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推进产品本土化 丰田常熟TMEC参观记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技术]  2年前,中国江苏省常熟市,时任丰田自动车株式会社社长的丰田章男用不太流利的中文宣布“中国最重要”,标志着丰田TMEC项目正式动工。2年后的今天,TMEC项目正式竣工,我们得以有机会进入其中。行前收集到的资料显示这里是丰田全球第六个设计研发中心,除了混动车辆的设计研发,它背负着更重要的担子——推进丰田产品,尤其是混动车辆重要零部件在中国国产化。

汽车之家

注:出于保密原因,本次活动全程不允许拍照,文章中所有照片均为丰田官方提供,请您见谅。

■ TMEC是什么

  想读懂TMEC对于丰田意味着什么,首先就要了解TMEC,所以本次的文章就以TMEC是什么开始吧。TMEC英文全称是Toyota Motor Engineering & Manufacturing (China) Co., Ltd.也就是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它是丰田在全球设立的第六大研发机构。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 TMEC和丰田全球其他研发中心有何区别

  数月前,笔者曾经亲赴日本,参观了丰田在本土的众多研发机构,其中就包括坐落于名古屋的Electric Power Train,也就是丰田EPT大楼。丰田日方专家介绍这座大楼是混动车辆、电动车,或者说是新能源车型诞生的摇篮。那么TMEC与日本本土的EPT楼有何不同呢?

汽车之家

  上面提到,日本本土的EPT大楼肩负着混动车型、电动车型以及新能源车型的开发与实验,换言之,EPT楼承载的是丰田品牌新能源车型的开发工作。TMEC的职责略有不同,它的主要工作是推进丰田混动车辆以及新能源车辆在华国产化,改进丰田所有产品,以便适应中国路况。

■ TMEC做什么

  目前,TMEC内进行的开发、实验、论证工作主要围绕着前面提到的,推进丰田混动车辆以及新能源车辆在华国产化,改进丰田所有产品以便适应中国路况为出发点进行。目前建设有办公楼、实验楼、新能源开发楼以及试车跑道,我们本次简单参观新能源开发楼、实验楼以及试车跑道。

汽车之家

● 新能源开发楼

  新能源开发楼主要包括驱动系统测试与新能源系统测试两大部分,我们的参观路线从驱动系统测试中的变速箱与发动机测试开始,经过变速箱载荷测试,随后进入新能源系统测试中的电池充放电测试、电机评价测试等项目。

  技术是一个企业生存、发展的基石,对于汽车来说,动力总成的研发可谓重中之重。TMEC中驱动系统测试正是对动力总成进行测试的地方,其中有对变速箱与发动机进行300-400小时不间断模拟运行的耐久实验,也有润滑实验。除此以外,TMEC中还有模拟各种不同工况下,检测变速箱噪声、振动的NV实验。

汽车之家

『图为EPT楼内开展的电池实验,TMEC中也进行类似实验』

  新能源开发系统测试中,我们见到了电池过度充放电实验室,其主要研究不同温度情况下,电池组特性,日本本土设立的EPT楼中同样进行此类项目,不过EPT楼中进行的检测回收电池衰减度实验,目前并未在TMEC中进行。

  前面提到TMEC在中国的任务除了推进混动车型在华生产外,另一项任务是开发适合中国路况的车型,实验楼中进行的正是这部分内容。材料技术室即是通过电子显微镜与硬度仪对各种钢材进行分析,其分析结果将会应用到一汽丰田与广汽丰田工厂冲压车间使用原料的选择。除此以外,实验楼内还设有发动机台架实验、低温与高温状态下底盘状态实验,以及发动机盖、后备厢盖盖合耐久等实验项目。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向编辑唐朝提问
文章标签: 揭秘新车技术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