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阴影里的巨人 解析丰田2JZ-GTE发动机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技术讲堂]  这几天伦敦奥运会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关于奥运金牌的话题也层出不穷,是否必须夺得金牌才称的上英雄?其实有多少无缘奥运的运动员也具有不俗的实力。再让我们把镜头拉到90年代初的日本,你也许记得住那台名声显赫、血洗欧洲列强的GT-R发动机——RB26DETT,却不知道丰田Supra上的这台2JZ-GTE,也许是GT-R的光芒太过强烈以至于使2JZ-GTE略显暗淡。纵然没有世界级大赛的冠军头衔,它依然是一颗闪亮的明星。

汽车之家

●  丰田与日产的“恩仇录”

  在介绍这款发动机之前,我们先来回顾一下搭载这台传奇发动机的车型——丰田Supra。说起Supra就不得不提起丰田和日产“恩仇录”。当日产的Fairlady Z系列车型迅速走红之后,丰田除了当年风靡一时的2000GT以外,也仅仅只有Celica这一种还算像样的产品,不过还是难以抵挡日产的强烈冲击,此时的日本汽车业老大如坐针毡。随后,日产Skyline GT-R散发出的强烈光环更是刺痛了丰田的“心脏”。如此一来,为了摆脱日产带来的阴影,丰田开始酝酿Supra计划。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在上世纪90年代诞生的第一代Supra就是基于丰田Celica开发而来的车型,其搭载110马力(82千瓦)的2.5L直列六缸4M-E发动机,其名称也被定为Celica Supra。然而,第一代Supra的生命只持续了三年便由于Fairlady 280ZX强势来袭被第二代所替代,在那个严峻的时期,新生的Supra险些夭折。

汽车之家

  对于车迷们来说幸运的是,丰田的决策者和工程师们经受住了折磨,1986年推出的第三代Supra搭载200马力(149千瓦)的7M-GE发动机,超越日产300ZX一雪前耻。此时的Supra也脱离了Celica平台,转为与Soarer(雷克萨斯SC系列)相同的前置后驱平台,名称也独立为Supra。然而,1989年日产推出的第三代GT-R BNR32在欧洲赛场血洗各国列强,不仅仅是在赛道上让人震惊,R32的销售成绩也让人眼红。于是,丰田也决定为Supra造一颗强悍的“心脏”来与R32的那台RB26DETT发动机抗衡。

汽车之家 丰田(进口) Supra 1996款 基本型

汽车之家 丰田(进口) Supra 1996款 基本型

汽车之家

『2JZ-GTE海外版功率扭矩图』

  终于在1992年,第四代Supra搭载着台强劲的2JZ-GTE双涡轮增压发动机展现在世人面前。由于日本国内的规定,2JZ-GTE日本本土版本被施以很大程度的封印,最大功率仅为280马力(206千瓦)/5600rpm,最大扭矩435牛·米/4000rpm。不过由此埋藏的深厚改装潜力,则成为了后人不断追捧的理由。在1997年配备了VVT-i技术后,最大扭矩提高到了451牛·米。海外版则不拘泥于功率的限制,最大功率可达320马力。

汽车之家 丰田(进口) Supra 1996款 基本型

  不过,由于前置发动机的布置形式所限,Supra在弯道的表现不尽如人意,即便如此,其仍凭借强大的2JZ-GTE发动机在直线赛道上占据着统治地位,江湖人送外号“直线之王”。Supra虽然没有像“战神GT-R”那样在世界大赛上血洗欧洲列强的传奇,也没有在本土赛式中连续问鼎的精彩,但其在与“战神”多年的较量中也能分得一杯羹。丰田多年的努力获得了些许的回报,而这一切都依赖于与它同生死、共存亡的2JZ-GTE发动机。

文章标签: 经典发动机巡礼
共2页<>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SUPRA 1993款 基本型

指导价:暂无报价
级别:跑车
发动机:暂无信息
变速箱:暂无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