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设计殿堂 正文

不希望套娃成为趋势 对话彼得·希瑞尔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设计殿堂]  如果说创造生命是一项伟大事业的话,那么,我想“伟大”这个词同样适用于为起亚带来新生的彼得·希瑞尔。他自信,爱建筑、也爱绘画;他不喜欢“套娃”,他理解“山寨”,他坚持“努力工作”...只不过,他似乎并不像其它的设计师那样有一肚子的话要说,说起聊天的积极性来,彼得·希瑞尔有时候真的像他常穿的一身黑衣那样严肃。

汽车之家

如果你还不知道彼得·希瑞尔是谁,可以先读读下面这篇文章

汽车之家

中国消费者需要什么?看看大师怎么理解“中国元素

  对于彼得希瑞尔而言,中国的消费者是他必须要去关注和了解的一个庞大群体,他说“中国的市场很大,中国市场上也有很多人,所以对中国市场来说,它需要是一个多样化去服务于不同的市场,既有高端市场,也有低端市场,我们可以看到现在在中国市场也有各种各样的产品出现,这对中国市场来说也是一个好事。它给提供了无限的可能。”

  在中国,我们总是能在各种和设计沾边的行业当中听到“中国元素”这样的词汇,在这个全球首屈一指的汽车市场上,“中国元素”也常常被车企拿来当做产品的卖点。对此,彼得希瑞尔表示,想要做出中国消费者喜欢的产品,并不不一定要纠结于“中国元素”。

汽车之家

  “对我来说很难说清楚什么是中国元素、什么是美国元素抑或什么是俄罗斯元素……例如把‘龙’或‘灯笼’这样带有文化特色的东西放在一个车上这个是太简单了,但如果只认为把中国特色的元素放在一起这就是中国的车,这个想法也太天真和幼稚了。”

  彼得·希瑞尔对建筑也非常感兴趣,对于中国的建筑也了解甚多,因此在探讨“中国元素”的时候,他对中国建筑也有自己的观点。他说:“建筑本身是来源于历史的,在中国我们看到有几千年的房子,几千年历史的建筑,但是很可喜是中国也有一些新的东西,比如说上次我在北京的时候,参观了鸟巢和水立方,它们看起来很有趣,这一类是我本人更喜欢的建筑,它有自己的意义,在每一个建筑的后面有一个故事。”

  “说到中西方建筑不同,我也很难有一个准确的答案,建筑是由文化所体现的,文化体现在建筑、实物、音乐和许多事情上,在中国来说,对于现代的建筑来说,也体现了一个建筑师的风格,因为在中国有很多的建筑是由欧洲和美国的建筑师来完成的,同样在欧洲和美国也有中国的设计师在做,我去过一些中国大城市包括上海、北京和广州,我也感觉中国的建筑非常的大胆,它像宣言一样,宣言了中国取得的进步,这几年的建筑的发展是非常快速的。”

会专门为中国消费者设计新车吗?答案貌似是“No”

  在彼得·希瑞尔眼里,专门为某个市场量身定制产品的思路并非必要:“不同的市场确实会有不同的需求,不同市场的人们的品位也不尽相同,是对起亚来说,无论起亚的智跑,还是K5在欧洲市场、中国市场和韩国市场都很受欢迎。可见随着全世界各地人们的交往越来越深入,人们的旅行越来越多,世界上人们的品位并没有大的不同,唯一不同的是我们要看不同级别的市场。你比如说在欧洲人们倾向于两厢车,但是在美国人们趋向于城市越野车,这也是区别之处。”

汽车之家

『彼得·希瑞尔说:“iPhone和车其实是一样的道理。”』

  彼得·希瑞尔本人也是iPhone的忠实用户,他用iPhone来举例子,他说:“iPhone和车其实是一样的道理。iphone这个产品在中国、美国和韩国市场、非洲市场都是一样的,但是这是个非常成功的产品。所以汽车也是如此。我认为汽车的设计是符合大众审美的,对所有的市场都是一样的。”在他看来,中国的消费者还是非常开放的,更动感,更关注人们的情感诉求的车子才会得到人们更多的喜爱,对于中国市场需要的车不止是为了好玩,而是需要给家庭使用的车。

  关于本土化的问题,彼得·希瑞尔坦言到:“现在我也不知道中国本体化会朝什么方向,但是对于任何一个汽车厂商,无论他立足哪个市场,都要尊重当地市场的需求,那么对于起亚在中国来说,他们要考虑中国市场的需求,我也想知道中国消费者喜欢什么样的车,他们有什么需求。总的来说一个汽车要有一个合适的设计,设计感强的汽车,能够被消费者所喜欢,现在全世界都是一样的。”设计的魅力让彼得希瑞尔有自信面对不同的市场,“起亚无论是在哪个市场,都会让人们认出是起亚的车,看起来会像起亚的车。”

对中国厂商感兴趣,对“山寨”表示理解

  彼得承认,中国市场对全球世界的汽车市场都是很重要的市场,“我想看看中国的汽车厂商都在做什么。我想看一看中国的市场有什么样的车设计,同时我也知道中国有很多车企用了西方的设计师,有一些是我认识的,中国市场对于这些设计师的要求很多,促使他们必须得努力的工作,所以将来才会有更好的车的设计出现。”

  对于国内品牌的“山寨”“抄袭”现象,彼得.希瑞尔并没有像想象中那样直接否定,而是对这种情况表示了理解,“这种抄袭现象不仅在中国市场存在,在其它市场也存在,中国市场非常新,所以对中国市场要么就是学习别人,要么就是完全复制。当然,对于一个市场来说,要想得到长久的发展,必须要有自己的设计理念,有自己的设计方向,这是中国市场设计师们应该思考的问题。”

  “我认为中国的市场现在汽车行业发展的非常迅猛。中国的设计发展的也很快,最重要的是在任何一个市场,都要有自己的品牌特征。一个品牌要有自己的个性。”

家族设计不是“套娃”

  对于品牌一致性,对于家族设计,彼得·希瑞尔的观点和设计大师们的看法并无相左之处,他说:“每个品牌都应该有自己的风格,让人们在车流中一眼就能够认出这个车,这是非常重要的,对起亚来说,现在能够被认出对品牌价值的构建是非常重要的。”

汽车之家

『在彼得·希瑞尔看来,“套娃”设计不该成为未来设计的趋势』

  那么起亚这样一个年轻的品牌要如何建立自己的品牌价值?彼得·希瑞尔觉得这是非常有挑战性的工作,他说“这非常有趣”。他以品牌辨识特征非常明显的“宝马”与起亚做比较,“起亚这个品牌这和宝马这样的品牌是不一样的,因为宝马有很长的历史,设计师们到宝马的第一天就要知道,宝马过去是什么样子的,五十年前是什么样子的,宝马的文化是什么,但是对于起亚来说,起亚现在处于上升阶段,树立自己的品牌,树立自己的设计理念,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完全不同的挑战。而你说的‘套娃式’设计这个比较简单,它只是尺寸大小不一样,但是样子长的一样的。我想在起亚营造是家庭的感觉,也就是说家庭的成员之间虽然有相象的地方,但是不尽相同,我不希望套娃设计成为未来设计的趋势。”

汽车之家

『彼得·希瑞尔希望K5的侧窗线条也能成为“霍式曲线”一样的经典,
这是家族设计设计中可以传承的元素』

汽车之家

  “家族化会让一个汽车与众不同,确实也有挑战,如何区分不同的型号,但是你看我手中的K5。虽然我们有一个家族式的“虎啸”式前脸,这是一个显著的特征,但是我们在车的两侧,我们还是会做出很多的不同,做一些变化,所以对于汽车设计来说,这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我们必须不同的设计会变化。你会发现,K5、K7、智跑、秀尔它们看起来都是很不一样的,设计还要取决于一个车的类型和车的大小,以及你想通过这个车传达给人什么样的印象,这就像家庭一样,这个家庭里面有年轻的成员,也有老的成员,这个设计理念是要不断的变化的,同时我不想让所有的车看起来都是一个样子,一定要将它们区分开来。这样做无可厚非,有很多人现在在为中国的生产车商服务。

  那么家族化设计又会不会让设计变得更简单?会不会让设计周期变得更短、推出新车的速度更快?彼得给出的答案是否定的。“虽然是有这种家族式脸谱,但是对于不同的车型还要有不同的感性,让它成为一款新车。但是对于设计师来说,所谓的简单一点,是当他们开始设计的时候他们知道的设计理念是什么,他应该向哪儿方面努力。”

最喜欢的作品

起亚 东风悦达起亚 起亚K5 2012款 2.0L DLX-2 AT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谈到最喜欢的作品,彼得·希瑞尔说:“这确实是个很难回答的问题,因为对一个设计来说,对某一个品牌或某一个型号,你都要努力做到最好,但是对于我来说,到目前为止,我在起亚这几年里,我设计的智跑和K5是我非常满意的,包括整个K系列都挺好。”

起亚的未来与新尝试

  对于即将发布的起亚K3,彼得·希瑞尔守口如瓶。但是他自己还是表达了自己的意愿:希望起亚在未来能向更加运动的方向去前进。

起亚 起亚(进口) 起亚GT 2011款 Concept

『在2011年的法兰克福车展上,起亚发布了一款名为“GT”的概念车
这款四门四座轿跑也是起亚品牌之下的首款后驱车型。』

  当我们问到曾经设计过兰博基尼的彼得·希瑞尔会不会在起亚也设计一款超跑时,他说:“做跑车和一般的车确实有很大的不同,做跑车有很多的乐趣在里面。我不知道起亚是不是也会做这种超级豪华跑车,因为还是有许多前期的工作需要准备,但是我们在法兰克福的车展上已经推出过一个GT,它很动感,代表了起亚在这方面已经做了这样的尝试,但是还需要很长的时间去深入的进入这方面的设计。”

设计大师谈前瞻和潮流

  由于设计师设计的车型往往要在数年后才会推向市场,因此在设计一款车时,就需要设计者能够把握未来五年甚至十年或更远的设计潮流。我们认为作为欧洲三大设计师之一的彼得·希瑞尔对于如何把握潮流一定深有心得。听听他对于潮流是怎么理解的。
“关于设计的潮流,很难未来的趋势其实是很难预测的。事实上我们做的事情不是在预测未来,而是我们在创造未来。对于我来说我也只是顺势而为,我们努力的工作,希望我们的车能够引导未来。”

汽车之家

  “对于未来的预测,我认为在汽车市场上会出现很多的电动车,车会变得更加安全,更加智能化,会用很多高科技的设备,更先进的电子设备、更先进的娱乐设备,以及避免车祸的智能设备,车会变得更加的安全,甚至说比现在还要完美。同时我希望在汽车市场能够更多样化,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消费者是喜欢两座的还是七座的,是有更多的电动设备还是没有电动设备…总之车应该更多样化,给消费者更多的自由选择,这对设计师和消费者来说是一样的。”

  有人会很具体的谈到,什么样的颜色会成为流行呢?彼得·希瑞尔同样是一副“一切未知“的表情:“汽车的颜色很难去判断,一直以来在亚洲市场上,包括中国和韩国白色是比较受欢迎的,而且白色确实也很时尚,在说颜色的汽车的颜色还受我们传统的影响,有些人喜欢黑色的汽车,有的人就是喜欢银色的车,当然技术也给不同的颜色提供了可能性,所以将来我们可以看到有更多的颜色,比如现在有一种颜色,是亚光黑的。车的内部来说,与其说是颜色,不如说是材料,甚至是几种材料的组合,比如说是金属木制的,或者是黑色很亮的像钢琴一样的,有的材料很软,所以更重要的是材料,而不是颜色。”

给从业者的建议

  最后,我们希望彼得·希瑞尔能够对想要投身设计行业或者想要在这个行业中获得成功的设计师指点迷津。他对于想成功的设计师只有四个字----“努力工作”。他说:“一个好的设计师首先要有才能,同时还要努力工作,要了解世界上的市场汽车,不同国家的汽车市场,了解不同国家的汽车文化,同时要有能够把设计和技术结合起来的技能。最重要的一个汽车你看见它,你喜欢它,你买了它以后觉得花的钱是所值的。我希望人们买了我的车,能够因为我的设计而骄傲。”(文/图 汽车之家 范鑫)

相关阅读:

汽车将成为快消品 访纳智捷设计总监
//www.autohome.com.cn/tech/201205/340319.html

起亚GT概念车:全新动力总成+后轮驱动
//www.autohome.com.cn/tech/201109/241904.html


汽车技术很难懂?汽车设计太遥远?谁说的?这些内容也可以很有趣!

汽车之家

>>想了解更多汽车知识成为达人?一起去汽车之家科技看看!<<

向编辑范鑫提问
文章标签: 设计师访谈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相关车系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