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设计殿堂 正文

对话福特未来设计趋势研究经理Sheryl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设计殿堂]  对于汽车的设计来说,不仅是外观和性能,要设计一款优秀的汽车,还需要考虑很多很多方面,汽车之家在美国对话了福特汽车未来设计趋势研究经理Sheryl Connelly女士,了解她对于趋势影响汽车设计的见解,以下是对话实录。

研究趋势——放宽视角

  在正式对话之前,Sheryl Connelly让我们先做一个小游戏。在屏幕中有很多人在传递篮球,要求我们在视频结束后告诉她这些人一共传球多少次。9次?11次?她回答她也不知道到底传球多少次,之后问我们有没有注意到这个视频中的那些人当中有一个人穿着黑猩猩的面具。

  做这个游戏的目的对于我们在福特的工作室非常有意义的,我们的团队是由设计师、工程师组成的,并且我们也正在尝试如何定位生产最好的汽车,所以我们需要关注行业外部的动向,寻找全球发展趋势,就像要去尝试看到这个猩猩一样。

  我们研究社会、技术、经济、环境和政治的这五个领域的发展趋势,它们是我们鉴赏、消费价值观和选择行为的动力。虽然我无法预测未来,但全球性的趋势是可见的,我们可以利用这些趋势引导讨论和研究。

借鉴先人之见

  我们曾经探讨过的牛仔裤的发展趋势,在一百年以前,由于牛仔裤成本低且经久耐用,通常都作为工作制服使用,然而当今它已经跻身高级服装的行列了,你可以在办公室穿牛仔裤,你也可以在餐厅穿牛仔裤,并且,人们愿意为了潮流花300美元买一条牛仔裤。所以说在这过去的一百年间,价值观已经发生了剧变。

  另外,在上个世纪70年代晚期,电脑还是个专业的运算工具,曾有专家提出过未来将电脑推广到个人市场,但更多的人表示电脑不是一笔大买卖,人们没有必要拥有个人电脑,原因是电脑的尺寸太大,因此他们将其DOS操作系统出售给竞争对手他IBM,然而IBM认为个人电脑是一种趋势,这种对于趋势的正确判断,使得IBM在整个80年代的十年间销售了大约30万台以上的个人电脑。

世界人口趋于老龄化对设计的影响

  福特也在不停地研究趋势,我们注意到世界人口从70亿增长到90亿,人口整体趋于老龄化,这将成为我们未来将要面对的最大的社会经济挑战。在未来的几十年里,退休人员的数量将多于工人的数量,为了能够让老年人继续享受独立驾车的乐趣,这将持久性将影响我们的工程师设计车辆的方式。

  为此我们的工程师在设计汽车的时候会佩戴一些专门模拟老年人行动的装备,穿上它后会感觉活动膝盖或抬腿比较困难,戴上手套会降低手指的灵敏度,带上灰暗颜色的眼镜来模拟老年人的观察视角等。这样是为了设计出更加符合老年人的汽车,只有亲身体验到用户的需求,才能把设计从空谈变成实际。

  比如,我们在设计SUV车型的时候会降低门槛的高度,这样上车时就不必把腿抬得很高。年轻人上车都是从侧边进入车内,但对老年人来说,普遍都是要背对着车辆先坐下,然后再把腿移动到车内,所以我们会加大车门的尺寸,使得老年人更容易进入。另外车头的摄像头,全方位的雷达辅助系统也可以帮助老年人观察汽车周围的情况,第一时间给予提示。我们知道所做的这一切对于老年驾驶人员来说是有益的,当然我们不是只为老年人生产汽车,上述这些特点对于17岁至70岁的驾驶人员来说,具有相同的吸引力。

  至于我们正在研究的其他趋势方面,我们依然关注中国和印度,因为他们的人口很大而且数量还在增长,由此推动着大规模城市化,产生了拥有千万人口的特大城市,象中国的上海、广州等,我们对此种趋势的研究特别感兴趣。

汽车已经是日常用品,需要关注用户真正的需求

  借此谈谈美国的奢侈品和SUV。而如果我们想弄清楚奢侈品的发展趋势,就必须了解其历史。1987年,有一部非常著名的美国电影叫《华尔街》。在那部电影中有一句著名的台词——“贪婪是好的。”这种说法在当时变得非常流行。部分原因是美国婴儿潮时代出生的一代人,出生于1946年后,成长于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的经济繁荣时期,我们称他们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

  1987年至1989年,这些婴儿潮时代出生的人已经赚了不少钱,年近四十岁,通常是养家糊口的主力。在消费方面有着强大的购买力,正在展示着他们的成功、权利和财富。在此期间,运动型多功能汽车变得非常流行。福特并不是市场上首先推出SUV的公司,但是福特在这方面是最为成功的。成功的部分原因是,我们能够完成消费者对与运动型多功能汽车相关的任何方面的需求。

  通常情况下,如果我们向一个家庭售出福特Explorer,会售出两辆,丈夫一辆、妻子一辆。有些人将这个运动型多功能汽车用于越野之旅,但他们又经常将其用于高速公路和城市街道。他们购买了大量的设备,甚至是乘客挂车。在此期间,福特开始推出更多的Explorers,因为它是四门车,两门的Explorer最终成为所谓的Escape。

福特 福特(进口) 翼虎/Kuga 2013款 kuga 基本型

  不久后,美国遭受到911恐怖袭击,造成经济方面的不稳定,美国对于国外石油依赖性让人产生一些担忧。美国的石油价格达到每加仑四美元,这是以前从未有过的。所以,该运动型多功能汽车开始在市场上衰退。

  由于豪华轿车变得如此普遍,以至于富人开始寻求一种显示自己财富和实力的新方式,比如拥有镶嵌了1200颗钻石价值百万美元的手机。所以现在,当一个人要购买汽车,尤其是SUV时,他们只会购买自己需要的,不会超过预算。我们发现,以前购买Explorer就会一次性购买两辆,现在只是一辆。原因是一个家庭可以根据需求共享一辆车。在上个世纪90年代,人们使用SUV通常只有两年的时间。而今天,马路上随处可见使用10年以上的车。

  由于SUV的性质,意味着你将永远不会放弃它,它的灵活度足以改变你的生活。SUV的设计也发生了变化,它们变得非常大,有一些款式的线条很粗犷,以提供更经济的感觉。并且,还有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我们正在努力让客户挑选到最适合他们自己需求的汽车。

  因此,我们正在朝着一种理念前进——汽车不仅仅只是一种交通工具。例如,当你的双手放在方向盘上,眼睛注视路面专注于驾驶时,许多装置可以通过语言激活,你仍然可以与家人和朋友接保持联系,或打业务电话。

  品牌意义对于消费者来说越来越重要,反映着人们的某种价值观,告诉世界我在乎的东西,努力使自己变得与众不同。福特的主张与我们所提供的产品同样重要,我们帮助有需要的人们的原因可能不仅仅是要他购买汽车,而是它会使让人们对于品牌、制造商的感觉更好。(资料整理:汽车之家 汪淼)


汽车技术很难懂?汽车设计太遥远?谁说的?这些内容也可以很有趣!

汽车之家

>>想了解更多汽车知识成为达人?一起去汽车之家科技看看!<<

向编辑汪淼提问
文章标签: 设计师访谈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锐际(进口) 2005款 3.0 AT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99.99 99.99 --
    测试文章:泥塘终结者--翼虎3.0完全越野测试
    评测编辑-韩路:

    翼虎的总体感觉还不错。作为汽车之家评测的第一款有点真正越野车味道的车,它没有让我们失望,在危难时刻它把我从水坑中救了出来,这个活生生的例子证明翼虎是一个有点内容的SUV!

    评测编辑-王苦公:

    翼虎的测试花絮还真不少,也许老天觉得仅仅通过泥坑和爬坡还能展现翼虎的生存能力吧!特意安排了水坑遇险的花絮,就这个花絮把让我给予翼虎高分,高通过性和生存性是一款SUV的精髓。

    评测编辑-孟庆嘉:

    翼虎的内饰有点太老气了……让我比较反感。说实话我一直就不喜欢美国车那种风格。还好的是翼虎的配置还算不错,有点惊艳的感觉。对于其他国产越野车,翼虎后期成本和油耗不占什么优势。

最新文章
加载中

锐际(进口)

指导价:暂无报价
级别:紧凑型SUV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