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从颜色到结构:全面解析轮胎的秘密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技术]  轮胎大家绝不陌生,幼儿园的孩子闭着眼都能画出一个轮子,但很多开了一辈子汽车的司机也不明白轮胎这玩意儿里到底有什么玄机。您一定好奇轮胎有什么秘密,不就是圆形、充气的吗?要知道,轮胎作为车辆与路面接触的唯一媒介,对于车辆的性能有着直接影响。瞧,这么重要的东西怎么能没有秘密?让我们来探究一下。

汽车之家

●  轮胎历史

  就像评书中的开始一样,想知道轮胎有什么秘密咱们得先了解它的身世,由于篇幅限制咱们只看看乘用车轮胎,商用车轮胎且听下回分解。好了,言归正传,第一个空心轮胎是1845年英国人罗伯特•汤姆逊发明的。他提出用压缩空气充入弹性囊,以缓和运动时的冲击,尽管当时的轮胎是用皮革和涂胶帆布制成,然而这种轮胎已经显示出滚动阻力小的优点,罗伯特•汤姆逊并以《马车和其他车辆的车轮改良》为题,获得了英国政府的专利。同年12月10日第一条充气轮胎诞生,第一个购买充气轮胎的人是个名叫罗列的贵族,四个轮胎的价钱合计为四十四磅二先令,要知道当时一英镑可以兑换白银三两,而当年英国国民生产总值才1000多万英镑。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1868年,美国人查尔斯•古德伊尔(Charles Goodyear)发明硫化橡胶的方法,使橡胶能运用在轮胎上,古德伊尔先生虽取得专利但并未因此致富(1898年美国一家新成立的轮胎公司为了纪念他的贡献,把公司命名为固特异轮胎公司)。

汽车之家

  1887年12月,英国兽医约翰•邓禄普看到他的儿子在布满石头的庭院里骑着三轮车,思索如何使车轮更软以吸收震荡,于是发明用充气的橡胶管套在木制轮辐上,现代轮胎的原型诞生了。1903年,J•F•帕玛先生发明了斜纹纺织品,这种斜纹纺织品的发明促成了斜交轮胎的发展,1930年米其林公司申请了带内胎轮胎(无内胎轮胎前身);1946年获得举世闻名的子午线轮胎专利。看看,很多轮胎大厂都到齐了。

●  轮胎为什么是黑色

  大家都知道轮胎主要由橡胶组成,橡胶大家没见过但也大概知道颜色,但您想过为什么以橡胶为原料的轮胎是黑色的吗?其实这主要是由轮胎生产时的添加剂决定的,早在十九世纪,橡胶轮胎由于添加剂的不同,其颜色并不固定。到1915年,由于在轮胎制造时加入了碳黑也称碳烟(carbon black),橡胶呈现墨水般的纯黑色,而且耐磨性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准。此后,橡胶轮胎进入黑色一统天下的漫长时期。

汽车之家

  到了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国外许多拥有轿车的人为了显示自己的财富与社会地位,纷纷把轮胎的外侧壁刷上白色油漆,以区别他人,体现个性。但是这种轮胎美容法最大的缺点就是轮胎使用一段时间后,油漆会逐渐剥落,很不雅观,这种方式逐渐被冷落了。到六十年代,使用白色橡胶的白色橡胶轮胎又见复苏,不过这种轮胎的强度和反抗撕裂性能较差,耐老化性能差,成本也较为昂贵,使用时间稍久,胶料就会慢慢变黄变棕,失去原来的装饰效果。到了八十年代,日本、德国和美国等发达国家曾重新生产并投入胎侧带有白色字体或环带的轮胎,固特异公司甚至还设计出一种全透明可在夜间照明的轮胎。

汽车之家

  进入九十年代,米其林公司与法国一家化工集团合作,用二氧化硅取代碳,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由于二氧化硅的固有颜色是白色,可以加入任意不同的染色剂,轮胎从而可以任意选择颜色了。近些年来,随着新型橡胶防老化剂和白色以及浅色橡胶补强剂的出现,更进一步推动了轮胎颜色的发展。 

汽车之家

  明白了轮胎为什么是黑色的后,您一定好奇轮胎使用的橡胶了,轮胎用的橡胶和我们嘴里现在嚼的口香糖难道是“同父异母”的兄弟?

  现在大多数汽车轮胎材料的主要成份是天然橡胶或者合成橡胶。天然橡胶主要来源于三叶橡胶树,当这种橡胶树的表皮被割开时,就会流出乳白色的汁液,称为胶乳,胶乳经凝聚、洗涤、成型、干燥即得天然橡胶。而我们吃的口香糖的主要成分是胶基,胶基的精确成分通常属于商业机密,其主要成分可以是明胶(日本胶)或天然橡胶(苯乙烯-丁二烯橡胶,丁基橡胶,聚异丁烯)所以说我们吃的口香糖和轮胎用橡胶并不是一种原材料。

●  讲讲轮胎的橡胶和添加剂

  轮胎生产的原料中有天然橡胶还有合成橡胶,合成橡胶是由人工合成方法而制得的,采用不同的原料(单体)可以合成出不同种类的橡胶。在合成橡胶中又属通用橡胶应用最多,通用橡胶是指部分或全部代替天然橡胶使用的胶种,如丁苯橡胶、顺丁橡胶、异戊橡胶,异丙橡胶,氯丁橡胶等。

常见通用橡胶及特点

丁苯橡胶

是由丁二烯和苯乙烯共聚制得的,是产量最大的通用合成橡胶,有乳聚丁苯橡胶 、溶聚丁苯橡胶 和热塑性橡胶(sbs)。

顺丁橡胶

是丁二烯经溶液聚合制得的,顺丁橡胶具有特别优异的耐寒性、耐磨性和弹性,还具有较好的耐老化性能。顺丁橡胶绝大部分用于生产轮胎,少部分用于制造耐寒制品、缓冲材料以及胶带、胶鞋等。顺丁橡胶的缺点是抗撕裂性能交差,抗湿滑性能不好。

异戊橡胶

是聚异戊二烯橡胶的简称,采用溶液聚合法生产。异戊橡胶与天然橡胶一样,具有良好的弹性和耐磨性,优良的耐热性和较好的化学稳定性。异戊橡胶生胶(未加工前)强度显著低于天然橡胶,但质量均一性、加工性能等优于天然橡胶。异戊橡胶可以代替天然橡胶制造载重轮胎和越野轮胎还可以用于生产各种橡胶制品。

乙丙橡胶

以乙烯和丙烯为主要原料合成,耐老化、电绝缘性能和耐臭氧性能突出。乙丙橡胶可大量充油和填充碳黑,制品价格较低,乙丙橡胶化学稳定性好,耐磨性、弹性、耐油性和丁苯橡胶接近。乙丙橡胶的用途十分广泛,可以作为轮胎胎侧、胶条和内胎以及汽车的零部件,还可以作电线、电缆包皮及高压、超高压绝缘材料。还可制造胶鞋、卫生用品等浅色制品。

氯丁橡胶

是以氯丁二烯为主要原料,通过均聚或少量其它单体共聚而成的。如抗张强度高,耐热、耐光、耐老化性能优良,耐油性能均优于天然橡胶、丁苯橡胶、顺丁橡胶。具有较强的耐燃性和优异的抗延燃性,其化学稳定性较高,耐水性良好。氯丁橡胶的缺点是电绝缘性能,耐寒性能较差,生胶在贮存时不稳定。氯丁橡胶用途广泛,如用来制作运输皮带和传动带, 电线、电缆的包皮材料,制造耐油胶管、垫圈以及耐化学腐蚀的设备衬里。

  尽管合成橡胶有诸多优势,但天然橡胶的综合性能优越过合成橡胶,所以高级轮胎多用天然橡胶。为了使橡胶具有制造轮胎所要求的性能,比如要让轮胎具有弹性好、滚动阻力小、耗油低、生热低、耐磨、耐穿刺、承载能力大、乘坐舒适等性能,必须要在橡胶中渗入各不同的化学材料,即化学添加剂。

轮胎常见添加剂

聚丁二烯橡胶

聚丁二烯橡胶与溶聚丁苯橡胶可并用作为节油轮胎胎面胶,具有这种胎面胶的轮胎有最佳的抓着力与磨耗的综合平衡性能,还有较低的滚动阻力,能节省燃料5%。

发泡橡胶

是具有许多微型独立气泡的橡胶。发泡率为20%~30%时可提高冰上摩擦系数3~4倍。这样,通过提高冰上摩擦系数可缩短10%~15%的轮胎制动距离。采用发泡橡胶的无防滑钉轮胎的冰上摩擦力虽然比不上镶钉轮胎,但其摩擦力非常接近。

聚氨脂弹性体

具有高耐磨、可着色、高耐切割性、优良的耐油及耐化学品等优点,而且对人体无毒害作用,又能完全生物降解,且不必添加炭黑和芳烃油,是制造轮胎胎面的理想材料。

BoTred(以淀粉为基料的
新型填充剂)

BoTred是一种以淀粉为基料的新型填充剂。先从玉米中提取玉米淀粉衍生物,变成微滴后经处理转换成生物聚合物填充剂。BloTred为球形粒子,便于将机械能降至最小和降低滚动阻力。

短纤维

短纤维的加入可以提高轮胎的刚性,使得轮胎在行驶过程中承受同样载荷时下沉量明显减小,即轮胎的变形减小,因而滚动阻力也下降;将短纤维用于轮胎胎面时,不仅可以提高胎面的刚性,而且可以使胎面的摩擦系数下降,滚动阻力系数降低,滚动阻力也相应下降。将短纤维应用于轮胎胎面及其它部位时,可通过短纤维的模量和各向异性来改变胶料的性能,以降低轮胎行驶过程中的噪声,另外还能提高轮胎的耐久性能。

硅材料

含硅的轮胎在具备优异抓地力的同时,产生较少的能量损失,从而降低滚动阻力和磨耗力,实现比普通轮胎更胜一筹的省油效果,并尽可能地延长轮胎寿命。

向编辑唐朝提问
文章标签: 轮胎解读
共4页<>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