选出几所具代表性的院校看我们的未来,清华大学应该排在前列。于是,我来到清华大学汽车造型研究中心,与负责车身设计主任王波教授关于学生教学和设计现状聊了很久。


■ 朴素的教学楼走出优秀的年轻设计师

  其实,这次对话是在3月底完成的,由于北京车展的缘故,一直被耽搁至现在才展现在读者的面前。也正是北京车展停留的这段时间里,我们欣喜的发现,山寨少了创新多了,从自主品牌层出不穷的概念车就能窥见一斑。

  我和王波教授讨论的“中国汽车设计现状”的话题多了被拯救的意思。所以现在再看之前的话题,似乎有点少了“忧心忡忡”的意思。

  晚上到了北京第一件事便是来瞻仰这所被奉为“金字塔”般的大学。汽车工程系教学楼是在双清路边上一座不起眼的五层建筑里,不要因为它外表的朴素而轻视里面浓厚的学术氛围。况且,清一色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字样的教室门牌就能镇住你对它之前的轻视。人可以“以貌取人”,但学术不可以。

  汽车工程系不大的建筑后隐藏着汽车设计的教室,我拜访的目的地就是这里。在一楼看到不少学生的作品后,不想打扰二楼在自修的学生,所以就回住的地方去了。后来第二天,不需要再像前一晚知识的“窃取者”那样,小心翼翼的。不大的车身设计教室看完仅需要5分钟,它没有刻意隐藏“不完美”,这应该是我见过最普通的汽车设计教室了。但是,这里是清华,华而不实不是清华人的作风。况且在中国,说起汽车设计的教育,又有几所高校敢前来挑战?

文章标签: 设计师访谈
共4页<>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